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邓小平“庚申改革”的流产

www.creaders.net | 2022-03-20 19:27:40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邓小平“庚申改革”的流产

“庚申改革”方案是根据邓小平8月18日在政治局扩大会议讲话内容作出的,又叫“8.18改革”,但这四个字,从未在中国公开的报刊出现过。

  1981年《七十年代》被迫脱离天地,正值中共不久前提出大幅度政治改革的时期。那时在中共内部提出一个叫“庚申改革”的方案,因1980是庚申年,故名。方案是根据邓小平8月18日在政治局扩大会议讲话内容作出的,又叫“8.18改革”,其后收进《邓小平文选》,题目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但对原讲话已经作了大幅度删节,改革的目标和一些具体措施也不见了。 

  在邓小平8.18讲话不久,就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廖盖隆提出一个六万字的报告,在第四部分,就是“庚申改革”,长达一万八千字。讲明根据邓小平讲话所作出,因此有主流派的权威性。《七十年代》从某渠道取得这个讲话的油印本,并于1981年三月号全文刊登。 

  当时的社会背景是文革后,一些制度上的问题已经突显,邓小平、胡耀邦等开明改革派经过文革的教训,深知制度问题的严重性,除了经济采取改革开放政策之外,也亟欲作政治改革。他们已经掌握实权。而当时的社会气氛,也有政治改革的要求,尤其是年轻人。因此,这是中共作政治改革的最好时机。 

  “庚申改革”开宗明义讲改革的目的就是民主化,而且肯定民主既是手段,也是目的,而且是最终目的。推翻了中共过去认为民主只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手段的说法。 

  “庚申改革”的内容很广泛,除了批判主政以来的种种弊端之外,更提出一些重要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绝大部分在《邓小平文选》中没有出现。 

  首先提出要大幅度修改宪法,使宪法能够保证人民有民主权利。具体做法第一条,就是把三千多人的全国人大的人数削减到一千人,分两个院,一个叫区域院,由全国各个地区的人民代表组成;一个叫社会院,代表各阶层、各企业的利益。两个院共同行使立法权,互相制约。并指出三千多人每年开一次会,根本无法议事,被人指为“橡皮图章”也是事实。改为两个院后,开会要多些,时间长些,要真正议事。人大常委现在三百多人也不便议事,将来两个院的常设机构应该只有六、七十人,都是年富力强的,而且是专职,不做其他工作。 

  司法就定下三条原则,一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凌驾法律的特权;二是每个公民的人身自由和公民权利受法律保护,随便抓人、抄家、刑讯要受法律追究;三是司法独立,党委不能干涉。 

  行政方面过去一直是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党委说了算,而且是第一书记说了算。改革要厉行党政分工,党只通过党员在行政部门发挥政治影响,不能代替行政部门执行政策。 

  “庚申改革”特别提到要有代表工人权益的工会,工会的领导者要通过选举产生,不能由党去委派。遇到工人与企业管理层发生衝突,工会要代表工人权益去谈判。此外,要在全国和各地建立独立的农会,领导者也由选举产生,独立运作去代表农民利益。 

  “庚申改革”更提出党和政府决定,除了国防外交的机密之外,原则上把一切告诉人民。新闻记者独立报导新闻,评论工作者独立发表评论,要求和鼓励对党和国家发表批评建议。 

  此外,还有企业、事业管理民主化,基层实行直接选举,等等措施。 

  上述提到的这些,其后都未见执行。只实行了收进《邓小平文选》中建议党中央设立三个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 

  还有不少没有执行的,包括方案指保留毛泽东遗体的决定错误。但至今毛遗体仍保留。 

  “庚申改革”大概1980年11月在各级传达。有不同政见者在民间刊物作回应。 

  当时中共开明派大概对改革的实行很有信心。我那时觉得虽然方案中多处强调党在各领域的政治领导,但领导层至少看到制度上的问题所在,会大致实行方案所提出的改革。但想不到的是几乎完全没有执行,全部无疾而终。最关键的原因,我认为是一个由列宁式政党建立的国家,很难做到“党政分开”,即无法避免党插手以至代替行政、司法、立法。 

  这样好的时机,又有真正想改革的领导人,政治改革都无法走出哪怕一小步,就知道建国政党加上中国的专制主义传统,和人民的奴性,中共国的政治改革是不会有希望的。从那时起,尽管胡耀邦、赵紫阳轮流站在最高权力地位,尽管其后每一个新领袖上台就有些人看好,尽管经济发展就有论者说会带来政治改革,尽管每一次中共大会都提到“党政分开”,实际上就是永远摆脱不掉以党代政,而中国的政治气候、人民的权利、自由和法治,已经远远倒退至1980年之前了。 

  “庚申改革”这四个字,从未在中国公开的报刊出现过。它的流产,使我从此对中国的政改绝望。(选自:失败者回忆录,作者:李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