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太缺女孩了,我在农村做男光棍生意

www.creaders.net | 2022-02-24 15:36:07  前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缺女孩了,我在农村做男光棍生意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就在全国人民欢欢喜喜迎接虎年春节到来的前一天,一位网友却在前瞻经济学人 APP" 业问 " 频道提了一个让人始料未及的问题——" 我的媳妇在哪 "?

在专门的行业问答频道上冷不丁看到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分析师也颇为震撼:结婚焦虑已经到了这个程度?虽然这个问题乍一看让人发笑,但实际上它既透露着当事人的心酸无奈,也折射出当下婚嫁市场残酷的一面。

再联想到 " 徐州五女相亲百男 "、" 农村光棍泛滥 " 等春节热议话题,这个问题就更加耐人寻味。

一、缺女孩竟然缺到了这个地步?

" 徐州五女相亲百男 " 虽然新奇但并不罕见。网上就有流传,春节期间,有人在安排相亲的时候采用叫号制,一个男生发一个号码,排到谁,谁就进门 " 觐见 "。

还有的女孩相亲,一天要见 30 多个男孩,晚上手机聊天像批奏折。更可怕的是,有些农村人口上千,但适龄婚育女孩却仅为个位数,甚至还有独苗。

缺女孩怎么就缺到了这个地步?如果你对中国各年龄段男女性别比有所了解,大概就不会感到奇怪。

太缺女孩了,我在农村做男光棍生意

2021 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中国 90 后、00 后甚至是 10 后,男女性别比均超过 110。也就是说,每 100 位女性对应 110 位男性。

太缺女孩了,我在农村做男光棍生意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

其中,中国男女性别比最失衡的年龄段是 10-14 岁(116.12)与 15-19 岁(115.03)。而这个群体正是 "00 后 "。未来,他们将接棒 80 后、90 后成为婚嫁市场的中流砥柱。

这还是全国的数字,具体到市县一级,越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男女性别比越是突出。

2013 年在知网上发表的硕士论文《安阳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研究》指出,根据 2010 年 " 六普 " 数据,河南安阳市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为 129,属于重度偏高;从县区情况看,安阳县最高,达到 140。当年安阳市人均 GDP 为 24000 元,而全国人均 GDP 为 29524 元。

此外,出生人口性别比随孩次数而上升。同样以安阳市为例,2010 年 " 六普 " 统计资料数据显示,安阳市一孩出生人口性别比为 115,二孩出生人口性别比却为 175,在某些年份甚至高达 271。

也就是说,一个地方,出生的男孩,竟是女孩的近三倍。而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变化范围应该在 103-107。

女性适龄人口数量不足,自然就出现了文章开头所说的一家有女百家求。在这种情况下," 天价彩礼 " 也就频频发生。

其中,江西作为全国高彩礼的典型代表,据了解没有彩礼低于 12 万元的地区。具体到地方,乐平市彩礼已经高达 60 万元。此外,还有丰城市、乐安县、婺源县、弋阳县、高安市等彩礼金额超过 38 万元。即使彩礼最低的县区,也达到了 12.8 万元。

如果再加上房车,结个婚没有上百万根本下不来。而根据江西统计局,2021 年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30610 元。结婚的高额花费恐怕是普通家庭不可承受之重。

有人做过统计,在江西,适龄男青年娶亲成功率不到 25%。要知道,2020 年江西省本科录取率约为 35.22%。换句话说——在江西,男青年娶媳妇,比考上本科还难。

另外,一个更值得警惕的信号是,在男女比例失衡的背后,还有城市化和人口虹吸的问题。一个地方越贫穷,产业越不发达,就注定越留不住女性。并且随着受教育水平的提高,越来多女性在经济更发达的城市扎根定居。这种现象导致男女性别比在地域上呈现两极分化——即大城市缺男人,小地方缺女人。

据统计,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 15 个大城市,不约而同地出现一个 " 共性 ":女多男少。其中,性别比例最失衡的是广东佛山,户籍人口中男性只有女性的 94.71%。

太缺女孩了,我在农村做男光棍生意

(来源:城市战争)

由于女性在择偶方面倾向于向上兼容,如果没有合适的男性,在大城市的女性甘当 " 剩女 ",也不愿意将就。如此一来,一个极为魔幻的场景出现了:一边是大城市 " 剩女 " 扎堆,另一边是全国几千万 " 光棍 " 苦苦挣扎。

总之,在男女性别比失衡、天价彩礼以及女性婚育观念发生变化等多重因素迭加下,未来,在婚姻市场不占优势的男性,结婚只会越来越难。

二、" 男盈女亏 " 时代,催生近百亿新媒婆市场

孤独是一门生意,解决掉孤独感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在 " 男盈女亏 " 时代,这句话更凸显出婚恋市场不可估量的价值。

太缺女孩了,我在农村做男光棍生意

从古至今,相亲都是男女摆脱单身进入婚姻状态的主要手段之一。只不过,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相亲的主战场已不局限于线下,更多人开始把目光投向线上。

于是,便催生出像百合佳缘、珍爱网、伊对、有缘网等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而互联网婚恋交友本质就是相亲服务。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伴随着单身人士婚恋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将迎来爆发。根据比达咨询数据:2021 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达 72.0 亿元,同比增长 11.6%。报告预计 2022 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仍将会基本保持 2021 年的增速,市场规模将达到 80.5 亿元。

太缺女孩了,我在农村做男光棍生意

此外,互联网婚恋市场带动的狭义婚恋消费市场达 5000 亿,广义婚恋消费达万亿。这个规模已与汽车和电子行业相当,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效应。

