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罕见强调任重道远:权斗升级2个新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2-01-19 19:36:29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讲话中没有如以往一样称“反腐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相反却罕见地提出”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正“激烈进行”、“任重道远”。有分析指,习近平的话中透露出其阵营与反习势力之间的斗争在中共二十大前势必更加激烈的信号。而习近平对江曾派系的打击之所以始终“斗而不破”,根源就在于习的“保党”情结。

习近平罕见强调任重道远:权斗升级2个新信号

习近平的话中透露出其阵营与反习势力之间的斗争在中共二十大前势必更加激烈的信号。而习近平对江曾派系的打击之所以始终“斗而不破”,根源就在于习的“保党”情结。(图片来源: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习近平连提四个“任重道远”

在18日的中纪委六中全会讲话中,习近平连结用了四个“任重道远”,来凸显“反腐”斗争的复杂性。他说,“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1月19日,时评人士郝平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习近平话中的意涵,表示他与江泽民、曾庆红反习势力的“斗法”一时还难以彻底取胜。郝平说:“因为习近平红色保党情结,导致其对江派的打击始终斗而不破。江、曾反习时不时地能兴风作浪,全靠习悉心维护着的党的 ‘团结与统一’这块 ‘护身符’罩着。”

习近平不再提“压倒性胜利”

自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共当局一直惯用“压倒性胜利”的说法,来形容在“反腐斗争”中取得的“成绩”。习近平在近日的一次省级官员培训班上仍在宣称,“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不过,在这次的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绝口未提“压倒性胜利”的说法,反而罕见强调反腐败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激烈程度,还称要“防范利益集团成伙作势”。

郝平认为,这意味着习近平为了在二十大“三连任”,今年的“打虎”事态可能将比历年都要来得猛烈与凌厉一些。

习近平释出两个“权斗升级”新信号

郝平分析,习近平18日的“重要讲话”释放出两个“权斗升级”的新信号。第一个信号,是之前提出的“打虎拍蝇”,现在将改为“重在打虎,而且是大老虎、老老虎、甚至是终极老虎。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孟建柱、郭声琨及其背后的曾庆红”。

他认为,如果斗争过于激烈,江曾反习势力铤而走险、密谋政变的话,习近平很可能在危机压顶情势下直捣黄龙府,抓捕江泽民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他说:“尽管江已是个废人,但其政治符号的功能不可小觑,打掉江,会彻底击毁江曾反习派士气。”

郝平谈到,习近平释出的第二个信号,是他很可能“再开任内反腐杀戒”,“给所有反习势力以终极震慑”。他说,自从中共十八大上台以来,习近平在“打虎”中只判过两个人死刑,一个是本身身负命案的前内蒙古公安厅厅长、内蒙古政协党组书记赵黎平,另一个则是前金融巨头赖小民。有分析指,赖小民被迅速处决的主要原因,是他参与了暗杀习近平。而近日被起诉三项罪名的孙力军,也可能因参与“政治团伙案”,搞政变,而命悬一线。

郝平说,孙力军“是否会被夺命,和是否会很快被夺命,还需观察。因为其背后的傅政华、孟建柱直至更高层的反习窝案具有一定复杂性,是否留有活口,交代更多线索,牵出更大老虎,要看习派与江、曾的较量结果”。

中共被历史淘汰是定数

郝平认为,随著中共二十大临近,围绕着习近平是否能够连任议题而展开的中共高层权斗迅猛升级,已表现出“白热化、公开化、全面化”的特征,从人事卡位、军方异动到经济布局、外交谋略,内斗的痕迹广泛延伸。

他最后表示,新华社近日发文错误总结出“明末农民起义失败的原因是被贪腐打败”的“荒谬结论”,并以此作为中共当下的政权危机的反思着眼点。然而,这只是当权者被权力“一叶障目”的结果。

他说:“中共百年罪恶何止是贪腐一罪,被历史淘汰是大定数,谁跟它走,谁必随它而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