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力军电视认罪 案未了石未出北京为何猴急?

www.creaders.net | 2022-01-18 20:03:3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1月13日发布消息说,曾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国内安全保卫局局长、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等职务的孙力军因涉嫌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三罪近日被长春市检察院公诉。

孙力军电视认罪 案未了石未出北京为何猴急?

  接着,央视网1月15日黄金时间播出系列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孙力军明星般出场成为头号电视认罪忏悔人。

  第一集开篇惊人披露孙力军如何经营“小圈子”、“图谋更高的领导岗位”以及他担任副部长之后的权力蓝图---“十五年规划”。

  公安部局长、副部长一抓一大把,孙力军又如何能呼风唤雨、眼睛盯向常委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孙东升指这是十九大以来查处的最严重的案件之一,为什么该案如此重要?在案未结、石未出的情况下,北京为何此时急忙让孙力军成为头号电视认罪忏悔人?

  美国律师、时评人高光俊认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今年晚些时候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再对政法系统开刀,或许是因为他认为自己还没有完全掌握政法系统这个“刀把子”。

  他说:“习近平自从接掌政权以来,一直是想方设法地控制中共政法系统这个刀把子。实际上将近10年过去了,我认为习近平从来没有完全控制这个刀把子。所以从去年7月份,他又在政法系统开始了一场所谓清理政法公安系统的运动。为什么说他没有控制这个刀把子系统呢?是因为他在政法刀把子这个系统的第一个刀把子,公安部这个位置上,从来就不是他的真正人物。而这里面的代理人之一,我们看到的就是孙力军。我们从所有的报道中可以看出来,打孙力军实际上是打孙力军背后的老板。”

  高光俊进一步表示,孙力军的所谓“十五年规划”听起来像个天方夜谭,说孙力军是习近平的政治对手又过于夸张,因此打孙力军,明指的就是孟建柱,暗中要打的人是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

  他说:“说孙力军是习近平的对手、政治野心,我觉得未免太夸张了。孙力军只是一个副部级官员,等到15年(后)做到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可能早就已经死掉不在了。所以这个报道实际上我认为是荒谬的,纸面上说的话是针对孙力军,实际上说的是另外几个人,这就是我们说的,说的是孟建柱。所以说15年后,这些报道我觉得听起来像天方夜谭的说法。实际上打孙力军本身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在二十大前要把孟建柱这个政治势力拿掉。明指的就是孟建柱,暗中要对付的另外一个人就是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不仅不让郭声琨更上一层楼,而且把他跟孟建柱同时经营的政法系统势力全部拿掉。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把孙力军还没判刑之前提前拿出来,真正的意图就在这个地方。”

  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披露孙力军“图谋更高的领导岗位”及其担任副部长之后的权力蓝图---“十五年规划”。

  美国律师热伊汗指出,《零容忍》向中国官员传达了一种信息,如果政治野心强大,你就是孙力军的结果,而西方没有官员因为野心强大而被指控,这就是两种法律的本质区别。

  她说:“首先在任何一个西方国家,不会有官员因为政治野心强大而受指控。这是一个法律体制和法律不透明的体制的本制区别,这点我们必须搞清楚。第二点,我觉得哪怕是他们在用法律的框架来掩盖真实的情况,既然央视用了这些词:‘孙力军的野心强大’,其实还是给我们这些律师界或外交界很多探讨的关键。所以我觉得这就说明在中国,电视认罪是常见的事情。很多案子,一旦被定为是政治性(案件),包括西方人权活动人士,他们都在电视上认罪过,所以这更多的是反映了一个不透明体制的一种缺点。哪怕他再用法律来掩盖,很多时候他还是没有办法去做到完整。但是又可以把它分析为,也许他们通过央视的视频在传播一种信息。如果你的政治野心太强大,那说明你还是会有这样的一个结果。他是在向党内官员传播一种信息。”

  热伊汗表示,预计到中共二十大之前类似的反腐行动会继续。

  她说:“自从习近平担任主席之后,一直以反腐败活动来对很多党内高层进行处罚。很多人认为这里面有一些政治色彩,我个人觉得在十九大之前对孙力军的指控,说明在习近平的反腐活动中会继续延续的。特别是在他第三次上任后,这类的活动我们还会看到更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