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野心不小 一口气晋升7名上将 目的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2-01-21 15:40:35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野心不小 一口气晋升7名上将 目的曝光

1月21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晋升了7名上将。中共预定在今年秋天召开二十大,习近平能否三连任,届时将见分晓。外界观察注意到,习近平2022年发布的中共军委第一号命令,重点正是保障二十大,背后意涵可能是要军队为其连任“保驾”。

习近平晋升7名中共上将

中共央视新闻报道,1月21日下午17点左右,中共中央军委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了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颁发了晋升上将军衔命令状。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宣读了习近平签署的晋升命令,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主持晋升仪式。

此次获得晋升上将军衔的人员是:中共北部战区政治委员刘青松、中部战区司令员吴亚男、中部战区政治委员徐德清、陆军政治委员秦树桐、海军政治委员袁华智、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武警部队政治委员张红兵。

习近平2022年一号命令措辞引关注

今年1月4日,习近平签署了“中共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要求军队“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以及“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最后强调要练好兵以保障中共二十大的召开。

外界观察注意到,习近平2022年军委第1号命令,重点落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上,而非对外作战。而2020年、2021年习发布的第1号命令则“聚焦备战打仗”。

分析人士认为,习要求军队紧盯“对手之变”,更多的可能是要求军队紧盯习的“党内政敌之变”,为习在二十大上实现三连任“保驾护航”。

中共军队的站队,在中共权斗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例如,1992年,邓小平南巡一边参观一边表态。到了珠海,邓小平召集了一个由两位军委副主席参加的军事会议,但邓没谈军事,而是强调“谁不改革,谁就下台”。

已故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在其著作中称,“出席会议的军队领导人的强大阵容表明,如有必要,军队高层愿意拥护一个新的领导人”。

据英国BBC报道,当时由邓小平扶上台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感受到来自南巡讲话的压力,他随后给邓小平打电话拜年,表示拥护“改革”。

习近平意图重塑世界格局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被认为是一个具有全球野心的政治人物。

1月17日,习近平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讲话中表示,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上,“(世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

习近平承诺,中国将再向非洲国家和东盟国家无偿提供疫苗。

对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易明(Elizabeth Economy)来说,习近平的表态不仅仅是一个“新兴大国”肩负起应对人道危机的责任的故事,而是“预示着中国(中共)的野心和日益增强的全球影响力对现有国际体系以及75年来支撑这个体系的制度、价值观和规范构成潜在挑战的警告。”

《美国之音》1月21日报道,易明认为,重塑世界格局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野心。习近平的愿景不只是改革全球体系,而是重塑现有的自由国际秩序。

易明说,习近平想要的秩序就是,中国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心,实现对台湾和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取代美国成为亚太地区的主导性力量,确保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与中国的保持一致,中国经济既免受外部挑战又在全球化经济中保持大国地位,将中国的价值观、规范和标准纳入国际法和国际机构。

易明指出,中共以国家为中心的模式以及胁迫性外交,正越来越多地让中共的很多倡议丧失可信度和吸引力,并在国际间产生反弹。北京的 “战狼外交”以及咄咄逼人的军事行动加强了美国与亚太盟友之间的关系,也促使欧洲更加深入参与亚洲事务。

易明日前在《外交事务》上发表的文章认为,习近平能否实现他的野心取决于很多因素,一方面包括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情况,以及其他高层领导人和中国民众的支持;另一方面则是世界能否抵御中国(中共)的胁迫,以及民主国家能否提供有说服力的未来世界愿景。

习近平二十大能否连任将影响台海局势

中共军机扰台的次数在2021年共达961次,比2020年的380次增加了2.5倍,对台湾构成巨大威胁。外界认为,共军正加紧攻击台湾的准备。

不过,长期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葛来仪表示,习近平有关军事的言行常常被过度解读,尤其是在武力攻打台湾问题上。

葛来仪认为,中共肯定有办法升级对台湾的军事压力,“中国会做出决定,仅仅增加在台湾防空识别区的飞行还不够,中国可能需要让飞机飞越台湾上空,或者发射导弹飞越台湾,或在台湾12海里领空内飞行。”

前中共空军中校姚诚则表示,中共军方内部对攻台持反面态度,因为“根本没有胜算”,而且会付出巨大代价。

姚诚表示,年底召开的“二十大”将成为关键影响。如果习近平无法连任,他可能发动武力攻台,并实施军管以及全面监管反对势力;如果习近平连任成功,军头会自动靠拢,共军会有3、5年军事准备,对台湾动武的日期将会拖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