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两会分析:俄乌战争将影响中国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22-03-05 17:17:2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两会于周五揭开序幕,在国内经济下行、民生堪忧和疫情阴霾未散之际,又恰逢徐州“铁链女”案以及俄乌战争,今年两会将聚焦那些方面?

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于3月4日下午3时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六天。首先登场的是中国人大政协会议,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则将于周六召开,聚集3,000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员,是各界瞩目焦点。过往两会多聚焦国内经济民生等议题,今年两会恰逢俄乌战争,中国表态也受到各方审视。

俄乌战局将影响中国政策

今年两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于3月7日举行记者会,届时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表态有无变化将成为关注重点。近日中国政府立场渐转中立,在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的决议中投下弃权票,不过中国也表态不赞成西方国家向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并强调中俄将开展正常贸易合作。

中国两会分析:俄乌战争将影响中国政策

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采访出席中国两会的代表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虽然两会著重于国内经济民生,但俄乌战局变化将会牵动中国对内、对外的相关政策:“战争的影响会超出他们预料,会大大改变整个国际态势,甚至中国国内态势,”他说,“看起来在两会上不会提很多俄乌战争的事情,但是这个潜在的因素会笼罩著两会,往下的影响会更大。”

美国南卡大学商务教授谢田则以经济角度分析,在中国国内经济严重衰退之际,俄乌战局带来的能源问题,可能牵动中国经济政策变化:“如果整个世界政治经济局势都恶化,中共恐怕也很难逃脱影响,我想这可能是他们要讨论的重点,也许他们可能考虑到利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发战争财,在这个时候扩大对俄罗斯的出口。”

中国经济求稳定

在“稳”字当头的经济政策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周六上午九时提出政府工作报告。外界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将会如何制定各项经济发展目标。2月份中国各省公布2022年经济增速等目标,虽然多地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但普遍在5.5%以上,平均在6%左右的水平。而经济学家则估计今年因应经济下行,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5%至5.5%之间,野村证券(Nomura)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甚至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长在2022年将会降低至4.3%。

“如何保持经济增长,不陷入更深的衰退,恐怕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谢田说道,“当然中共官方宣传可能会保持5%以上,而且说世界一片混乱,中国经济独好、野花独放的这种假象。”

多位委员提案加重拐卖妇女刑责

除了聚焦经济和民生问题以外,拐卖妇女刑责也成为社会关注重点。近日,徐州“铁链女”案受到海内外高度瞩目,最近又出现陕西铁笼女,妇女权益成为社会焦点,拐卖妇女议题和相关刑责也引起舆论关注。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先后为拐卖妇女发声,并将会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相关议案、建议和提案,包括提高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刑责,最高可判死刑、应扩大正当防卫的适用范围,被拐妇女自卫杀人不犯法、以及将打拐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考核等。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在接受中国媒体吉林网采访时表示,提案对拐卖犯罪分子不应当受诉讼时效所限,应该终身追责,因为拐卖犯罪时间越长,对被拐卖者的伤害越大。此外她认为现行“买方”刑责过轻,建议加重“买方”定罪。在徐州案爆发之后,江苏徐州当局多次通报前后不一引发舆论抨击,中国公安部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

不过在陈奎德看来,尽管多位代表相继提案,使拐卖妇女在两会上成为回避不了的问题,但恐怕雷声大雨点小,因为背后利益关系复杂,在当局内部意见不一致情况下难有突破性发展。他说:“恐怕是会有提案提出来,也有可能通过某种结案……但在这会议上会不会出现突破性进展,我觉得比较困难。”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99.1%的受访者希望两会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议案提案,除了俄乌局势、经济和拐卖妇女之外,包括实现“双碳”目标、打击网络暴力、延长春节休假、毕业生招聘问题等都应列入提案之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