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恒大总部被搬空:恒大财务伎俩藏在哪里?

www.creaders.net | 2022-01-23 16:57:28  风雨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恒大总部被搬空:恒大财务伎俩藏在哪里?

01 “恒大集团”深圳总部招牌正在被拆除!

  多位网友爆料称,曾经位于深圳湾的恒大总部,正在拆掉楼顶的“恒大集团”的招牌。

  我们可以看到:“恒大集团”LOGO中,图案还没有被拆除,4个汉字已经被拆除一大半,只剩下“恒”字,而“大”字只剩下下面一部分,英文部分的“GROUP”也已经被拆除,“EVERGRAND”也已经拆除了部分字母!

  而在去年的11月,就有爆料说恒大深圳总部已经人去楼空,据说恒大已经大部分搬回广州。

  1997年,恒大在广州市成立,此后20年间逐步发展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一大房地产企业(2017年排名)。2017年,恒大搬到了深圳。

恒大总部被搬空:恒大财务伎俩藏在哪里?

恒大总部被搬空:恒大财务伎俩藏在哪里?

  2022年1月1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给恒大全体员工的新年致辞中表示,目前公司全国项目复工率已达到91.7%,2021年四度累计交楼超过5.3万套。许家印表示,会永不放弃,要毫不动摇地把保交楼进行到底,要恢复销售、恢复经营、还清各方面的债务。

  据恒大集团微信公众号1月6日消息,2021年12月26日晚,恒大集团召开复工复产保交楼周例会,会上宣布恒大全国项目复工率为91.7%,较9月初“保交楼誓师大会”时提高40个百分点;复工人数8.9万人,在北方多个省份进入冬歇期的情况下,仍较9月提高31%。据了解,恒大珠三角地区,63个在建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在2021年12月底迎来一次交楼小高峰,目前已有19个项目超4000户房屋陆续交付中。

  另外,许家印价值上亿的豪宅正在打折出售,代理中介表示,这套位于珠江的金碧华府复式豪宅面积753平米,市场价格1.1亿,现售8000万。业主要求一次性付清全款,上门看房需验资5000万。目前竞争较为激烈,有意上门看房的不在少数。

02 恒大爆雷欠下1.97万亿

  恒大暴雷事件,从去年一封求救信开始说起。

恒大总部被搬空:恒大财务伎俩藏在哪里?

  2020年9月24日,网传一份恒大的求救信,直言目前恒大的有息负债高达8355亿,现金流恐断裂,可能引发金融系统风险,影响就业民生和社会稳定,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放行恒大地产借壳深深房A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目前,恒大账面上一共欠了1.97万亿。

恒大总部被搬空:恒大财务伎俩藏在哪里?

1.97万亿元,是什么概念?

  给大家换算成通俗一点的例子,郑爽的日薪是208万,想要达到1.97万亿,郑爽需要工作947115.38天,约2595年,也就是说,郑爽得从周朝开始,全年无休……

03 恒大埋下的坑,原来藏在“商票”里

  恒大为什么突然崩盘了?

  答案其实隐藏了细节中,恒大精妙的玩了文字游戏,尽管没有到期的公开债券,但是恒大的债务从来就没有真正降低过,而支撑恒大挪腾最后的魔法,也终于撑不住了。

  这个魔法名字很朴实:商票。

  商票俗称商业承兑汇票,在商票上会标注金额,到期日期,承兑单位,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就是企业给你一个白条,自我保证到什么时候还你多少钱。

  换句话就是企业自己给自己印钱。

  对于优质企业尤其是国企为首的大企业,收钱收现金,付钱要么拖你3-6月账期,要么直接付商票才是常态,突出一个爱要不要,毕竟你不答应,有的是人答应。

  恒大作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上至上市公司,下至中小承包商,一旦拒绝恒大,基本很多生意都没法做了,尤其是现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潜在客户会质疑,别人能接恒大的活,你接不到,是不是你有什么问题不如人家,导致恶性循环。

