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兴华为起死回生?制裁紧箍咒仍未解除

www.creaders.net | 2022-04-02 07:50:0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兴华为起死回生?制裁紧箍咒仍未解除

2022年3月28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深圳出席华为2021年年报发布会

华为2021年年报利润数字亮眼,中兴“赢”得美国法院裁决,结束了5年的制裁缓刑期后,股价飙红。华为与中兴这两家近两年受美国制裁最严重的中国通讯技术巨头似乎出现峰回路转之势。但外界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对这两家公司的制裁紧箍咒仍未完全解除,而它们在支持俄罗斯问题上的姿态甚至可能触发西方国家更严厉的回应。

华为孟晚舟高调宣布盈利 中兴美国缓刑期结束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以及回国后首次公开亮相的副董事长、CFO孟晚舟在3月28日的2021年年度报告发表会上宣布,华为在2021年全年的全球销售收入达63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56%,净利润则达到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

中国媒体以“华为刷屏”为标题称赞华为此次公布的业绩。孟晚舟说,尽管华为的营收规模变小,但是“盈利能力变得更强”。

而就在几天前,中兴通讯也在3月23日发布公告确认,美国德克萨斯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的判决:法院裁定不予撤销中兴通讯的缓刑期且不附加任何处罚,并确认针对中兴的监察官任期在原定的2022年3月22日结束。

2017年,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律并在调查过程中提供不实信息等行为违反美国法律法规,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美国司法部(DOJ)和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OFAC)达成了一系列和解协议。

此次德州联邦法院的判决是针对中兴2017年3月7日与美国司法部所达成和解协议的后续执行所进行的一次听证。这意味着中兴解除了美国制裁对其施加的多项限制性措施,包括限制及禁止公司申请、使用任何许可证,或购买、出售美国出口的受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约束的任何物品。

受这一消息影响,中兴通讯3月23日A股午盘开盘涨停,港股股价一度大涨60%。有中国业界人士说,中兴这回能够“松口气了”。此前,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在今年2月表示,2022年中兴通讯将进入“战略超越期”。

中兴:还有10年缓刑期紧箍在身

中兴5年缓刑期服刑期满,解除了与美国司法部之间的和解协议,但管制中兴通讯最紧的其实是中兴在2018年6月与美国商业部工业与安全局(BIS)所达成的新替代协议还远未终结。

根据那项协议,中兴除了被追加10亿美元的民事罚款、被要求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之外,还接受了一个自2018年6月8日起为期10年的新拒绝令。如果中兴在这10年的监察期内有任何违反和解协议的行为,被暂缓执行的新拒绝令可能被激活,中兴通讯将重新遭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禁运制裁,同时其支付至美国银行托管账户的额外4亿美元暂缓罚款也会立即到期。

曾在2013年到2015年间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熟悉美国制裁政策的美国律师戴维·莫特洛克(David Mortlock)对美国之音说,大多数因违反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规的公司在接受处罚后可以在国际业务中表现良好。但他同时表示:“如果一家公司继续违反制裁并继续这样做,那么惩罚很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因为这向OFAC(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和BIS(工业安全局)表明,该公司根本没有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去年3月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指控书显示,中兴公司子公司的前员工余建军被指控与人共谋签证欺诈,违反美国法律将中国公民带到美国的中兴通讯实验室进行研究。

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3月28日致函美国商务部长和司法部长,指出中兴在5年缓刑期中并非完全合规,并涉嫌从事签证欺诈,呼吁美国政府将中兴通讯列入商业部工业与安全局的实体清单,并追加民事与刑事惩罚。

变卖资产、手机业务下滑,华为前途实未卜

至于华为,分析认为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筑起的技术壁垒对华为的影响将会长期存在。而华为“亮眼”的利润成绩只是短期变卖资产的结果,未来盈利走势仍困难重重。

美国商务部2020年5月扩大对华为的出口限制,要求那些依赖美国设备和软件的外国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必须取得美国商务部的特许,才能向华为公司出口芯片产品。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年会上说,华为手机业务在射频芯片供给方面仍有困难。

从其2021年年报来看,消费者业务大规模下滑是整体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财报显示,2021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434亿元,同比下滑49.6%,导致华为消费者业务占整体营收比重降低至38.2%,首次低于运营商业务比重。

