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疫情和习大秘李强的二十大仕途

www.creaders.net | 2022-03-28 07:38:1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岳山评论文章:近期上海的新冠病毒本土染疫病例爆增,并波及邻近省份。官方3月27日宣布以黄浦江为界分区的“浦东”“浦西”先后封城。而前一天(26日),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吴凡还公开否认“封城”。这隔天的防疫策略转折,是否说明北京中央和上海之间发生了什么事?

习近平下指示后 上海疫情失控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两年多来,和世界其它地方温和的防疫策略不一样,中共一直坚持措施严厉的“清零”防疫,但显然未能奏效。上海此前曾是中国大陆唯一未进行全民检测的一线大城市,在这波疫情中防线也被打破。上海3月20日至26日报告的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突破一万,其中多为无症状感染者。27日上海再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0例,无症状感染者3450例。这还是可能被隐瞒的中共官方数据。

27日晚间,上海官方宣布,28日起上海将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新一轮封锁和全市分区核酸检测。

中共党魁习近平17日在政治局常委会下指示,强调坚持动态清零,以控制疫情。但他也要求“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按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吴凡26日提到的原来不封城的理由,是说如果上海市停下来会“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和全球的经济”。这应该是符合了习近平的后半段要求。或许正说明,习近平的想法是难以实现的。

事实上,中共的防疫政策并没有放松的迹象,只是声称以最小的代价。中共眼中想减少的代价可能只是经济,从一直未放松的社区封控可见,民众被封后的苦况,并不被当局放在眼内。

此前,尽管未封城,上海已出现不少乱象,有护士因医院急诊暂停被拒诊后死亡;有感染者抱怨被收治后没有人管;部分封控社区因为不断延后解封时间,导致居民群聚抗议……

李强支持的张文宏要和香港看齐?

这波疫情让上海防疫专家张文宏成为批评焦点,因为他25日才说“目前上海整个传播指数级的上升已被打断”,但上海疫情未见改善。作为上海防疫的权威人物,张文宏2021年7月底曾提出和世界接轨的“与病毒共存”观点,算是比较开明的人士。他随后被前中共卫生部长高强等一批官方背景人物批评。

2021年8月16日,部分中共媒体转载一则上海市委书记李强8月2日曾到张文宏所在实验室调研的报道,外界将之解读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为张文宏站台。之后张文宏一度消声。

针对上海这次疫情,张文宏在3月14日曾在微博发文称,香港“积累了大量的与病毒斗争的经验”,他与港大病毒学专家有“高度一致”的看法,即“病毒的毒力真的是明显降低了”,“重症率与死亡率真的低于流感了”。张文宏的说法,大有向香港防疫看齐的味道。

香港爆发第5波疫情后,至今已有7039人染疫死亡。但目前已趋缓,27日新增8037例确诊病例,已是连续2天跌破1万例。

香港并没有宣布封城,在北京的“清零压力”下,也大举进行严厉封控,但早前已暂缓全民强制检测。香港欧洲商会3月24日发布调查报告,指近五成外商确定或正在规划搬离香港。

上海疫情失控或影响李强仕途?

习近平在3月17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曾强调,要对造成疫情失控的失职官员追责。

3月17日这一天,吉林省官方宣布16名官员及公职人员因疫情防控不力被追责。而广东因为东莞一看守所爆发疫情,包括省公安厅副厅长在内的6名官员3月13日被撤职。

上海疫情和习大秘李强的二十大仕途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资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这种追责其实是中共官场的背锅文化的一种。而到目前,上海官场却还没人因疫情失控而被追责,到底李强是怎么想的,仍不得而知。

上海近年获中央授权,在超大型城市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此前上海迟迟不搞封城的防疫模式,也不处理官员,是外界估测的习近平对李强交予特权,允许试错,还是李强斗胆出头“创新”随国际大流,不跟进习中央指令?因为曾有熟悉中共官场潜规则的人士认为,李强在上海抗疫一直是采用“全听专家的”方针,这其实和习近平向来强调的“党管一切”有冲突。

不管何种原因,上海正式宣布要分区封城,表明李强终于也扛不住了。27日晚间,李强在上海疫情防控会议上称,新一轮封控检测筛查是“关键之举”。他并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云云。

留意到李克强控制的中共国务院第五督查组,日前已进驻上海督查防疫工作。3月22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及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第五督查组组长、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等人“座谈”。

这次上海疫情失控,再恶化下去,可能会冲击今年秋天的中共二十大人事。

1959年7月生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是浙江瑞安人,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他于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担任省委秘书长,曾是习的“大管家”,被视为“之江新军”核心人物。近年不时传出他将于中共二十大更上层楼、晋升政治局常委、甚至接任总理的消息。

李克强在今年两会记者会已承认明年卸任总理。按惯例,其总理职位,一般由现任副总理接任,除非习近平首次动用2021年修改的中共全国人大组织法,让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大闭幕期间,提前任命李强为副总理。李强另一种可能是接替韩正的第一副总理位置。

目前中共高层内斗正在专制的黑箱中进行。进入3月,一份备几个月后的中共北戴河会议敲定的二十大人事名单,应该已经在紧张角力中。作为习的亲信,李强的一举一动都被党内政敌瞄准。

习近平亲自指挥的所谓“抗疫大战”,正成为中南海内斗的重要一环。一旦李强出错,让中共借防疫吹嘘的所谓“制度自信”现了原形,不止他本人的仕途受阻,甚至习近平的连任也会受反习派狙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