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用谷爱凌的标准鸡娃?你们也太自作多情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2-20 14:43:17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腾讯网报道:2月18号上午,谷爱凌赢下了她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她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流畅精彩的表现,和遥遥领先的得分,让网友感叹,终于知道什麽是优势项目了。

傅雷当年说张爱玲初出道时带给读者的惊喜,是一种措手不及:“这太突兀了,太像一个奇迹了”。今年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的从天而降,带给大家的也是这种美妙的眩晕。

这个18岁少女周身缀满传奇,冬奥会上夺金摘银只是她人生众多光彩片段中的一个——在这之前,她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斯坦福大学;除了滑雪,她还会弹钢琴、打篮球;因为长得好,又自信,她拍时尚大片和奢侈品广告,气场不输专业模特。 再加上她情商高,反应还快,优秀成这样,也没有损伤她的亲和力,谈笑间依旧有小女孩的清澈和天真,真所谓斯人若彩虹,见过方知有。

谷爱凌亮相2022巴黎时装周

过去讲究英雄不问出处,但到了鸡娃时代,人们看到英雄,第一反应是想去问英雄的妈:你这娃咋培养出来的,教教我们吧?这一点上,谷爱凌是个富矿,各种资料显示,她妈妈谷燕一直深度参与她的成长。

谷爱凌和其他运动员很大的不同是,大多数运动员父母在孩子训练上有心也使不上劲,毕竟隔行如隔山。前几天武大靖的妈妈接受采访,表示完全不知道孩子在做什麽,王濛爸爸之前也说过,十几岁就交给国家了。但谷爱凌的成长路径,却是由母亲亲力亲为打造出来的,甚至她比赛时选择动作的难度係数,母亲都会提出参考意见。

“对不起别的妈,但是我的妈妈,真的比所有的妈都好”

谷燕把当妈这件事干得很专业,当出一种职业式的严谨。所以你就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文章标题:《谷爱凌的成功,离不开这个“超凡妈妈”》《看了谷燕的教育方式,你将对谷爱凌的成功毫不意外》《谷燕的完美教育,做父母的应该学习哪几点》……

谷爱凌的存在给虎爸虎妈们指明了鸡娃的新高度,提供了新路径,朋友圈里已经有家长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不过我正相反,现在都不好意思数落我娃了。成为谷爱凌,需要集齐天时地利人和,而我的孩子,并不拥有这些。

一个人会长成啥样,原生家庭是基本盘,它不只是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的智商、体力、性格,还会左右你的习惯。这是天时。我们现在可以追溯到谷爱凌的外婆冯国珍,毕业于上海交大,是原交通部的高级工程师,大学期间也是校女足队员和长跑队员,八十多岁了还坚持跑步。母亲谷燕在北京大学读了生物化学,又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读了硕士,毕业后在华尔街工作,大学时担任过北大短道速滑队教练。

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这麽多指路明灯挂在前面,努力很容易成为一种习惯。就像爬山时有个榜样举重若轻地衝锋在先,其他人就不会觉得前路漫长。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耳濡目染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你自己手机玩到滚烫还放不下来,却让孩子“存天理灭人慾”,怎麽可能呢? 你说这就放下,我打赌你做不到,别问我是怎麽知道的。 再说地利。谷爱凌生于美国,学在中国,常年来往于两国之间,吸收了东西方教育里最精华部分,入乎内出乎外,自由切换。这种视野,也让她每每能够先人一步。 所谓传奇,多是风云际会,因缘和合而成。哈佛大学教授罗尔斯说过,人和人有差别,不仅造成差别的社会条件是偶然的,天赋在人们中间的分配也是偶然的,以成败论英雄不怎麽合理。

和他多有分歧的桑德尔教授也认同这一说法,并提出,大家既然不是一个起跑线,就应该超越才德霸权,保持谦卑,告别无情撕裂我们的成功思想,携手走向更少怨愤、更多包容的公共生活。 才德都是好东西,但它不会被公平地获得。若它们还要变成一种压迫性的力量,成为全社会大攀比,那场面,想想就觉得吓人。 完全不顾现实条件的比较,会让人生变成华山一条道,不但“失败者”感到痛苦,自责对人生没有负起足够的责任,“成功者”也会惴惴不安,因为总有更成功的人是无法企及的。一旦对成功形成依赖性,这一生将永无宁日。

这世上的快乐,不只有功成名就一种。谷爱凌很棒,我们为她摇旗呐喊就好。拿她的标准来品评自己的人生,甚至设计孩子的未来,就有点自作多情了。奥运会的赛场放大了梦想成真的快乐,却无法让人看到在通往梦想路上的辛酸。就连天才少女谷爱凌,也因摔伤、脑震荡失忆过3次。用她的话说“很多人都是看到我最好的这秒钟,我也有不好的时候,和大家一样。我们一起去享受。”

相比于追随“谷爱凌成功学”,我倒觉得更应该学学她的勇气和洒脱。2018年12月,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盃崇礼站,她因伤不能参加比赛,坐在解说间里客串赛事解说,间隙时用手比了一个流泪的鬼脸。不过很快,她就调整好状态:“我就是摔个头,最多一个月滑不了雪。这就是一个世界盃比赛,我还有很多世界盃比赛。后悔它也没用。”

用谷爱凌的标准鸡娃?你们也太自作多情了!

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谷爱凌在等分数时扮鬼脸

她以前参加比赛时候,看到别人做了900,她只能做720,就著急,也想做900。谷燕对她说,人家从悬崖上跳下去你也跳吗?爱凌从那时开始就明白了,她的敌人不是别人,别人想做多好就做多好;敌人是那些阻止她做成让她高兴的事的一切。

其实谷燕对所谓成功看得更透彻,她一直都对女儿说,你不一定非得上斯坦福大学。而谷爱凌尽管努力,对成功也不是志在必得。以前有人问她,在冬奥会上拿金牌有没有信心,她说不愿意想这件事,如果觉得金牌必须得到,那人生就没有悬念了。她更著迷于那种不确定性,言下之意,接受各种可能,包括失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