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东航空难如此痛心 “美国捣鬼”却在国内刷屏

www.creaders.net | 2022-03-22 11:08:18  独角鲸工作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1日下午,一架东航(航班号MU5735)搭载132人的波音737客机在广西梧州藤县发生事故。

这起悲剧,打破了此前中国民航保持了4227天的飞行安全记录。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但结果恐怕非常悲观。此时,很多网友都在不断关注着事件最新进展,为遇难者默默哀悼。

在熟悉的一个微信群,有一位朋友突然获悉,这班航班上坐着他的表叔和表叔的儿子……千里之外的这场空难,忽然感觉就像发生在身边。

愿逝者安息,愿受难者的家庭能挺过这巨大的不幸。

01

然而,这时候网上也不乏猜测、谣言、蹭热点乃至于搞阴谋论,让人感到郁闷。

好奇心和表达欲是人之常情,无足怪。但是,有一些所谓“专业人士分析”、“航空公司人员消息”,有模有样、全须全尾的煞有介事,让人很反感。

事件的调查才起步,网络舆论的热点才形成,奉劝一句:谨守底线,口下留德,保持清醒。

任何真正的专业人士,都不可能在如此重大的事故发生后短短数小时内,就给出所谓的“专业意见”。因为空难事故可以说是人类诸多公共事件中最复杂、最难解的一种。

大型航空器本身就是集材料、机械、电子设备、信息技术于一身的复杂系统,事故发生的原因还涉及诸多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

现场调查和信息收集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哪个专业人士敢在基本信息尚不完整的情况下就发表“排除自然因素”、“人为操作失误”的高见?

东航空难如此痛心 “美国捣鬼”却在国内刷屏

图/网络

随随便便看点网上传播的、真假不明的视频,就能发表高见的,未必是什么“专业人士”。

真正的专业人员,知道自己的观点有多大的影响,知道这样的事件有多么严重,也知道事故成因分析的复杂性,反而不会率意表态。

专业性,首先就是敬畏心。我们既然希望得到专业的观点,那么就要和专业人员一样心怀敬畏,敬畏知识、敬畏事实。

至于“航空公司人员”云云,是典型的互联网话术。蹭着热点赢一波眼球,就算被揭穿了,也可以打个哈哈了事。

这种玩法,成年人本来不该上当的,但为了一点谈资、一点凑热闹的快感,一味盲从,反而降低了自己的智力水平。

好在这种单纯凑热闹、蹭热点的谬误信息,还在生态自净的范围内。陆陆续续针对性的辟谣消息也出来了,所谓“专业人士”“航空公司人员”,纷纷被清场。不少是原来的转发者自己出面澄清的,应该是真有懂行的提醒了。所以,这种纯粹蹭热度的假消息危害不大。

东航空难如此痛心 “美国捣鬼”却在国内刷屏

危害最大的是阴谋论,在中文互联网环境中,阴谋论的主题特别集中,那就是“都是美国捣的鬼”。这次也照例来了。

02

很快就在一些社交媒体上看到了老配方、老味道的“美国捣鬼论”,阴谋论老三篇:

第一,美国有捣鬼的能力,波音是美国制造的。

第二,美国有捣鬼的动机,中美关系紧张。

第三,美国捣鬼有收益,可以搞乱中国。

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美国捣鬼”都是这三条。因为有能力、有动机、有收益,所以美国就是幕后黑手,这就是阴谋论的“逻辑自洽”。

但是,只要稍微辨析一下,漏洞百出。

东航空难如此痛心 “美国捣鬼”却在国内刷屏

美国有美国的能力,中国也有中国的能力。波音是美国制造的,但也是中国使用的。波音在中国市场占比将近50%,我们就这么蠢、这么无能,把航空运输的半壁江山暴露在危险中?

中美关系紧张,美国就要破坏飞机捣鬼?是因为嫌不够紧张呢,还是想要更加紧张呢?捣鼓出一场大型空难,就让中国外交转向对美缓和,这显然不可能。如果是为了让紧张态势加剧,那更麻辣的招数有的是。不明不白地制造一起空难,既不能示威,又不能示好,对两国关系有啥影响?

再说捣鬼有收益,那收益在哪儿?出事后,波音的股票大跌7%。波音可是美国不折不扣的战略型企业,是美国军民航空的巨头。一千多亿美元的市值跌7个点,就是70多亿美元。声誉影响更是无法计算,如果因此失去全球航空主力的中国市场,简直是波音的灭顶之灾。这算什么收益?牺牲波音拉东航下水,谁信啊?这是搞乱中国还是搞乱美国?正常国家哪有砸自家战略型企业的盘子?

收益是没有的,成本很高,风险更是巨大。大型空难是多方参与的严谨调查,而且这次调查肯定是中国主导。要是捣鬼的证据被抓住,波音就彻底完了,美国的声誉也完了。什么样的收益值得冒这么大的风险?

“美国捣鬼”的阴谋论,就是这么荒唐。可是,阴谋论横行,已经成了中国舆论场的常态,甚至主流化。是什么让他们乐此不疲?

03

阴谋论是重度上瘾、高度上头的舆论毒品,谁用谁知道。因为阴谋论提供的精神快感,远远超过了正常的好奇心、表达欲。

好奇心的满足感来自于发现事实,而阴谋论不是,阴谋论是“发明事实”。

发现事实是在不断证伪中去伪存真的过程,不断自我否定、辨析,最后得到事实结论。而阴谋论没有自我否定的痛苦,也不需要不断辨析的智力付出。

你把显著谬误指出给他看,他也不屑一顾。不管多明显的相反证据,都可以归类为新的“美国捣鬼”阴谋。而且,越是有力的反驳,就越是增加了他们对“美国捣鬼”的仇恨。

因此,皈依阴谋论本质上就是皈依仇恨、恐惧的负面情绪,这是阴谋论的终极信仰。

阴谋论者在绝不证伪的信仰中实现彻底的自我满足。这种高度亢奋、偏执的情绪给了他们虚假的道义自信,自信于最崇高、最纯洁的事业。这种精神快感具有高度的成瘾性。那些在热点事件爆发初期,被各路虚假信息忽悠的自愿上当者大部分是一时糊涂,阴谋论者的狂热可以持续很久。

公共舆论是为了寻求事实真相而诞生的,阴谋论却是为了抹杀事实而存在的,这是光与影的关系。

在互联网技术加持下,信息快速传播、快速凝聚,强化了公共舆论运作效率的同时,也放大了阴谋论的存在感。这不是中国独有的困惑,而是世界上普遍的现象。

不可否认的是,中文互联网近年来已经成了阴谋论的重灾区。有些荒诞不经、沦为全球笑柄的阴谋论,中文互联网媒体上,却成了登堂入室的主流,这是非常令人忧虑的现象,严重影响中国人的国际形象。这样反常的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值得深思。

没有一种光可以彻底消除黑暗,但是遮蔽光明却能让黑暗无远弗届。在互联网舆论场上,探寻真相的追求被遏制了,阴谋论受到鼓励疯长,是极其危险的。黑暗有多深,反噬就有多可怕。企图在黑暗中找寻捷径的,最终都走向了悬崖。

这场严重的空难让人痛心,本不该沦为轻佻的谈资、蹭流量的血钱。敬畏生命,从慎用互联网给我们的话筒做起。对黑暗的诱惑,始终保持清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