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谷爱凌,不容置疑

www.creaders.net | 2022-02-17 18:46:1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出生、长大,代表中国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因其运动天赋以及跨文化吸引力在体育和市场上引发关注。但在中国,她有一根难穿的针。

《华尔街日报》周四(2月17日)报道说,中国国内正在出现反弹的苗头,因为一些人已经开始怀疑这个体育明星与普通中国人有什么关系。

不过,这些质疑声维持不了多久,就被中共的互联网监管员删除了。谷爱凌舆论热度的背后是中共的背书和过滤。

在谷爱凌获得她的第一枚奖牌,即自由式滑雪大空翻项目金牌后,有一篇网络文章(题为“谷爱凌的成功,和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引起了读者的共鸣,但让中共政府审查人员感到不安。

这篇文章最早发表在微信上,来自一个中国精英家长广泛关注的教育公众号“奴隶社会”。文章说,缺乏任何具体证据来证明谷爱凌确实放弃了美国国籍,并将谷爱凌的成功归功于她独特的成长环境,即把美国的自由体制和全面教育与中国严格的应试制度相结合。

这篇帖子传开后,该账号很快就微信炸号,然后中国互联网上引发了一场熟悉的打地鼠游戏——每次文章被删除,都会被其它博客和新闻机构重新发布,甚至中国金融新闻机构财新网也转发了此文。当这些链接几个小时内显示失效后,又有新的链接涌出。

2022年2月9日,武汉公共汽车站一广告牌上的谷爱凌肖像。(Getty Images)

谷爱凌的成功 “我们属于不同的世界”

中国互联网上围绕谷爱凌的许多讨论都是光鲜的,特别是不涉及政治安全和食物的话题很受欢迎。

《华日》报道说,但当越来越多的讨论超出谷爱凌喜欢吃什么的范围,比如深层探讨她在中美地缘政治竞争中的定位、中美社会教育环境等,这些容易引发民众共鸣的话题却令中共当局感到担忧。

在类似Instagram的中国App程序小红书上,拥有超过14万粉丝的博主张彩玲(Zhang Cailing,音译)直接谈到了一些中国父母在将自己与这名奥运选手的母亲谷燕进行比较时感到的焦虑,谷燕是一名在北京出生、在美国接受教育的前华尔街交易员和风险投资家。

“你有钱送你女儿上私立学校吗?你有时间在周末开车八个小时带她去滑雪吗?如果她摔倒了,你有没有钱支付如此昂贵的理疗费用?” 张女士在她的视频中说。这段视频被赞了3万2,000次。

张女士总结说,将谷爱凌稀缺的成长环境与中国许多人的成长环境相比较,“我们属于不同的世界”。

在另一个被广泛观看的视频中,文化评论员陈晓宇(Chen Xiaoyu,音译)称,自己是谷爱凌的粉丝,但也认为这位运动员不应该被作为中国女性的成功典范。他说,谷爱凌所拥有的资源不是大多数人可以获得的。

“她的成功故事更像是美国中产阶级、第二代移民的故事,而不是中国本土的女权主义故事。”陈先生在小红书上一个视频中说。该视频被点赞近5万次。

谷爱凌在中国闭口不谈政治

一些中国观察家批评,谷爱凌愿意在美国参与政治议题,但却回避有关中国人权记录的问题。

“我现在不是要解决政治问题……而且我知道,在此时此刻,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一切。”谷爱凌周四告诉媒体,她的回答比以前的言论更加直白。

在中共封锁网络这一问题上,谷爱凌也招致了中国网民的嘲笑。

当网民在Instagram上质疑她,为何不为不能自由上网的数百万中国人说话,她反驳说:“任何人都可以在App Store上免费下载VPN。”

随后,有网民把谷爱凌的这句话,以及带有截图的评论发到微博上,转发近3,000次后遭到中共当局的删除。

中共法律在技术上禁止使用VPN,个人用户使用VPN翻墙“违法”,但是执法上总是有些群体存在特权,一些中共政府官员和党的媒体记者可以不用翻墙就连结国外网站。

分析说,虽然谷爱凌被吹捧为中共的骄傲,但她的跨文化身份也可能某日成为紧张的根源,许多人认为,她试图在美国和她代表的国家之间走钢丝是危险的。

和谷爱凌形成对比的是花样滑冰运动员朱易,朱易也是在美国长大的华裔,然后离开美国、以中国国籍参赛。但她在比赛时失误,排名垫底。很多中国网友骂她“耻辱”,要她回美国去,但很快朱易以及那些辱骂评论都被网管删除。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的信息,都看不到了。

中共的威权民族主义需要外来精英

在Clubhouse的线上活动“女权谈谷爱凌现象而不是谷爱凌”中,有嘉宾表示,谷爱凌的形象是一个“故事新编”。

“她是比第一个上春晚的美籍华裔男歌手费翔更年轻、更热情、更受怜爱的女性无辜面孔,(但)传递的是同样的信息:即使这样一名金发混血、出生在美国的女孩,也要通过空降投靠,以及献上她的奥运金牌,来加固这样一种威权下的民族主义。

“这场不真诚的表演被人们所谓真诚地欢迎和接受,因为这就是处在国境之中的政府和人民所需要的。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只有谷爱凌获得了官媒的全面宣传,还有审查机器为她开动:不管是对于我们国家的意识形态,还是大众情感而言,谷爱凌的价值都远远高于那些土生土长的中国冠军。”

在此前的冬奥会上,中国从来没有获得过5枚以上的金牌,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只获得了一枚金牌。2022年,北京成为冬奥会主办方,到目前为止本届冬奥会中国共获七枚金牌,其中一枚来自谷爱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