" 新媒婆 " 们触摸着最真切的时代脉搏,催化着人间的婚姻和巨大市场。

这个春节,我们就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它们的磅礴力量——婚恋交友竟然成为增长最强势的领域之一。

太缺女孩了,我在农村做男光棍生意

百合佳缘集团发布的旗下核心婚恋交友平台 " 百合网 " 和 " 世纪佳缘 " 的春节期间相关用户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期间(1 月 31 日至 2 月 6 日)," 百合网 " 新增注册用户数再创新高,较 2021 年春节增长 38.3%,而较 2020 年春节则增长了 150.3%。

同样," 世纪佳缘 " 的新注册用户数量也在今年春节期间迎来显著增长,相比去年和前年春节分别有 7.9% 和 91.8% 的涨幅。截至到目前,百合佳缘集团累计注册用户合计已超 3.4 亿。而从新注册用户来看,依然是男性多于女性。

庞大的市场、广大单身青年迫切的相亲需求,不仅引发传统婚恋交友平台激烈厮杀,同时也吸引了互联网巨头密集布局赛道。

2021 年,拼多多上线直播仅一个月后就开启了相亲交友模式;抖音、快手在线红娘相亲成为新时尚,社交巨头腾讯陆续推出猫乎、轻聊、欢遇等多款陌生人社交产品;从去年 2020 年 11 月起,字节跳动、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大厂也纷纷布局相亲交友业务。

相亲赛道大热!

不过,与垂直婚恋交友平台相比,这些互联网大厂布局赛道的目的并不 " 单纯 "。它们更看重的是,相亲市场强大的陌生人流量吸引能力、变现能力,串联起电商带货、私域流量、直播引流、支付推广等多种作用,从而进一步解决大厂们日渐严重的流量焦虑综合症。也就是说,众多利好才是大厂们希望相亲业务能够贡献的能力。

但不论出于什么原因,从整体来看,线上相亲业务被寄予厚望。在结婚越来越难的的背景下,它们还将迸发出更大的潜力。

三、婚恋市场的 " 拼多多 ",每月为上亿小镇青年找对象

实际上,相亲市场不仅具备白领市场属性,同时也具备下沉市场的属性。

然而,以往的婚恋交友平台所服务的群体仍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却忽视了对相亲有迫切需求的下沉市场人群。尤其是小地方青年,在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衡下,这是一个待掘的蓝海市场。

太缺女孩了,我在农村做男光棍生意

(来源:比达咨询)

成立于 2017 年的视频恋爱相亲 App" 伊对 " 就是这样一个掘金者。

创立伊对之前,其创始团队在做互联网社交广告创业,当时他们接触了一大批专门针对下沉市场人群的产品,认识到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看中这个机会的伊对便应运而生。

在伊对创始人看来,下沉市场人群大多学历不高、工资不高,很难在以往的陌生人社交产品中建立精美的人设,对于他们而言,最适合的还是传统的线下相亲场景。因此,在锚定下沉相亲交友市场时,伊对旨在将线下相亲场景搬至线上。

2018 年为了提高双方交友效率,伊对顺势推出了线上红娘,并上线了视频直播相亲功能。在相亲场景下,有三种主要的互动模式:

太缺女孩了,我在农村做男光棍生意

在商业模式上,伊对的基础服务全部采用免费模式,这就打开了用户之间的连接。如果对异性感兴趣,用户可以赠送虚拟 " 玫瑰花 " 或虚拟礼物。据悉,伊对 90% 以上收入来自于用户对 " 玫瑰花 " 的购买。" 玫瑰花 " 的定价很低,一支 1 元,充分体现了 " 长尾理论 " 的思想。

事实证明,伊对押对了方向,资本方纷纷抛来橄榄枝。

2019 年 12 月,伊对完成数千万美元 A+ 轮融资,投资方为 XVC、蓝驰创投;2019 年 6 月,伊对获蓝驰创投数千万人民币 A 轮投资。2020 年,伊对完成 B 轮融资,由小米、云九资本联合领投。

目前伊对注册用户超过 1 亿,活跃红娘 4 万多人,每月撮合近 1000 万场相亲,月活跃用户仅次于百合佳缘和珍爱网;另根据官方资料,伊对 2019 年营收达 10 亿元人民币。

红娘则是这个下沉市场背后催生的另外一个群体,扮演的就是传统的媒婆角色。他们一方面把控直播间进度和节奏,不会让聊天内容跑偏;另一方面,帮助男女嘉宾进行话题引导,让大家尽快破冰,避免尴尬。

一位从事传统婚介多年的人士称,她三年前就开始转型成为红娘主播,为本地的单身青年牵线搭桥。由于在县城里的社交圈子小,无法结交到更多的异性朋友,所以传统相亲已经不能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大家都渴望通过线上相亲直播这一模式去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这位红娘表示,截至目前,她已经为 500 多对新人找到了缘分,月收入也从以前的 5000 元,提高到现在的 1 万元左右。她坦言,主要收入实际上还是要靠礼物抽成,如果给她送礼物,她可以获得 50% 的抽成,如果是给嘉宾送礼,她可以获得 35% 的抽成。周围的同行也从她身上看到了新的机会,纷纷效仿她那样从传统婚介转型为线上相亲主播。

总之,下沉市场庞大的单身人口和较强的消费意愿,让这里成为相亲生意人的掘金场。除了伊对这样的新锐抢占市场外,我们看到像珍爱网、百合佳缘等巨头也纷纷下场,腾讯、抖音这样的互联网巨擘也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虽然下沉市场的亲生意已经有了不错的开局。不过要讲好这个故事,未来还需要更多的新模式出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