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恒大项目

www.creaders.net | 2022-01-29 13:09:1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恒大项目

中共媒体观察者网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8日消息,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者、美国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介入了恒大集团的海上威尼斯(Venice)项目。该项目被视为恒大在中国内地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报道称,这是国际投资者首次介入恒大集团的经营危机。

橡树资本是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者,其创始人、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被视为“困境投资”先驱者(对有破产危机企业的公司债等进行投资)。据信,沃伦·巴菲特将马克斯的著作列为必读书之一。

微妙的是,《金融时报》中文网站同日的报道则称,橡树资本目前“正在争夺”海上威尼斯项目的控制权。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的最终命运,有待进一步观察,需以国内正式消息为准。

外媒关注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命运,控制权争夺是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地处省级4A级景区启东圆陀角风景区内。该项目是恒大文旅集团打造的拳头产品,项目占地面积900万方,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方,规划入住户数6万多户。其“滨海美宅”面积在342-704平方米之间,总价600万起,均为现房。

《金融时报》英文网站报道称,橡树资本曾为两个大型恒大地产项目提供了共约10亿美元的担保贷款。其中就包括海上威尼斯发展项目和香港一块名为“城堡”(Castle)的大片土地,该土地原计划用以开发一个凡尔赛宫风格的项目(Versailles-like mansion)。

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恒大项目

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恒大项目

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恒大项目

在海上威尼斯项目上,恒大已经投资了300亿人民币。知情人士称,去年年底,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拖欠了橡树资本提供的4亿美元担保贷款。该违约允许橡树资本取得该项目的控制权,重启建设并对外销售。报道称,恒大在香港的“城堡”项目土地也落入橡树资本集团手中(Oaktree seized the Hong Kong asset this week.)。

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恒大项目

外媒报道截图

《金融时报》从中国企业信息平台上获取的数据显示,橡树资本驻香港董事总经理陈瑞峰(Raymond Chan),已经成为启东衡美置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于去年10月起开始运营威尼斯项目。

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恒大项目

资料显示,启东衡美置业有限公司,正是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的开发建设方。

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恒大项目

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恒大项目

《金融时报》称橡树资本对这两个项目取得控制权,意味着恒大不能通过出售它们筹措资金。

不过微妙的是,《金融时报》中文网28日的报道却称,橡树资本正在“争夺”海上威尼斯项目的控制权。该报道的英文版称,这场争夺会很艰难,其规模庞大,且有普通中国公民已经在该项目中购买了房屋。橡树资本方面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华尔街盯上恒大债务危机,称没有理由不投资中国?

橡树资本管理(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是一家位于美国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它是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者。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2012年在纽交所上市,其管理资产总额超过1660亿美元。

霍华德·马克斯1995年创办橡树资本,并将其经营成资管巨头企业。曾是“垃圾债券大王”迈克尔·米尔肯 (Michael Milken) 的助手马克斯,曾被誉为最精明的不良资产投资专家之一,他旗下的对冲基金,屡屡试图从陷入困境的公司的债务中获取利润。

据日经中文网2021年10月29日报道,对于恒大集团的经营不良问题,马克斯在接受其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从未经历过不景气,但今后将和美国、日本一样经历盛衰周期,橡树资本管理所擅长的投资低迷企业的良机将到来。华尔街常年保持着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想在中国好好发展业务。”“没有理由不投资中国。”

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恒大项目

不过,这不意味着中国市场就此成为外国投资者的猎场。任何市场行为,都需遵守中国的有关法律和监管。橡树资本在中国境内的经营活动,值得进一步跟踪、观察。

恒大此前曾多次出售国内项目

因为深陷危机,今年以来恒大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2021年12月3日,广东省政府约谈恒大集团实际控制人许家印,并应恒大地产的请求派出工作组,敦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随后,恒大董事会决议设立风险化解委员会,成员包括: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恒大财务总监及公司执行董事潘大荣、粤海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刘志鸿、中国信达副总裁赵立民、越秀集团首席资本运营官李锋、国信证券合规总监陈勇、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郝瀚。

其中,粤海控股、越秀集团分别为广东省属国企和广州市属国企;国信证券的大股东是深投控,实控人为深圳国资委;而中国信达是专门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四大AMC之一,其主要股东是财政部和社保基金理事会。

今年1个多月以来,恒大在全国范围内项目频繁易手。如江苏徐州、山东烟台、云南昆明、湖南邵阳、广东佛山等地均有在建或在管项目出售,接盘方多为央企和地方国企,其中不乏总投资过千亿的文旅综合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