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八孩母亲深植的那片土壤:当恶行成为“民俗”

www.creaders.net | 2022-02-20 21:19:30  花厨小文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八孩母亲深植那片土壤:当恶行成为“民俗”

1、

  因为父母是知青,我小时候在一个很小的县城生活。

  那个地方有一个全球知名的特产:薄荷油。仅仅这一个产品,就足以拉动一座城的产业。

  但干着干着,就有人发现,哪怕产品品质差一点,掺点儿杂油,也能顺利卖出去。于是在酒桌上,它就成了全行业分享的“先进经验”。

  从上到下,大家都高兴坏了。原来的一斤卖到一斤二,再卖到一斤半,最后大家还在琢磨怎么弄成两斤……

  老老少少欢天喜地,对外人也毫不避讳。连小孩子都知道,“卖之前是要掺一点的”。

  厂里张灯结彩,员工觥筹交错,好日子过了一年又一年,直到有一天,原本的客户大批取消订单。

  一直被“稀释”的产品,终于失去了竞争优势,开始被其他地区超越。

  但是,面对投诉甚至暗访,人们理直气壮:

  “这哪叫作假啊?这是我们这里的老工艺!”

  外人觉得这里充斥着欺骗,而这里的人觉得外人充满着恶意。

2、

  读完上头这一段,大家可能有点义愤:

  “这不就是公然造假吗?难道没有一个人意识到吗?监管部门难道不管吗?”

  说来你可能有些不信。它真的很难被意识到。我小时候也没有意识到。

  你会沉浸在人们喜悦的神情里,满腔的自信里,你到处都会听到人骄傲地说,即便我们放松对产品的要求,它依然超越同行一大截。

  当这种“放松”带来更多的玩具,更多的零食,连孩子都会坚信它是了不起的“老工艺”。

  喜悦同样会洋溢在管理者的脸上。一方面,他们迎来了更好的经济指标,更稳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一个“小地方”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网——

  哪个处长,没有做薄荷油的亲戚呢?

  老张挣钱了,我恭喜恭喜,老李挣钱了,我祝贺祝贺,大家都没有欺负“自己人”,都在过好日子……

  自己人里,不会有人跳出来说“我们的好日子不对劲”;而那些横挑鼻子竖挑眼的外人,都是“不怀好意”的“杂音”。

  之所以没有所谓的舆情危机,只不过是因为——在当时,固定电话都是奢侈品。

3、

  可能你们猜到我接下来要写什么了。

  所以,一个年轻的小县城的“新媒体人”,真的会觉得宣传一个“八孩父亲”是“正能量”——因为国家正在鼓励生育,所以孩子多的就是优秀典型——哪怕站在政策的角度,这个“八孩”也有一大半是违反了当时的政策;

  所以,一些那里的公众,真的会觉得“锁住女人”这事儿“见怪不怪”——因为它不是一件令他们吃惊的事,老张也这么搞来了女人,老李也这么搞来了女人;

  所以,即便是那里的管理者,也不会感到“震惊”或者“愤慨”,而是先表态“没有的事儿”“不至于”——从书记到主任,从科长到院长,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过个年还天天见的亲戚朋友……

八孩母亲深植那片土壤:当恶行成为“民俗”

  外人眼中的“国事”,都是他们的“家事”,外人看不惯的,是我们的民俗,如果外头在批评我们——

  那一定是“不怀好意”的“杂音”。

  我们会觉得它在不断地撒谎,每一版都在打脸,最新版似乎也在等待被打脸,我本来觉得就算聊这事儿,也应该聊聊危机公关与实事求是——但看到如此拙劣的前言不搭后语,如此缺乏常识,如此撒谎不脸红,我倒是逐渐倾向于相信,他们有点像“恶不自知”。

  就像打架,有人觉得推搡就是打架,有人觉得有人骨折才算打架,甚至有人觉得得有一个人断气才算打架——那造假、欺诈、拐卖、家暴、霸凌、强奸……都可以被“自主定义”。

  “原来这是拐卖啊?几百年了,在我们这儿都不算啊!”

  很多时候,如果一个地方的“定义”持续了很久,但和外头的不一样,那就是“约定俗成”。

  倘若这个“恶”不够大,当你去到那里时,还会有人郑重地说,要尊重那里的民俗。如果你忍不住多说两句,说这么干不对啊,还会有人说,那是“历史原因”、“本地特色”、“关乎民生”。

  于是,在那里,恶不会消失,只会越来越大,它可能早就突破了公众的心理承受力,突破了法律的条文,甚至突破了文明的底线,但它依然理直气壮,肆无忌惮。

  甚至于,有奇怪的胆量,把千疮百孔的事实当做“正能量”给大家看。

4、

  以前迎来送往的时候,一直会遇到这样的感慨:

  “大地方规矩就是多。”

  它可能是不把瓜子壳扔在地上,可能是不在车厢里开免提,可能是不能在顶楼搭个阳光棚,可能是很多很多带来“小麻烦”的事情。

  但我还是觉得,只要有可能,我们就要带着孩子去到更“大”的地方。去省里最大的地方,去国家最大的地方,去世界最大的地方,去到一个上上下下关系越来越疏远,但流程越来越明细的地方。

  可能只要几个月,你就会发现,小地方的规矩才更多。它也许会让你觉得“舒适”,但也会让你堕落。

  它不在纸上,甚至也不在理解范围内,它会被所谓的亲情友情所掩盖,甚至模糊着正确与错误的边界,你在脱离时会显得像一个怪物,唯有参与、认可甚至崇拜那份“恶”才能让自己获得安全感。

  最后你会忘记那是恶。从上到下,都会忘记。哪怕已经被全世界认为是白痴,是恶魔,也不会有反省的意愿。

  但那终归是恶。

  当阳光不可避免地照进来的时候,当网络把阳光的范围扩大的时候,它只能被灼烧、被融化、在痛苦中不断修正自己的说辞,直到灰飞烟灭。

  面对订单消失的困境,我小时候生活的县城,许多人都骂骂咧咧。其他产业也受到了波及。

  它花了很长时间,很大成本,才勉强有些起色。但再起色,也无法企及昔日的时光。

  它不配得到遗憾。也不配得到可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