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母亲"洋飘"7年还债 女排副攻曾是郎平得力助手

www.creaders.net | 2022-01-17 11:20:07  混沌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母亲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创造奇迹获得的“五连冠”开始,到之后老队员退役,中国女排成员大洗牌,经历低谷之后,又重新叱吒风云,每个女排姑娘能够走到今天,背后都经历了无数的磨难。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句话,用在女排老队员,被称为“南长城”的前女排副攻徐云丽身上,再适合不过。

曾经母亲“洋飘”7年只为还债,她退役后成为了郎平的得力助手。

从农村走出来的国手

1987年8月2日,一个大块头女婴出生在福建一户农民家庭。

父母都是正常身高,却生出来一个长胳膊长腿的孩子,在一定程度上给徐云丽的正常生活带来了麻烦,因为身高原因,徐云丽没有读过幼儿园,不读书的日子,徐云丽和一群村里的大孩子在田埂上疯跑,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

1997年,福清少儿体校的陈丹教练到学校挑选体育苗子,徐云丽鹤立鸡群的身高一下子就吸引了陈丹的关注,就这样徐云丽跟着陈丹教练进了体校,成为了一名田径生。

在训练过程中,徐云丽表现出来在体育方面的天赋,让育人无数的陈丹教练越来越觉得,继续留徐云丽在田径队是在屈才,相比田径,徐云丽的身高和力量应该更加适合练习排球。

母亲

1998年,徐云丽被陈丹推荐给了福建省体校的排球教练方涵英,正式进入福建省体校接受专业的排球训练。

徐云丽被省体校看中,成为专业运动员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只能靠种田来获得收入的农民家庭,几万元的学费却成了徐家最棘手的问题。

徐家的经济条件在当地并不算很好,为了养育孩子,已经向亲戚朋友借了十八万的外债,女儿如果去体校读书,势必在旧债未还的基础上再添新债。

母亲

接到省体校的录取通知后,徐爸爸偷偷和老婆商量:

“要不,先不让孩子去省里,一方面,我们一时也拿不出学费,另一方面,即使是能够借来学费,万一,孩子打不出什么名堂来,那这钱不是丢到水里了吗?”

“不,我坚决不同意,你要是感觉到压力,我就去找堂姐帮忙,她在海外这么多年,应该有点积蓄,丽丽是一块打球的好料子,如果因为我们没用,拿不出学费,就耽误了孩子的前程,我到老了,都没脸见她,不管结果怎样,我都要帮助孩子,拼一把。”

当这番话从只读过小学的妻子吴秀兰的嘴里说出来时,徐爸爸还是暗自替妻子的勇气捏了一把汗。

第二天,吴秀兰拨通了远在日本定居的堂姐的电话,从堂姐手里借到了女儿第一笔学费,剩下的学费就需要靠吴秀兰自己解决了。

万般无奈之下,吴秀兰央求堂姐,给自己在日本找了一份工作。

不会一句日语,只有小学文化的吴秀兰为了女儿的美好前途,踏上了一条艰难的赴日打工之路。

母亲

初到日本,虽然有堂姐的照顾,但是,没有文凭,不懂日语的吴秀兰只能通过干一些体力活来赚取微薄的酬劳。

在堂姐的安排下,她进入到东京一家冷库工作,在零下20-40多度的仓库里,除了要干鱼卵加工的活,还需要将货物搬运到指定地点分装。

为了能够多赚点钱,寄回福建老家,吴秀兰常常要求主动加班,长期的重体力劳动,加上常年处于低温冷冻的环境,吴秀兰的身体开始出现明显的透支。

每周三的晚八点,是吴秀兰固定给女儿打越洋电话的时间,每当这时,电话两端的母女常常哭得稀里哗啦,徐云丽总是会问妈妈:

“您什么时候从日本回来啊,我同学的妈妈都来看她们比赛了,我希望您也能来看一次我打比赛。”

“孩子,妈妈也想回来啊,但是,现在我必须要赚钱来供你打球,等你进到国家队了,能自己供养自己了,妈妈就回国。”

电话这头,吴秀兰看着时间,计算着昂贵的电话费,这可是她连续两天不吃早餐省下的钱,面对女儿的请求,她又何尝不想早日回国呢?

