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关键时刻 载货770吨的中国列车驶向俄罗斯

www.creaders.net | 2022-03-30 14:11:1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争之际 中国列车载货770吨驶向俄国

中共近些年来在欧洲推广“一带一路”项目、中欧班列(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引发欧盟各国警觉。(Dan Kitwood/Getty Images)

俄乌战争已持续5周,俄军物资匮乏。外界密切关注中共是否会为俄罗斯提供任何实质性支持之际,一列由中国湖北省发出的载有770吨货物的中欧班列驶向俄罗斯。

据《湖北日报》报道,3月25日,中欧班列“长江号”从湖北咸宁火车站驶出,由湖北咸宁国际陆港组织开行,主要货物为“汽车配件、医疗用品、家用电器、生活用品等”,货重约770吨,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预计14天后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据报道,“长江号”的这趟专列是3月中旬,按照中共咸宁市委市政府和湖北省港口集团的指令,由汉欧国际和咸宁市高新区共同筹划的,仅半个月时间,完成配合揽货、装车配载、报关报检、单证操作等,促成了此次班列的开行。

中欧班列是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货柜国际铁路运输线,连接了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目前,中欧班列共有西、中、东三条主要运行线路,其中由重庆、成都、西安等中西部城市发车,从新疆出境的西线班次最多,班列通常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继续向欧洲开行。

俄乌战争导致通往欧盟的中欧班列停运,而运往俄罗斯的班列并未停运。俄乌战争前夕,一列中欧班列搭载着工程机械,2月22日从柳州开出驶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2月24日,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俄乌冲突迅速发展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最大规模战争。随着战争不断升级,俄罗斯受到国际社会的空前制裁。

在国际大企业纷纷撤离俄罗斯之际,中共当局鼓励中国中小企业抓住机会,填补俄罗斯市场的空白。

3月20日,中共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莫斯科举办座谈会,召集部分在俄的中企主管开会,表示在俄中企应抓住当前“危机中的重大机遇”,占领空出的市场。张汉晖催促在俄中企“不要等”,要尽快适应“新的形势”。

对此,北美投资顾问Mike Sun于3月24日对大纪元表示,这次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一再警告中共,如果帮助俄罗斯就会受到制裁。而中国的大型企业,通常是国营企业,目标都比较大,被盯得很紧,不好进入,担心受制裁。所以中共就推中小企业去占领市场,做俄罗斯的生意。

据Mike Sun介绍,前苏联刚解体那段时间,俄罗斯什么都要,易货贸易很红火。现在如果对俄罗斯的封锁继续下去,类似这种“罐头换飞机”的交易可能再次出现。

3月30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抵达中国,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了会面。这是自2月份俄乌冲突以来,拉夫罗夫首次访华。

俄罗斯外交部在推特上说,拉夫罗夫的飞机周三(30日)降落在中国安徽。随着俄罗斯因受西方制裁而在全球金融体系和供应链中越来越孤立,它正在向北京寻求支持和伙伴关系。

凤凰卫视报道,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周三在与拉夫罗夫会晤后表示,今年以来,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保持着正确前进方向,双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更加坚定”。王毅重申中方支持俄乌继续和谈。

“部长们就乌克兰局势深入交换了意见。俄外长向中方通报了特别军事行动的进展……以及与基辅政权谈判进程的动态。”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俄部长达成共识,俄罗斯和中方将继续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并“以统一的声音”就全球事务发表意见。

中共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是否会为俄罗斯提供任何支持,不仅受到美国的关注,也倍受欧盟的关注。美国总统拜登在近日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视频通话中明确,北京向俄罗斯提供的任何实质性支持都将招致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