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放“狗”搅局 国际反弹中国态度含糊

www.creaders.net | 2022-03-26 14:27:4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放“狗”搅局 国际反弹中国态度含糊

韩国民众在首尔火车站观看朝鲜发射导弹的电视新闻。(美联社2022年3月16日资料照)

3月24日(星期四),朝鲜发射了名为火星-17的洲际弹道导弹,违背其2018年做出的暂停此类性质发射的承诺。分析称,朝鲜今年以来已经进行了13次武器发射,包括3月16日一次被认为失败的尝试。

这是拥有核武的朝鲜2017年以来发射的最强大导弹,显示平壤旨在把核弹头打到美国任何地方的武器开发能力已经大大提升。

朝鲜官媒朝中社星期五称,金正恩直接指导了火星-17的测试,“这是一种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是朝鲜迄今为止最强大的这类导弹”;报道还说,金正恩说,朝鲜在准备与美国长期对峙的同时,还将继续发展“核战威慑力”。

联合国等强烈谴责

就在朝鲜试射火星-17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声明,强烈谴责朝鲜的行为。

与此同时,作为回应,韩国军方试射了自己的小型弹道导弹和空对地导弹,以证明其“有能力和准备”,精确打击导弹发射场、指挥和支持设施以及其他目标。这也是韩国2017年以来的首次类似行动。韩国说,会密切关注朝鲜的军事动态。

美国与韩国和日本都强烈谴责朝鲜的做法,呼吁平壤停止加剧不稳定。

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会晤时表示,谴责朝鲜的发射行为。

岸田文雄称,这次发射“令人发指”。日本防卫大臣鬼木诚也表示:“在世界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朝鲜正在推进单方面加剧对国际社会挑衅的发射,这是绝对不可原谅的。”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表示,“这次发射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多项决议,不必要地加剧了紧张局势,并有可能破坏该地区的安全局势”。

美国国务院随后宣布,对俄罗斯和朝鲜的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这些目标个人和组织被指控“向朝鲜导弹计划转移敏感物品”。

中国态度较从前似有软化和模糊

在3月24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韩联社记者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提问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对朝鲜发射新型弹道导弹表达关切,随后遭到朝鲜发文指责。

对此,汪文斌回答说,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有关各方着眼半岛和平稳定大局,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共同致力于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有分析称,中方本次对朝鲜发射导弹的态度有别于过去。

2017年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朝鲜当天试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回答提问称,“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并强烈敦促朝鲜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

2017年7月4日上午,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当天,耿爽在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此回答提问时说,“中方反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进行发射活动,敦促朝方不再有违反决议行为。”

相比之下,本次汪文斌的回答没有使用“反对”、“关切”,或者“敦促”这些字眼,甚至没有直接点出朝鲜的名字,仅说“希望有关各方……”,似乎把挑战的朝鲜与受到威胁的各方混为一谈,有避实就虚,模糊焦点之嫌。

放“狗”搅局 国际反弹中国态度含糊

3月24日,朝鲜成功试射"火星-17"洲际弹道导弹

朝鲜官方的朝中社说,金正恩下令进行核试验,是因为“朝鲜半岛及其周边地区的军事紧张局势日益升级”,以及“与美帝国主义长期对抗并伴有核战争危险的必然性”。

朝中社还称,这次成功的试验是“强大军事实力的惊人展示”,而金正恩则说,这是朝鲜人民的“奇迹”和“无价”胜利。

报道称,该导弹飞行了 1,090公里,最高高度为 6,248.5公里,并击中了海上目标。

有分析人士说,火星-17是公路机动发射器能够发射的最大液体燃料导弹。

韩国和日本军方的飞行数据表明,这枚导弹在坠入日本西部海域之前,比朝鲜此前的任何一次试验都飞得更高,飞行时间也更长。

韩国分析人士说,朝鲜拒绝被忽视,“可能会利用乌克兰战事造成的国际紧张,要挟世界接受它作为核武国家的既成事实。”

另有分析称,朝鲜今年前所未有的导弹试验频率表明,金正恩决心巩固朝鲜作为核大国的地位,使他能够从实力地位着手,在未来与美国进行核谈判。

美国印太司令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在朝鲜最近一些列导弹发射之后,美国正在强化与朝鲜有关的“情报、战备和监视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