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铁链女事件:中华文化本没问题 都是XX党搞坏?

www.creaders.net | 2022-02-27 22:14:28  一个律师的笔记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铁链女事件:中华文化本没问题 都是XX党搞坏?

《红楼梦》的读者很容易把注意力都放在那几个光彩夺目的女性角色身上,却忘了其他女性身陷巨大的黑暗。(图为《红楼梦》第八十回香菱挨打,清代孙温绘。)

  倒不是要为红朝说话,但有一点还是要澄清:对女性的掳掠与买卖,在那个社会是源远流长的现象,并非始自红朝。像是《红楼梦》故事一开始,小女孩甄英莲就横遭拐卖,几经流转,再变成侍妾香菱。“甄英莲”(真应怜)这个名字,就暗喻著“平生遭际实堪伤”的命运。

  这个情节,反映了人口拐卖普遍存在的恐怖现实。《红楼梦》的读者很容易把注意力都放在那几个光彩夺目的女性角色身上,却忘了其他女性身陷巨大的黑暗。当代政权的确有其问题,但若把一切社会现象都归因于政权,反而会掩盖更深层的问题。

  当然,如果要质疑,可以说《红楼梦》只是“假语村言”的小说,不能作为实证。这也没错,虽然我认为《红楼梦》是对中华社会的精彩描写,但小说终归是小说,那么,就来看看记实性的记录。

  举例而言,晚清名士赵烈文(曾任曾国藩的幕僚)在光绪8年(1882年)10月,曾经前往上海旅游shopping,此行除了买书、买药、买洋货,还有一个采购标的,就是买人,他在日记中自述如下:

  “余此行意欲买妾,闻沪上人材之众,必易遴择”(《赵烈文日记》页2681,光绪8年10月12日)

  随后,赵烈文找到一个“负累数百金,故不得已鬻妹偿付”的俞姓人家(《赵烈文日记》页2690、2698、2699),买下小他三十三岁的俞氏女。三年后,大概是觉得满意,于是又加购她的妹妹(《赵烈文日记》页2834、2841)。

  交易当时,俞妹的年龄只有十岁,而且这还很可能是虚岁算法。该说人性未泯吗?赵烈文把她养了几年,之后才正式纳妾。在他的日记中,对这次纳妾作了下列记载:

  “张设黛楼西间为合欢所…拟作诗志喜,甫十馀联,女盛妆出见,为之情移…经行之处,合家数十人夹道聚观,莫不啧啧称艳…盘旋左右,目不暇给,不意老来有此备福。”(《赵烈文日记》页3001,光绪15年2月13-14日)

  从这段日记可以看出,赵烈文对于买下俞氏姐妹相当得意,而且显然不觉得这种作法有任何问题。不过,他“盘旋左右,目不暇给”的日子并不长。几年之后(光绪20年,1894),赵烈文旋即过世,至于俞氏姊妹下落如何?不得而知。

  赵烈文生活的时代是晚清,到了民国,状况也未必好到哪里去。这个时代去今未远,老辈的回忆录可以提供若干线索。以出身山东的作家王鼎钧为例,他在二战期间跟著学校逃难,行经河南乡间时走得比较慢,同行的表姐就叫王鼎钧在后面自己走,她要跟大队继续前进,因为“我是女生,不能掉队”。

  女生掉队会怎么样?王鼎钧直接给出答案:

  “女生不能掉队。这次河南打仗,河南大学的女生被日军衝散,有几个女生落入土豪劣绅手中,起初当然也反抗,后来,就像张爱玲写的『小艾』,生了孩子,不言不语做母亲。”(《怒目少年》,页195-196)

  看起来,这些逃难的女学生对于自己的“同胞”,几乎就跟对日军一样恐惧。由此可见,掳掠女性在当时很可能是普遍的社会现象,至少绝非罕见。

  对于女性的掳掠与买卖,反映的是女性地位极低,形同供人处分的物件。在这样的社会中,即使不是被掳掠贩卖的女性,处境也说不上乐观。对于山东家乡的社会实况,王鼎钧作了如下描述:

  “对娶进门来的媳妇要千方百计的找理由折磨她,直到她没有个性,没有自己的人格,做驯服的奴隶,这是做公婆的哲学。乡下小媳妇挨打多半因为在厨房里偷嘴,而偷嘴是因为她天天都吃不饱,规矩大,饭桌上不敢多吃。每年到罂粟收成,鸦片烟膏随手可得,你就听见这一家的小媳妇服毒死了,那一家的小媳妇也服毒死了。”(《昨天的云》,页295)

  而且,即使自杀,也不要指望乡里会有什么同情:

  “母亲谈了些小媳妇投井自杀的事…母亲说,谁家媳妇投井自杀,全村的人都骂死者,怪她弄髒了饮水,不骂那逼死她的丈夫或公婆。”(《昨天的云》,页193)

  至于性暴力的发生,恐怕也并不少见:

  “女子不可单独进入高粱田…高粱田是现代的蛮荒,里面可以发生任何事情。一个男子,如果在高粱田里猝然遇见一个陌生的女子,他会认为女人在那里等待男人的侵犯,他有侵犯她的权利。”(《昨天的云》,页194)

  综观以上记述,对于女性的掳掠也好、贩卖也好、虐待也好,在这样的社会早就行之有年,绝对不是始自红朝。质疑者或许可以说,这些都是个案或一家之言,但这种现象本来就不可能有通盘的量化统计。倘若没有统计的事就当作不存在,那就等于是无视现实。

  就算是个案好了,这些个案也指出一个残酷的事实:贬抑女性,本来就是社会常态的一部份,根植于文化实践当中,乃至于加害者很可能觉得自己的作法是理所当然的,符合当地的文化价值。

  这是一个社会性的共犯结构。如果不正视这一点,那反而会落入另一种迷思:“中华文化本来没有问题,都是XX党搞坏了”。这样一来,甚或会助长对于“前红朝中华社会”的乌托邦想像,不但悖离历史事实,而且有害无益。

  的确,政权有作恶,但如果“只是”政权作恶,就无法解释为什么基层社会竟然有这样绵密广泛的共犯结构,让掳掠或贩卖女性的现象一再发生。再强调一遍,我绝对不是说那个政权没有问题。

  我是说那个社会本身就有很严重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