母亲

可是现在回国就意味着没有足够的收入继续供女儿读体校,尽管在日本每月刨了吃喝等日常开销之外,仅仅只能省下两千元人民币,寄回国,但是也总好过一分没有。

独自在家的徐爸爸,一人担起了爹妈的全部责任,除了照顾孩子,他还要种植十多亩稻田和甘蔗,农忙的时候,经常是就着咸菜胡乱吃几口饭就出工了,唯独到了周末,孩子回家了,才能一家人坐在一起好好吃顿饭。

这时候,唯独缺少了女主人的身影。

为了节省费用,吴秀兰已经连续好几年未曾回家,每次给女儿打国际长途,吴秀兰总是报喜不报忧,一家人万万没想到,此时吴秀兰的身体已经熬出了许多的疾病。

2000年底,堂姐回乡探亲,也带来了吴秀兰在日本的真实状况。

由于长期在低温环境下作业,吴秀兰已经患了严重的风湿病,加上平时为了省钱,吃饭不规律,胃部也患上了胃炎。

听到有关于妈妈的真实情况,徐云丽哭红了双眼,她委托堂姨给远在日本的妈妈带了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妈妈,我保证一定考进国家队,早日迎接您回国。”

2001年,徐云丽在来自全国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了中国女排国少队的一份子。

同年7月份,徐云丽随队到日本名古屋参加比赛,满心欢喜以为要见到妈妈的徐云丽还是失望而归。

名古屋与东京相隔较远,母女俩只能在电话里互诉衷肠。

吴秀兰从电视上看着女儿比赛的场景,当年那个在田埂上撒欢疯跑的小姑娘,已经长成了能单独在球场上稳健发挥的1.92米的大姑娘,满心的欢喜和愧疚油然而生。

愧疚的是,为了生计,在她最需要母亲陪伴的岁月里,缺席了女儿的成长;同时,她也是欣慰的,看着女儿在球场上每一次稳定的发球,自己这些年所有的辛苦和满身的伤病都没有白费。

原本是决定在女儿进入国家队之后就回国的预期,又被她偷偷的延迟了。

母亲

作为运动员的母亲,吴秀兰最清楚女儿的辛酸,光是进入了国家队还仅仅只是运动员生涯的开始,中途充满着各种不确定因素,而受伤退赛或者退役的情况,在运动员生涯中时常会发生。

为了能够让女儿在遇到了突发状况也能安然渡过,她选择继续留在日本打工,为女儿赚取一些养老的资本。

此时,严重的风湿病已经无法让吴秀兰继续在冷库工作,她一口气在家附近找了三份工作,上午她是超市的收银员,下午她出现在餐厅打杂,晚上则是夜市的导购员。

为了女儿的将来,拼命赚钱是支撑着她继续干下去的唯一动力。

2004年夏天,吴秀兰吐血昏倒在夜市,严重变形的关节加上两次胃出血的经历,都是身体在向吴秀兰发出最后的警告。

作为在日本打散工的华人,是不享受任何日本的医疗制度的,高昂的医疗费,迫使吴秀兰不得不放弃继续留在日本打拼的念头,回国接受治疗。

在离开家的七年之后,吴秀兰躺在家乡医院的急救室里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女儿。

徐云丽抱着妈妈瘦得只剩皮包骨的身体,泣不成声,想不到七年之后再见时,妈妈竟然躺在了抢救重症病人的急救室,而这些都是为了供自己打球。

母亲

“好孩子,别哭啦,妈妈没事,我现在在医院有医生救我,一定会没事的,你快点回去练球,不要耽误时间,等我身体稍微好些了,妈妈再去日本打工供你。”

吴秀兰拍着女儿颤抖的双肩,既开心又心酸,本来是想等赚够了钱再回国的,现在不但提前回国了,还要花一笔钱治病,心里不觉愧疚起来。

“不,您不要再走了,我向您保证,我这次要还是进不了国家队,我就不吃饭不睡觉的练习,直到进了为止,您相信我,千万不要再去日本了,等我进了国家队,我来养家,养您。”

徐云丽擦干眼泪,拍着胸脯向妈妈保证,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倔强写满了徐云丽稚嫩的脸庞。

2006年,徐云丽,这个从福建农民家庭走出来的高个子姑娘终于如愿以偿的进入了由陈忠和带队的中国女排国家队。

崎岖的夺冠之路

虽然是进入了国家队,但是在高手如林的国家队里要想作为一名主力队员上场的机会实在是太难获取,徐云丽擅长的是副攻,国家队里擅长副攻的前辈多如牛毛,轮到徐云丽上场的机会少之又少。

