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权人士联署要求联合国取消彭丽媛妇女特使称号

www.creaders.net | 2022-02-25 19:18:1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徐州锁链女案持续延烧,来自多个国家的活动人士联署一份公开信,表示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对这位遭到拐卖、虐待的"锁链女"未置一词,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取消彭丽媛的"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称号。

江苏徐州锁链女案自去年十二月被揭发至今,舆论关注度不减。尽管江苏省先前宣布成立调查组,前后公布了五份通报,却因自相矛盾、仅有低层干部受罚,遭网民质疑和反弹。来自不同国家的四十五位人权活动人士,2月25日联署致信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表示中国每年被贩卖、虐待的妇女、儿童多达上万,却从未见过彭丽媛对如此严重的侵犯妇女和女童权益的恶性人权事件表达过任何关切,要求取消该组织八年前授予彭丽媛的“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称号。

人权人士联署要求联合国取消彭丽媛妇女特使称号

2015年9月26日,彭丽媛以特使身份出席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有关妇女儿童健康问题的一场会议。美联社资料图

活动发起人、现居美国的上海同济大学前副教授邱家军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徐州案在海内外均受到高度关注,但身为“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的彭丽媛却对此事未置一词。

“我感觉到她已经完全不符合妇女特使这个称谓,也就是完全失职,”他告诉本台,“她究竟有没有替妇女替女童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有说过的话,就把你讲过的话公布出来,让人民信服,如果至今为止你都没有说过一句话,你还有何颜面来担当联合国妇女特使呢?”

人权人士联署要求联合国取消彭丽媛妇女特使称号

2022年2月25日发布的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取消彭丽媛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称号的公开联署(维权网截图)

公开信望国际更多关注

邱家军表示,首批联署名单及公开信将于3月5日中国两会开幕时,寄给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中国人大、政协中国妇联和国际人权组织等。这份公开信除了中英版本之外,也译有法文等国语言,邱家军说,希望可以籍此受到国际更多关注。

信上写道,彭丽媛未能敦促中国政府遵守和落实“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和“儿童权利公约”、和中国关于保护妇女儿童的相关法律,在这些方面完全未见她做任何努力,并指由此可见彭丽媛已不适合担当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若持续下去,将会严重辱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名声,也会让彭丽媛特使沦为世人的笑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记者截稿前并未回复置评请求。

联署人来自全球多个国家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的人士,其中包括英国华裔学者王剑虹、美国“中国改变”网站创办人曹雅学、人权组织“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女性策展人向莉等四十五人。张菁告诉本台:“这么严重的对于女性歧视和打压的社会,彭丽媛作为第一夫人、作为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那你做了什么?”

2月23日,江苏省当局就此事件发布第五版调查通报,认定"杨某侠"就是从云南被拐卖至江苏的小花梅,而非被怀疑失踪的女子李莹,也公布部分底层干部遭到处分。不过网民并不买帐,批评官方指鹿为马。张菁指,徐州锁链女案在中国沸沸扬扬,但彭丽媛作为中国第一夫人、联合国“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却是拿头衔不做事。

张菁质问:“她名不符、实不符,根本就是一个空的,给她一个花架子,说白了点就是中国把用钱去贿赂、去买来的一个头衔给她,这根本是羞辱了中国的妇女儿童。”

妇联如中共喉舌

在第五份通报发表的当天,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这四所高校的八百多名校友发出共同的国民倡议,要求依照中华⼈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申请江苏省政府公开锁链女调查报告形成的信息。在此之前,北大和清华的校友也要求对全国各地被拐妇女儿童事件进行全面清查,严厉打击拐卖、残害妇女儿童的犯罪,切实保障人权。

除此之外,也有多位学者致信中国全国妇联,要求彻查徐州案以及其他拐卖妇女的案件。中国人权律师刘晓原在2月16日致信全国妇联,指作为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主要职责的全国妇联一直保持沉默;而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对全国妇联的麻木不仁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全国妇联道歉,徐州妇联解散”,但却惨遭微博封号。

参与联署取消彭丽媛“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的女性策展人向莉直说,这是“超越做人底线的事”,更批彭丽媛“装聋作哑”、妇联毫无作为,甚至成为中共的喉舌。“中国妇联在丰县女奴的事情上,一点作为也没有,妇联是干嘛的?妇联是保护妇女和儿童权益的官派NGO,但他们一点发声都没有,连一句话都没有说。”向莉这样批评说。

向莉告诉本台,除了希望通过致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方式、让国际社会对于徐州锁链女案有更多关注之外,也希望国际社会能更加重视中国女权运动长期遭到打压的问题,而不会因为彭丽媛担任“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而误信中国女权在蓬勃发展,她说,情况是恰恰相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