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时评:中共10年内不具备攻台能力

www.creaders.net | 2022-02-16 10:25:39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评:中共10年内不具备攻台能力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举办“共君对台军事威胁2022~2027”座谈(截图自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直播)

乌克兰危机发生的同时,世界也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中共是否会借机威胁台湾。在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一场座谈中,国民党前立委林郁方认为,中国对美国享有大量的贸易顺差,如果中共敢发动对台战争,美国结合盟友发动贸易制裁,中国就完蛋了。军事评论员亓乐义认为,10年内中国不具备全面攻台的能力。

国民党前立委、国政基金会国家安全组召集人林郁方16日预言,乌克兰紧张状态应该已经过去。林郁方在国正基金会召开“共军对台军事威胁(2022~2027)”座谈会中分析,在乌克兰危机中,美、俄与欧盟都有所斩获。美国趁机拉拢东欧国家、普京也没有吃亏,换得乌克兰绝对不会加入北约(NATO)、俄乌边境几个反叛地区,未来可能逐步被俄国吃下,同时,俄罗斯重新回到已经被北京取代的世界舞台。

在乌克兰外交折冲过程,美国总统拜登曾警告,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考虑直接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从这个角度来看,林郁方认为,中共没有能力也没有胆子打台湾。林郁方:“战场上只要一出兵,美国排山倒海结合日本、欧洲国家、澳洲、新西兰对你进行贸易制裁,你就完蛋了!”

林郁方:中国对美享有近4千亿逆差 中国难承受贸易制裁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022年1月公布的2021年贸易数据显示,美国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3,965.8亿美元。

林郁方分析,中国发动两次台海危机,当时中国与美国和外界几乎没有生意往来,不怕报复。林郁方认为,“现在美国是你最大的贸易市场,你每年从美国市场赚几千亿美元,你敢发动这场战争,芯片一片都别想取得。”

林郁方透露,国民党整个智库基本上不认为,中共会对台发动军事作战。因为战争发动结果,他不认为中共可以轻而易举把台湾拿下来,但是可能损失一些外岛。

林郁方:“也许没有努力打台湾,制造外岛危机台湾如何应处。我只怕中共发动比较小危机(minor crisis),在这个危机中他要让台湾人看出,美国不敢实质参加这个战争。用这种方式挫折台湾民心士气,达到政治上的目的。”

亓乐义:中国反制美国海上围堵 比武统台湾更急迫

“保守估计,10年内中国不具备全面攻台的能力。习近平有主观意愿要武统台湾,但是客观条件限制习近平主观意愿。”军事评论员亓乐义评论台海战争可能性。

亓乐义指出,“中共反制美国海上联盟围堵,要比武统台湾更为紧迫。”他分析,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联盟,对中国战略压制越来越清楚,“美英澳同盟”(AUKUS),还有去年10月六国海军17艘军舰,这个阵仗从东海到南海形势已经出现。所以中共反制美国海上联盟的围堵,就是中国要战略突破,比武统台湾更为紧迫。

亓乐义:“短中期5-10年,解放军不是武统台湾,而是要快速军事训练转型,现在军事训练不符合军改要求,无法发挥全军整体体系作战能力。万一有事,过去几年赶紧强化应急、应战能力,万一有事不能没有军事力量,不是要打一场高强度正规的区域战争,他还不具备。”

亓乐义以美国拜登政府刚公布的“印太战略报告”指出,美国与印太地区2020年双边贸易总额1.75万亿美元,支持印太地区500多万个就业机会,而且美国在印太投资9690亿美元,比上个十年成长一倍。另一方面,印太地区在美国支持300多万个就业机会,在美国投资额9千亿美元。

亓乐义:“这个数字公布出来,你觉得在这个地方有无可能打一场大规模战争?军事对峙、小冲突有可能,但是真的要大打一场几乎不可能。”

对于美国印太战略报告,四次提到台湾,报告提到美国将与地区内外伙伴合作共同维护台海安全。亓乐义表示,台湾问题不仅区域化还国际化,很明显“台湾有事”不是一个国家内政问题,更不是内政延伸。

丁树范:习近平恐怖统治下 统一台湾对统治权位影响不大

政大东亚所荣誉教授丁树范指出,过去几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国际情势分析一直强调“百年之变”。丁树范说,“有个很大的改变,台湾地位不一样,百年之变台湾变成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核心利益。”

从美国的角度,丁树范分析,如果台湾真的被拿下,整个东亚一夜之间美国就退回到珍珠港,珍珠港以西就让出来,这对美国非常关键。从习近平的角度来看,2022可能会续任,2027也不排除连任,习近平反贪之名,整肃100多万干部下台,可以想见反扑力量之大,习近平必须做到死以免被清算。以目前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都成为习近平下属,加上习近平的恐怖统治,习近平的力量已经无所不在。

丁树范:“在此情况下,台湾有没有被统一,已经不影响习近平的地位,这都是很多的假设。以习近平恐怖控制的方式,统一台湾与否,对习近平权位影响不大。”

林郁方提醒,两岸还是要对话,他认为北京的责任更大,除非中共要的是战争。他奉劝中共对台湾人不要常常露出利牙,而是要露出微笑。“两岸不能打仗,历史不会原谅发动战争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