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www.creaders.net | 2022-03-26 11:26:58  大佬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这一年来,人们已经看腻了许家印一次又一次表决心、夸海口。

许家印出局了。

3月22日晚9点,恒大集团召开了今年以来第二次投资人会议。恒大集团早早放出消息,表示许家印不会出席。

参与会议包括恒大集团高层与财务顾问,包括恒大集团执行董事肖恩、非执行董事梁森林以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陈勇,却唯独少了那位集团的董事局主席。

恒大的日子已经不好过了整整一年。而眼下的风浪,正是汹涌的时候。

本周一上午9点,中国恒大集团、恒大汽车、恒大物业三家在港交所连发公告,宣布短暂停止买卖。

第二天,停牌继续。甚至集体宣布延发年报。似乎在破罐子破摔,俨然一副把“摆烂”进行到底的气质。

恒大物业的公告里还提到,公司有约134亿元人民币的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

就是这样的时刻,至关重要的投资者电话会议,许家印选择了缺席。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许家印去哪了?

他上一次缺席,是今年两会的全国政协会议。原因是“公司在全力化解经营危机”。但也有消息称,真正的原因是,许家印被告知不要参加。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有人猜他进去了,有人开玩笑说他怕被扔鸡蛋,还有人套用了贾跃亭的句式,“下次出席,明天回国”。

众说纷纭之际,许家印居然现身了。

3月22日晚7点,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召开了“大干三个月实现恒驰5量产”的动员大会,坐在红木会议桌主位的,正是这位昔日首富。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西装革履的许家印,身后的红色条幅写着“大干三个月实现恒驰5量产”。气势一点没有落下。

他在会议上提出要求,“汽车集团要日夜奋战,努力拼搏,大干三个月,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量产,为恒大汽车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说这已经是恒大汽车内部每月的例行鸡血了。

与会者做着笔记,鼓着掌。表情或喜笑颜开,或是严肃沉思,俨然再正常不过的一次会议。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在这间灯火通明的会议室里,仿佛恒大的危机,从没有发生过。前方只有拼搏努力,和恒大汽车持续发展的大好可能。

像一出木偶戏,人人手上都牵着线。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出局与希望

这其实不难理解。

这一年来,人们已经看腻了许家印一次又一次表决心、夸海口。

许家印不想虚与委蛇地应酬投资人,低声下气地陈述公司现状。继续透支恒大和自己的信用,不如去恒大汽车打打气加加油,做出一幅努力挣钱还债的姿态。

与其被媒体报道他的狼狈姿态,不如他自己把焦点引导到恒大新能源汽车上。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这也是许家印心中恒大最后的翻身希望。

而且更重要的是,许家印的想法已经不再重要。成也萧何败萧何,随着恒大重组日期的日渐逼近,这位创始人的意愿,不可能继续改变恒大的方向。他之所以还安居在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上,只是各方利益权衡,不希望恒大再起波澜。

摘录一段会议中恒大执行董事,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肖恩的讲话:

“最后,再次恳请债权人继续给予公司支持,不采取激进行动,为公司推进债务重组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空间,共同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以此作为重组方案制定与成功执行的基本保障,确保各利益相关方权益不受损害。”

有人提问恒大系三家上市公司延期刊发年度业绩的原因,并直接问到,“预计什么时候能出具2021年年度报告?”

恒大的高管给不出明确日期,但理由倒是准备充分:

“由于地产业务的经营情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核数师增加了大量额外的审计程序”,“新冠疫情的影响,核数师需要更多的时间确认公司财务情况”。

疫情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

“后续董事会将督促上市公司积极配合,协调、推动核数师的有关工作,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发布经审计的年度业绩。”

这状况显然不会良好。

恒大能卖的早就卖了。

去年9月29日,中国恒大董事会宣布称,一家全资子公司将转让盛京银行部分非流通内资股,占盛京银行已发行股份的19.93%。筹措了15亿美元。

恒大在香港元朗和生围的项目也在寻求出售。香港的恒大中心也用于担保银团贷款,寻找潜在买家接触洽谈。

物业抵押的抵押,出售的出售,资产已经变不出新花样。巨大的窟窿,不是恒大本身的体量可以填补的。

去年10月,是恒大最有希望拿到大笔现金的时刻。

合生创展于2021年10月11日与恒大订立买卖协议。根据该协议,10月12日起,恒大物业将成为合生创展的间接非全资子公司。

这涉及到恒大物业54亿股份,占恒大物业已发行股本的50.1%,对价为200.4亿港元。

结果煮熟的鸭子飞了。

许家印宁愿在10月19日,以不到3亿港币的价格,向中国建设银行抵押自己位于香港山顶的豪宅布力径10号B洋房,也不愿接受恒大物业的股份出售。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不仅是香港的别墅,还有私人飞机、深圳湾一号和广州珠江新城自住的房子,还卖了股票,最后凑了70亿现金,维持恒大的基本运营。

10月13日,中国恒大向合生创展发送了通知,“表示卖方予以解除或终止该协议”。

合生创展倒是诚意十足,在公告中表示:“不接受卖方所声称予以解除或终止该协议的任何实质内容,并已反驳卖方通知。尽管合生创展仍准备根据协议完成收购”。

这笔交易终究还是未能实现。

许家印还抱有不切实际的希望。

“做好复工复产,就一定能恢复销售、恢复经营、还清债务。”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他提出了恒大化解风险自救的三大战略决定:一是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实现复工复产保交楼;二是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三是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

从被央行和银保监会约谈后,许家印一度把重心放在了交房上。他带着集团8位副总裁代表八大保交楼专项工作组,各省公司董事长代表班子成员、项目组,签下了“保交楼”军令状。

到2021年底,恒大数据显示,全国项目复工率达到92.9%,80%以上主体、装修单位及供应商恢复合作及供货。

但普通人谁敢给恒大接盘?

这个数字很快掉了下去。截至2月末,恒大非冬歇项目复工率勉强突破80%。确认继续合作的施工单位只剩1700家,在全部合作单位中占比回落到70%。

施工方和卖家们,用脚投票。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最后一根稻草

此路不通,新能源车就成了恒大的最后出路。

去年11月9日,中国工信部官网发布的第35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中,恒驰5 LX两款型号名列其中。

而昨天投资人会议透露的消息,恒驰5汽车在今年年初首车下线,并在2月11日进入工信部第353批新产品公示名单。

通过了公示期的恒驰5,已经具备了销售资格。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广州、深圳、长沙、郑州、杭州等全国多个城市,均有恒驰5在进行路跑。

似乎万事俱备,只欠量产。

许家印计划让它在今年6月底前后量产下线。

然而光靠卖车,肯定是不够还上恒大的巨额债务。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股市融资,才是填补窟窿的最后指望。连贾跃亭都能靠上市再续个几十亿,已经投入了数百亿的恒大汽车,还在等待咸鱼翻身的机会。

许家印,果然被踢出局

特斯拉等新能源车企的市值,如同吊在驴子面前的胡萝卜,是恒大汽车憧憬的美梦。

用恒大官方的话来说,这叫“积极推进恒大汽车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工作,广泛接触潜在的投资人,努力实现恒大汽车的价值修复。”

再等三个月,恒驰5量产,一切见分晓。

但对于许家印来说,他其实已经是恒大未来的局外人了。即使恒大勉强靠着新能源续上了命,这位昔日首富,也不可能借此翻身。

玻璃大王曹德旺语带讽刺地说过,“许家印总共39亿的自身资本,贷款可以做到两万亿,这就是中国式的金融。”

这样的故事,哪有可能演上第二回?(作者: 吴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