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可否像消灭新冠“清零”一样革除拐卖妇女儿童?

www.creaders.net | 2022-02-20 20:37:55  吴老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是春节之前就写了《若没有舆论关注,拴狗链的八娃妈命运如何》,只是被早早删了,而整个春节期间我几乎一天一篇跟进,屡发屡删,屡删屡发。从一开始,我就认为董某民涉嫌非法拘禁、强奸、虐待,我就分析铁链女是被拐卖来的,甚至我预感到当地不可能客观公正地处理这个事情,继而导致公信力丧失。当时还有一些人在后台骂我,说我大过年的传播负能量,骂我公知,骂我汉奸,可是,事实证明我当初的判段基本上都应验了。

  拐卖妇女,虽然被称为古老的犯罪,却没能杜绝,甚至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曾愈演愈烈。现在研究很多拐卖妇女的案例,基本上都是从云贵川等地区往江苏山东等地拐,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经济发展的极度不平衡给犯罪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也是拜计划生育导致的畸形男女比例所赐。有资料显示,从8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的新生儿性别比就超过正常的上限107,然后一路向上,九十年代攀升到110以上,在2004年更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121.18。

  也就是说,2004年中国每出生100个女婴,就出生121个男婴。那年徐州的比例是多少呢?126.98!丰县是多少呢?135.06!严重偏离正常值。所以在《古老的罪恶——全国妇女大拐卖纪实》这本书中记载,从1986年到1989年,有近48100名女子从云南、四川、贵州被拐卖到徐州六县。为什么?因为正常的婚恋市场没法满足那么多单身男性的需求,要靠收买拐卖女性解决繁衍后代问题,而重男轻女的情节又干预自然生育,造成男性越来越多的恶循环。

可否像消灭新冠一样革除拐卖妇女儿童?

  这种犯罪把女性完全物化,认为人口是可以买卖的,甚至从需求上进行合法化。卖方说把女子“带去找个好人家嫁了”,说自己只是跨省婚姻中介,买的而一方说就是好心收留了女子,或者只是花钱买了个媳妇,根本没意识到是犯罪。所以当解救被拐妇女的时候,他们才会气势汹汹地认为,花钱买了媳妇,不给钱就不能走。当地的村民自治组织、乡镇干部,乃至县领导,敢与这种地方宗族势力抗衡,就很难再开展工作。于是,在一些落后地区,这种早该杜绝的犯罪行为变成了睁只眼闭只眼的“习惯”。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计划生育的放开,尤其是社会治理的加强,这样的犯罪会逐渐减少,并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都危害性而成为打击对象。但最新披露出来的一些拐卖犯罪仍深深刺痛了社会的神经,尤其在大国崛起背景下、冬奥如火如荼进行时,这样的负面传播会令庙堂之上非常尴尬。随着省级调查组的成立,这起久拖不决的公案或许会有新的进展。

  这两天,有律师发起修法的建议,认为现行刑法中“收买”、“拐卖”两种行为的刑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十分显著的轻微于拐卖妇女、儿童罪,这种显著轻微的程度已经大大超出合理的范围。建议对《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做出修改,显著提高有期徒刑刑期的下限及上限,删除“减轻处罚”。就是要通过加重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的法定刑,避免“立法上的一条缝,变成司法上的一扇门”。我表示赞同,并签了联署。

可否像消灭新冠一样革除拐卖妇女儿童?

  我一直在想,既然杜绝拐卖妇女逐渐成为一种社会的共识,那是否可以借此机会,形成全国性的打拐行动,把这种犯罪真正消灭呢。它不像杀人、强奸、盗窃这种完全根植于人性的自然犯罪,而是具有社会起因,有市场需求,有传播性发展的一种群体性犯罪,并且在地域上也有迹可循。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借鉴消灭新冠的方式,对拐卖妇女罪零容忍呢?

  众所周知,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外哀鸿遍野,很多国家已经放弃了抵抗,任由病毒蔓延,而中国却是一枝独秀,把疫情防控做到了极致,至少目前实现了社会面的基本清零。哪里有疫情,哪里就全部动员,严防死守,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住,真正做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比如春节前杭州疫情突如其来,很多公务员放弃休假,轮番上阵,春节后就实现了去星。同样,疫情严重的北京也实现了去星。

  那么,这种中国经验是什么呢?首先是政治上高度动员,中国的社会动员能力是最强的,一声令下,说戴口罩就戴口罩,说居家就居家,说核酸就核酸,说疫苗就疫苗,不像西方一盘散沙。打拐也需要一场全社会会的动员,提到政治高度,形成一种拐卖妇女儿童人人喊打的局面。其次,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就是把政策、命令、规章、制度具体化,技术化,下沉到基层,体现在社会治理的最底层,比如针对拐卖人口犯罪,户口登记要核查什么,婚姻登记要核查什么,公安日常管理要注意和防范什么,把一切漏洞都堵住,出了问题就像疫情追责一样,就地免职,看谁能不重视;再次,要建立检查病毒一样的科学筛选的机制,建议妇女儿童的DNA数据库,几十亿人次的核酸和几十亿人次的疫苗接种都能实现,十四亿人次的DNA数据库能不能建立,就看有没有政治性指标,凡是不采集DNA的不让上学不让坐车不让进商场不让返乡会怎么样?核酸筛查的准确率不高,疫苗的防护率也不高,他们都低于有生物指纹之称的DNA,近乎百分之百!不做核酸可以让一个公民寸步难行,采集DNA其实也可以。试想,一个被采集了DNA的人,如果被拐,她到异地上户口要看DNA,办身份证要看DNA,结婚要看DNA,就跟查绿码一样频繁,她还怎么被拐成功?到哪里可以落户?哪个地方官员敢用自己政治前途去保护罪犯?

可否像消灭新冠一样革除拐卖妇女儿童?

  以上说的,只是假设,我们像防范新冠病毒一样应对拐卖妇女儿童,那会怎么样。无形的病毒都无处遁形了,比病毒更明显的拐卖犯罪还怎么藏?关键还是看是不是动真格。我相信在中国,真的像防疫一样动真格的事,没有办不成的。世界性的难题都解决了,还担心拐卖这种低级犯罪?比它狡猾的病毒都收拾得服服帖帖,对这种低智商的犯罪会没辙?主要是我们的官僚系统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一旦上面像消灭新冠一样下了死命令并与政治前途捆绑,哪还有什么锁链女?被锁的估计是人贩子。

  千万不要调查组轰轰烈烈成立了,到时候出个通告,罚酒三杯,要解决,就从根子上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共产党怕就怕认真二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