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面对美国“小院高墙”,中国集体焦虑

www.creaders.net | 2022-01-19 15:26:57  未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美国“小院高墙”,中国集体焦虑

1月17日,习近平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他在发言中专门提到了美国的“小院高墙”对华新策略。这应是习近平在讲话中第一次涉及到美国的这个策略。

习近平说:“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是无济于事的。任何执意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的行径,任何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分裂世界的行径,任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其他国家经济科技发展进行遏制的行径,任何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把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径,都严重削弱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

看来,美国科技脱钩的“小院高墙”新策略,戳中了中国的软肋。习近平讲话中展示了他的一种焦虑感:他不点名地指责某国联合其他国家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排斥中国、遏制中国、分裂世界云云。谁都知道,这“某国”代表的是谁。这种焦虑感不仅反映在习近平的最新讲话中,也反映在中国官媒和官方智囊在过去两年对这个新策略的连续讨论和抨击上。不同的是,和习近平的讲话调子相比,官媒的抨击更直白更激烈。

《新华社》称,美国一些政客出于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出台的“小院高墙”,是美式闭关锁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意在压制中国科技进步,其实质是一个蓄意干涉中国内政、妄图遏制中国发展、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的“宣言书”。《人民日报》说,美国把对华科技竞争视为最激烈的竞争,自认为抓住了中国的软肋,试图推行“小院高墙”策略,希望把中国科技发展冻结在某个阶段。官方智囊阎学通的看法倒是客观一些。他承认,美国单边的“小院高墙”策略和多边的俱乐部策略,已经增加了中国在科技领域进行国际合作的困难,但降低了美国“大水漫灌”的成本。

习近平的讲话及其官媒和智囊的相关表态,反映了中国的三大担忧。一个是担心美国在关键科技领域和中国脱钩,二是担心美国在高科技方面与其他西方国家联⼿共同对付中国,三是担心美国会不断加码制裁中国企业的实体黑名单。一言以蔽之,中国担心美国以科技联盟遏制中国的科技发展。那么,中国如何对应?

从目前中国方面的报道看,中国大致确定了几个对应策略:1)鼓励科技自主和创新,中国目前似乎正在快马加鞭提升自主性开发的速度,培养自己的高科技企业。中国在半导体等关键技术上落后于他国,并对美国和台湾依赖严重,据说北京从2014年到2030年将投资1500亿美元开发自己的芯片产业。2)对美国不定期推出制裁中国企业黑名单,中国半年前通过了反制裁法,对制裁中国企业的国家进行制裁。3)瓦解美方的科技联盟,中国利用西方国家多元政体,试图拉拢各国地方政府,瓦解美国的科技联盟。

至于美中全面脱钩的可能性,阎学通认为,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全面脱钩既可能来自美国也可能来自中国。他说,“小院高墙”指的是选择性脱钩,对中美技术合作关系的影响只有50%,另外50%取决于中国是否决定与美国全面技术脱钩。如果中国决定全面脱钩,中美科技全面脱钩也能发生。中国如果实现了所有科技全部自主,这与美国的科技关系也就所剩无几了。也就是说,中美只要有一方实行科技全面脱钩的政策,全面脱钩就能发生。

问题是,中国要想实现科技全部自主创新,必须要允许思想的自由和创新的自由。在一个思想被扼杀,自由被剥夺的国家,自主创新从何谈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