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考察中国断供潮消息源头 下一步怎么收场?

www.creaders.net | 2022-01-20 11:50:4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谢田评论文章:新年伊始,中国房地产市场又悄悄掀起了一个巨大的风暴,就是所谓的“断供潮”及随之而来的银行起诉弃房断供的几十万名房主。只不过,这场风暴还没有形成气候、没有让人们真正认识其破坏性的程度,就被中共政权给悄悄的扼杀了。但是,中共可能扼杀得了这个爆料出来的新闻,但它掩盖不了风暴背后的毁灭性打击力量。并且,弃房断供的浪潮和恒大等房地产公司的债务违约,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个从消费者的角度,一个从开发商的角度,都揭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巨大问题。并且,双方都面临中共国有银行的挤压,双方也都有可能将国有银行拖垮。

中国房屋断供潮来临的故事的源头,是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韩复龄。韩复龄表示,断供潮来了,2022年刚开年,有20万名房主因弃房断供遭到四大银行起诉。1月14日,韩复龄在微博发帖说:“断供潮真的来了:2022年刚开年,四大行已经起诉20万断供房主。”当有网友询问消息的真实性时,韩复龄的回应是“内部消息”。

显然,新冠病毒、武汉瘟疫的打击,中国经济下滑、私人企业、教培机构被打压,导致中国民众失业增加、收入下跌,所以中国断供潮将至的消息一直不断有传出传出。韩复龄后来再次发帖,分享了一张郑州律师收到的大量断供律师函。韩复龄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波兰西里西亚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澳大利亚的访问学者。等到这个消息引起轩然大波之后,韩复龄又把相关消息悄悄撤了下来。还好,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按照中共央行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12月底,中国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是52.2万亿元(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如果按平均贷款余额100万元估算,这涉及到5,200万户家庭;如果按平均贷款余额200万元估算,这涉及到2,600万户家庭。最近暴露出来的数字,是不是冰山的一角呢?你可以说是的,20万弃房断供的家庭,是2,600万户的接近1%(0.766%),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考察中国断供潮消息源头 下一步怎么收场?

我们可以用美国的房贷违约比率作为一个参照。根据美国贷款银行家协会(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s,MBA)的数字,截至2021年11月,美国一至四单元的房地产贷款的违约率,是4.88%。这还是一个比上个年度相比,有所降低的数据。当然,中国人和美国人不同,美国的房贷标准确实太松,人们都记得2008年的次贷危机,那时的房贷标准更为松弛、后来的违约率也非常的高,最终导致次贷危机。所以,跟美国人相比看不出中国问题的严重性。毕竟中国人更注重储蓄、更注重家庭、更注重个人信用,但凡可以保得住自家的房地产,中国人怎么也不会看着银行把房子收回、拍卖掉。也许,跟另外一个中国人的国度、台湾做比较,更能看出中国大陆数字的严峻性。

按照中华民国内政部去年第3季的资料来看,全国购置住宅贷款的违约率仅为0.14%,更有7个县市低于此平均值。其中,新竹市与彰化县皆为0.08%并列最低,其次是台中市的0.09%,依序有新竹县0.1%、台南市0.12%、新北市与桃园市皆为0.13%。而违约率最高的县市是云林县的0.28%。这是2021年2月的数据。换句话说,按照华人的储蓄习惯、节省习惯、维护住房拥有权的决心,中国大陆的违约数据,跟台湾应该有得一比。而中国大陆的住房贷款开放也没有很多年,现在只是暴露出来的违约率数字,就居然是台湾的六倍!

中国法拍房的数量,近几年不断激增。中国最大的阿里平台法拍房数据显示,中国法拍房的挂牌量在4年的时间里飙涨近187倍。 2017年,法拍房数量只有9,000套;2018年为2万套;2019年为50万套;2020年为120多万套;2021年,已经超过168万套。

中共的专制铁拳、无产阶级专政,中国人民已经饱尝,深受其害70年。但中共的金融铁拳的冷酷和无情,相信大部分国人可能从来没有见过,他们有些人可能都不敢相信,中国的银行,明明是“人民的银行”,居然跟资本主义社会的银行一样铁面无情,居然这么容易就又一次剥夺了国人的资产。

跟恒大等房地产企业的违约遥相呼应,中国民众的房贷断供潮,已经不可避免地开启。并且,下一步会越来越烈、越来越多。中共可能成功地对此盖上了盖子,希望戳破了窗户纸的韩复龄教授安然无恙。但中共的下一步,他们可能会怎么收场呢?

按正常的做法,或者按银行的意愿,银行当然要立即止损,尽快地收回,然后极快地拍卖、回收现金。但是,20万套房地产在市面迅速脱手,拍卖价最多能够达到市场价的六、七成。断供者肯定血本无归,会丢掉所有的首付、这些年的房贷付款,最后还会欠银行一大笔钱。但与之而来的市场局面就是,20万吐血抛售的房地产,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波动。非常大的市场价格崩盘,可能就从这里开始。中共敢冒这个风险吗?

如果中共害怕出现这样的崩盘局面,就必须对银行和断供者施加双重压力,迫使他们达成妥协方案,避免收回和法拍。但20万户家人情况千变万化,财务状况各有不一,中共有能力派出工作组、针对20万家庭逐一做“思想工作?”恐怕相当困难。

如果中共最后决定出手相助,让法拍完成但出手购买、维系房价。这无疑又是一枚中共必须自己吞下的毒药丸,因为其它银行和更多的违约者都会抓住这样的机会,再次分享“维稳旗号”之下的社会主义大餐。

2022中共房地产经济的破灭,又增加了一个最新的触发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