孟晚舟在解读财报时承认,华为在过去三年内受到供给链上的压力,美国的几次制裁实际上对华为的手机、电脑等业务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华为高管此前也公开表示,华为能设计出来(麒麟芯片),“但没有人能帮我们制造出来,被卡住了,我们和产业链的伙伴还在攻关。”

分析认为,华为并未摆脱困境,未来发展如何取决于其消费者业务能否突破美国芯片限制。

另一方面,为了应对美国的制裁,华为依靠出售旗下的手机品牌“荣耀”获得至少百亿元的收益,从而大幅提升了去年的净利润。

中国《证券时报》分析说,无论华为出售的荣耀等资产的具体收益多少,都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无法长期对华为带来利润收入,其2021年度的利润高增长趋势难以持续。

前法律顾问:中兴“管不住自己” 或违反对俄制裁

与此同时,外界也在关注华为与中兴在俄乌战争中的援俄行为可能再次激怒美国,招致更严厉的制裁。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大批西方公司从俄罗斯市场抽身,这让俄罗斯市场的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快速增加。《金融时报》报道说,自2月28日至3月13日,华为手机在俄销量增长300%,中兴手机增长100%。

报道援引市场研究公司戴尔奥罗(Dell’Oro)的数据说,华为和中兴通讯(ZTE)控制俄罗斯无线网络设备约40%至60%的市场,诺基亚和爱立信(Ericsson)占据了其余大部分市场。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印太事务研究员迈克尔·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对美国之音说,随着诺基亚和爱立信停止在俄罗斯的运营,莫斯科“几乎肯定会指望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来支持其电信基础设施”。

他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尚不确定的是华盛顿将如何回应。如果中国公司为了与受制裁的俄罗斯实体进行交易而请求获得(美国政府的)豁免,拜登政府应该明确拒绝。如果中国公司违反美国的制裁,白宫应该立即公开追究他们的责任。”

向美国联邦调查局揭发中兴违反美国对伊朗禁运规定、曾经在2011年至2015年为中兴美国公司担任总法律顾问的阿什利·亚布隆(Ashley Yablon)说,几乎可以肯定中兴公司将越过美国的对俄制裁红线。

亚布隆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他们(中兴)有能力做到合规吗?当然,他们是一家大公司,非常成功,利润很高。但我认为他们最终不会,不管是现在、一年后,还是几年后,他们就是管不住自己。”

亚布隆说:“我们已经知道,俄罗斯已经向中国寻求经济援助。但我认为更大的担忧是中国的技术援助,这可能涉及中兴通讯。”

美国制裁“武器库”火力充足

华为也可能会受到来自华盛顿的更多制裁。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官员马修·伯尔曼(Matthew Borman)本星期二(3月29日)警告,规避对俄制裁的中国公司可能遭遇中兴类似的命运,也就是以“拒绝令”(denial order)的方式禁止违规的中国公司采购美国的零部件和技术。

博尔曼说,美国政府已经为外国供应商发放了大量允许继续向华为出货的出口许可证,但这些许可证可能会被撤销。

金融技术公司空中云汇(Airwallex)的制裁事务专家阿米尔·法达维·阿尔德卡尼(Amir Fadavi Ardekani)说,华为还没有受到更严厉的OFAC的制裁。他对美国之音说:“因此,如果他们不想激怒美国,他们最好远离俄罗斯。”

阿尔德卡尼说:“但如果他们说……我们不在乎,我们会继续与俄罗斯合作。那么华为就有可能被列入OFAC制裁名单,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华为无处不在,它与大银行之间的很多金融活动都将被冻结。”

美国甚至可以通过立法手段,以更长远的方式彻底封杀那些违反美国出口管制禁令和不受信任中国公司。

华盛顿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高级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对美国之音说,美国和欧盟有可能对华为、中兴和其他违反美国领导的对俄制裁的中国实体实施额外制裁或出口管制。其中一种选择是重启2020年首次在美国国会提出的跨党派法案《网络法》(NETWORKS Act)。这部法案可以阻止有关公司利用美国银行进行某些交易。

他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说:“更具体地说,这种措施将禁止美国公司与生产5G电信技术和从事工业间谍活动的外国公司进行‘重大’交易。这类执法行动意味着,美国银行在与全球客户的某些交易中可能会回避这些公司,因为大多数美元支付都是通过美国的金融机构结算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