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清华大学学者忧"小粉红"仇外 谁造成的?

www.creaders.net | 2022-01-14 17:01:5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0后”小粉红在网络上到处出征,仇外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引发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的担忧。他最近呼吁应从国际关系的教育着手改变,让学生认识到世界的多样性。身为体制内学者的阎学通,为何此时发声?中国洗脑教育真的如此成功?又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美式民主新冠死了八十万”、“邪恶美帝纸老虎”、“美国军人千里投毒”......这些推特上常见的中文留言当然不代表多数的中国网民,而身为体制内学者的阎学通近来对这些现象公开表达忧虑。

清华国际关系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出版社日前联合举办第五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年会上,阎学通说,中国2000年后出生的大学生常以“二分法”看世界,认为只有中国是正义和无辜的,而中国以外的其它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是“邪恶”的,并认定西方人对中国有着“天然仇恨”。

清华大学学者忧

中国学者忧"00后"仇外 谁造成的?

他担忧,中国00后这样的强烈优越感与自信心容易受到网络观念的影响,呼吁应从教育着手,教师应帮助学生认识历史的曲折性与世界的多样性,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能力。

曾是阎学通学生的王先生就告诉本台,阎学通在中国国际关系学界是大神级的人物,他非常尊重,也因为现在人已在海外,他才敢表达一些阎学通所鼓励的批判性思维。

新华网微博引述中国网民对美国抗疫的感叹(微博截图)

新华网微博引述中国网民对美国抗疫的感叹(微博截图) 

谁限制中国年轻人批判性思考?

“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教育当然是国内现在极端民族主义兴起的问题根源,但阎老师没有说的是,我们能不能探索与批判是谁造成的?难道不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吗?坦白说,如果我在国内,我是不敢说这些的。”

人在欧洲读国际关系博士的王先生是90后,他自嘲是属于“躺平的中年人”,而因为还有家人在中国,出于安全考虑不愿具名受访。

他就说,中国年轻人不是不思考,但从小的教育环境,确实并不鼓励人思考批判。

“我印象最深的是,三年前在这里上第一堂课,教授课堂上说得不多,多半是要我们说,他(教授)说完还会问有没有人要‘挑战’他的?这在中国,很少有老师会问学生有没有不同意见、要挑战的。”

出国已三年,他这么比较中国与外国教育的不同。

清华大学学者忧

仇外“爱国主义”成主旋律(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罗湖男子公开反思遭捕 民众叫好

留在国内的人,当然不全是小粉红。网上近来就流传一段视频,一名西装笔挺的男子拿着“打倒习近平”的标语,出现在深圳罗湖口岸的街头,高喊“反对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反对修改宪法,如果改革开放路线被否定了,中国就完了!”

王先生很佩服这名男子反对倒退的勇气,他说自己做不到,但让他难过的是,围观者在公安逮捕他时的反应。

“那些鼓掌叫好的人,我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中国人民按照宪法是有言论自由的他们知道吗?为滥用权力者唱赞歌,这是什么心态?”

都说“人不轻狂枉少年”,遗憾的是外界还不清楚这名男子的身份年龄,他目前也下落不明。王先生就说,他仍愿意相信不是中国年轻人提早衰老,而是环境不好,敢把心里话说出来的人少,但不说,不代表没有。

叶耀元: 中共养大战狼与小粉红

大众传播学里有一个“沉默螺旋”理论,如果独立思考的人越沉默,勇于为党唱颂歌的声量就显得越大。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系主任叶耀元认为,阎学通这个时候选择出来说话,是因为他也看到了极端民族主义一路狂飙下去是害党害国。

“因为他已经看到了问题,长期下去,这造成中国的国际形象真的很差,他现在要缓和这种仇外心态,而你要改善不能只是从外交部改,人民的教育也要开始改。但问题是,把国外的书禁掉,把国外的媒体禁掉,让中国人民没有充分且自由流通的资讯,这也是共产党做的。” 叶耀元告诉记者。

他认为,阎学通不敢指责党的对内对外的宣传方针错了,只能讲要从教育改善做起,这是在“甩锅”。

十年后,阎学通如果还未退休,他将面对的是学习新一版中国教材、高举“党的领导”旗帜而成长的“10后”世代。

中国国家教材委员会去年底印发《“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首次就“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融入学校课程教材作出整体设计,从小学阶段就要学习“党的领袖故事、培养学生热爱党、拥护党的领导的感情。”

新浪微博上曾经红极一时的草根作者作业本曾致敬王先生那一代的中国人,是最坚强的一代:“你们要躲开毒奶粉,打败有毒疫苗,扛得住甲酰胺玩具,消化掉重金属大米,躲开拐卖你们的人贩子,坐得住危险校车,挺过豆腐渣教室,避开好色校长与流氓保安,战胜虐童教......你们能活下来,就是最坚强的一代,但愿这天全国能下雨,让你们呼吸一天干净空气。”

而即将迎接新生命到来的王先生则选择要努力拼个教职、留在欧洲,“听党的领袖故事与党的英雄事迹,这种洗脑毒,毒过三聚氰胺奶粉吧!”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