  因此,接受商票成了大部分企业无奈的选择。

  如果说商票只是缓兵之计,那么对于企业,最多也就是等一段时间拿钱被企业白嫖一段时间,或者自行贴现,打个折立马变现。

  但是如果商票在恒大手里从支付手段变成了变现手段,就很可怕了。

  瞒得住一时,瞒不住一世,随着和恒大合作的上市公司们陆续披露中期报表,恒大的财务伎俩便暴露下大众的视野下。

  8月31日,从事房屋销售代理的港股上市企业易居公布半年报,计提了19亿的坏账拨备,用易居的话解释,是某个大客户给不起钱了。

  无独有偶,8月30日,从事装修的上市公司金螳螂公布半年报,其中披露他们手头已经累积了60亿元的商票,尽管谈成了17亿元拿资产抵债,剩下的40多亿,金螳螂只收到了6035万。

  至于其他诸如永高股份,三棵树等公司,恒大仅仅欠了几亿商票,都已经排不上号了。

  也就是说,恒大看似经营好转,实际只是把欠的钱换成了商票而已。

恒大总部被搬空:恒大财务伎俩藏在哪里?

  最绝的是,签发商票的恒大并不需要支付利息,如果把从银行借来的资金支付供应商款项换成商票支付,恒大不仅白嫖了供应商,还变相节约了大量的财务成本。

  支撑商票的最核心因素就是企业的信誉,一旦企业的信誉破产,商票变成了空头支票。

恒大总部被搬空:恒大财务伎俩藏在哪里?

04 恒大还能降负债成功?

  尽管2021年上半年,恒大宣布通过各种手段,净负债率已经降至100%以下,实现了一条红线变绿。但梳理了恒大近年来的负债情况,发现其资产负债率长期保持在80%左右;距离红线变绿依然任重道远。

  而从负债结构上来看,其债务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首先,恒大的流动性负债规模以及增长速度远超非流动负债,流动性压力逐年增大。

恒大总部被搬空:恒大财务伎俩藏在哪里?

  wind数据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恒大的流动负债分别为1.16万亿元、1.35万亿元、1.51万亿元和1.57万亿元,而同期非流动负债仅为0.41万亿元、0.5万亿元、0.44万亿元和0.39万亿元。

  其次,细分流动负债来看,短期借款逐年降低,融资环境在逐年恶化。

  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恒大的短期借款分别为3182.85亿元、3721.69亿元、3354.77亿元、2400.19亿元,而应付账款以及其他应付款则分别为5543.13亿元、7176.18亿元、8291.74亿元、9511.33亿元。

  数据显示,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偿还期在一年以内的各种借款逐年减少,而应付账款以及其他应付款则逐年增加。

  换言之,恒大可能已经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得支持,只能凭借强势地位占有上下游的资金,由工程方或上下游企业垫付款项。

  更危险的是,恒大除了表内债务之外,还有“深不见底”的表外债务,市场机构预估有1万亿。而表外债务和上下游企业占款,是市场最担心引发蔓延风险,重演雷曼时刻的链路所在。

  恒大的负债在大幅上涨的同时,资产端质量也向不乐观的方向发展。

  今年上半年,恒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由年初的1587.52亿元跌至867.72亿元,近乎“腰斩”。

  显然,即便加上受限的749亿元货币资金,恒大也无法覆盖有息负债。

  截至2021年6月30日,恒大仅借款的平均年利率就达到了9.02%。

  此前,有消息称恒大的负债利率或已达到10%以上,以有息负债额计算,恒大每天偿还3个亿的利息。根据年报数据来看,加上其他渠道的融资,该消息大概率所言非虚。

  虽然给出了兑付方案,但恒大财富十多万投资者的投资款项如何平稳解决,依然有待观察。

  种种融资手段的运用,导致恒大债务规模连年增长,一路逼近2万亿的表内规模。而庞大表外负债规模尚无法完整清晰统计。

  高杠杆是悬在恒大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是恒大跃入世界500强的不二法门,也是最终导致恒大陷入流动性危机的根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