虽然作为替补选手,上场的机会很少,但是徐云丽十分珍惜每次替补上场的机会。

2006年女排世锦赛,徐云丽作为替补总共出场11次,为国家队拿分113分。

2010年女排世锦赛,徐云丽依旧作为替补上场,总共出场3次,为国家队拿到了11分。

2011年女排世界杯中,徐云丽个人拿分74分;2012年伦敦奥运会,徐云丽拿分59分,且都是以替补身份上场获得的成绩。

2014年,当了多年国家队替补队员的徐云丽终于被国家队新晋教练郎平看中,成为了副攻的主力队员,出征女排世锦赛。

母亲

这场比赛,女排的姑娘们打得异常艰辛,作为主力队员,徐云丽在副攻的位置上,充分发挥了她“南长城”的威力,在整个比赛阶段出场十次,为国家队拿到了84分,可她最终因为受伤,而无缘半决赛和决赛。

由于常年比赛,徐云丽身上的新伤加旧伤已经多得数不清了,医生建议她停止运动员生涯。

多年的努力拼搏始终无缘冠军,此时的徐云丽也萌生了退役的想法。

病床上的吴秀兰听女儿述说自己的苦恼,虽然嘴上说着要退役,但是,从女儿的表情上看还是不甘心的,她轻轻拉着女儿的手说道:

“孩子,现在我们两个做个约定好吗?我努力配合医生治病,你再加把劲拼一下,妈妈还想在有生之年看到你脖子上挂着金牌的样子。”

2016年,带着最后的一丝倔强,徐云丽29岁,作为一位高龄运动员,她再次出征里约奥运会,在被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依靠多年的比赛经验,稳打稳扎的为女排夺冠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迎来了她职业的巅峰时期。

拼搏不因退役而终止

从里约回国后,徐云丽逐渐将重心从比赛转移到了求学上。

2018年,她成功拿到了福建师范大学的硕士学位,一年后,该大学正式向徐云丽提出了留校任教的邀请,经过反复权衡,徐云丽终于在32岁高龄,结束了运动员的生涯,接受了福建师范大学的邀请,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兼排球教练。

母亲

2020年,徐云丽接到了电影《夺冠》导演组的邀约,出演本人的角色。

陈可辛导演要求每一位参演队员真实表达情绪,那些曾经留给女排队员深刻记忆的历史瞬间,在导演的引导下,仿佛像电影的倒带环节,被重复的播放了一遍。

但是直到此时此刻,再提起那段难忘的时光,徐云丽和她的女排姐妹们仍然能够热泪盈眶,电影的每一个细节都真实再现了女排姑娘为夺冠拼搏努力的瞬间。

电影一经上映,在全国立刻掀起了观看热潮,徐云丽的人生也经历了一次意义非凡的“触电”之旅。

徐云丽在微博中深有感触的说道:

“人生中第一次带家人看电影,就是看《夺冠》。

《夺冠》不仅勾起了他们那个年代的青春记忆,也带他们了解了我们运动员的苦与乐。

于我而言,《夺冠》带我回到了和队友一起拼搏的日子,一切都还历历在目,至今让我热血沸腾。

感谢当年自己选择了排球,感谢一路上有女排精神陪伴。”

2021年7月,中国女排出战东京,此次比赛是2021年女排最大的赛事,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平时热血沸腾,充满中国球迷呐喊声的看台被暂停使用。

没有了观众助威的球赛,在某些层面上失去了积极的意义,为了在赛前将祝福的心声带给每一位即将出征的队员,中国女排官方赞助商决定,以提前录制《福将》为主题的助威视频,让女排的姑娘们在上场比赛之前能够感受到来自祖国的祝福和加油。

母亲

徐云丽作为曾经女排的“中国南长城”出现在视频里,为自己的师妹们加油打气。

作为前女排的一员,徐云丽和其他的成员一样,认为加入女排成为国手,是此生最幸运的事情。

2021年12月31日,徐云丽晒出一张和学生在一起的合影,照片中,她坐在正中间的位置上,两侧和后排围满了学生,在她的脸上已经看不到属于运动员比赛绝杀时的严肃,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纯粹的岁月静好。

从19岁进入国家队,29岁圆梦奥运,到现在取得硕士学位留校任教,徐云丽的人生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最终还是圆满完成了每一个人生阶段的梦想。

进入教育行业之后,她仍然将发扬排球事业作为毕生努力的方向,成为了一名副教授,还曾担任过郎平的得力助手,配合排球队选拔人才,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平时,除了教书之外,徐云丽还会和原来女排的队友一起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为推广排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