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985硕士,越来越难进互联网大厂

www.creaders.net | 2022-04-03 21:01:14  新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85硕士,越来越难进大厂

  UP主“爱吃榴莲的小吴同学”发布的一则《985本科,却是全场学历最低|大厂面试吐槽》的视频,在B站获得了353.6万观看量。

  他在视频中戏称:“面试现场堪比甄嬛传,暗流涌动,组里的角色分配,有盛气凌人的华妃、口蜜腹剑的皇后,由于是组里唯一一个本科生,出身相对来说比较‘低微’,全程说得最多的话是‘是的’,所以我的定位就是在旁边给他们扇扇子、偶尔嗻一声的小太监。”

  戏谑的话语下,是大厂招聘学历内卷的现实。近日有媒体报道,参加华为、腾讯、阿里、网易和百度招聘的员工中,硕士学历人数远远高于本科。在就业人数占比上,硕士被录用比例也高于本科。

  985和211,曾经是高学历的代称,如今这些标签下的年轻人也面临找工难的困境。豆瓣“985废物引进计划”小组的简介是:985.211失学失业者的新校园,分享失败故事,讨论如何脱困。组里目前有123830个“five”(成员),密密麻麻的帖子都在描绘着“失败焦虑”,细细看来,满屏都是“卷”字。

一 没有“金三银四”,只有“裁员滚滚”

  “亲爱的,恭喜你学业有成,从公司毕业了。”

  近日,不少《毕业通知》在网络流传。在B站、京东等公司的一番花式操作后,“今天你毕业了吗”成功取代“今天你被裁员了吗”,成为大厂员工互相问候的新方式。

985硕士,越来越难进大厂

  从2021年年底开始,爱奇艺、百度、阿里、腾讯、字节、B站、京东等互联网大厂陆续加入“优化”大军,发出不少“毕业通知”。去年“金九银十”的盛况还近在眼前,短短几个月后的“金三银四”已是人人自危。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比上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互联网大厂凭借发展快、薪资高、有前途等标签,成为不少毕业生的首选。

  此前,中青校媒面向全国5868名大学生发起求职问卷,结果显示,目前大学生最心动企业前三依次是字节跳动、华为和阿里巴巴。脉脉数据研究院根据平台数据和2169份问卷亦给出了“字节跳动是求职者最关注企业”的分析。

  当“金三银四”撞上“裁员滚滚”,今年的春招对于想进大厂的求职者而言,无疑是压力倍增。粥多僧少的尴尬下,“卷学历”就成为大厂校招的一大趋势。

  前程无忧一位负责大厂招聘的员工告诉时代财经,目前大厂缩招的趋势明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渠道精细化运营(卡成本),限制编制,进行精准化招聘,不盲目进人;多团队合并,人员需求减少;销售端人数增长减缓;

  另一位前程无忧的员工则表示,虽然目前求职的人数中,本科生占比更高,但大厂校招中有明显研究生比例增多的趋势。其原因,一方面是近几年硕士扩招,人数更多,毕业后没有升学需求、参与校招,导致秋招、春招中硕士的比例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大厂招聘学历越来越卷,或许是因为现在不少优秀的本科生选择暂缓就业,即继续升学,尤其是985、211院校,本科就业率低,导致校招中名校硕士的比例越来越高。

  升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本科生的选择。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457万,比去年增加80万,同比增长21.22%,再创历史新高。可以窥见的是,未来大厂学历内卷或许更加严重。

  事实上,从2016年起,中国硕士报考人数就在高位上保持高增长的趋势,大厂们几年前就已经将不少985硕士拒之门外。

二 校招进大厂:985硕士直呼我不配

  尽管近几年围绕着大厂的标签变成了“996”“福报”等词汇,但它们仍然是求职者眼中与体制内并驾齐驱的好去处,甚至延伸出一条“如何进大厂”的产业链。

  腾讯课堂中,一门售价2189元的《“金三银四”一线大厂面试专题》课程,显示有8498人付款;售价1888元的《一线互联网大厂面试指导直播精品课》亦有2410人付款。至于在力扣(LeetCode)等网站上刷题,则是面试大厂的常规操作。

  大厂招人有多卷?能考上985硕士,不一定能“考”进互联网大厂。

  毕业于某985院校的硕士尔尔感受颇深。她在2020年秋招的时候投递了腾讯的岗位,简历筛选环节就被淘汰了。

  “可能大厂对本科的学历也比较看重吧”,她对时代财经无奈表示。

985硕士,越来越难进大厂

  思思是广州某985院校的硕士。在去网易面试时,同期求职者几乎全是985、211的硕士,大多数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华南师范等知名院校。他表示:“经过第一轮简历筛选后,本科生确实是很少见了。”

  毕业于武汉某985院校经济类专业的硕士姗姗是“幸运儿”之一,她在校招中成功上岸华为。在武汉当地面试时,她的竞争对手是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由于学校排名靠前,姗姗在学历上没有感受到压力,“但如果站在全国范围看,要和清北的学生PK,就会有压力”。

  目前姗姗已经在华为工作了一段时间,她告诉时代财经,较早入职的同事中,硕士学历没那么多,但是现在大厂对学历的要求明显越来越高了,尤其是校招。“初筛简历基本就是按照学历来,至少是985硕士,或者是重点财经院校的硕士。”

  跟她同批次或比她晚进公司的同事,90%都是名校硕士,国内有人大、复旦、厦大、中大、华科等重点985院校,以及央财、上财、西财、中南财大等重点财经院校,海外则有牛津大学、帝国理工等知名院校。

三 专科、“双非”生还能进大厂吗?

  学历一卷再卷,专科生和“双非”(非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非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本科生彻底与大厂无缘了吗?

  在腾讯PCG部门工作的柒柒不这么认为。他对时代财经表示,大厂招聘地缘上有优势,不缺人才,学历内卷主要体现在校招上,社招会更看重能力。

  柒柒毕业于武汉某“双非”本科院校,在来到深圳加入腾讯之前,曾供职于斗鱼。他表示,比起大厂,独角兽企业的学历内卷更加明显。

  “公司前几年在上升期,从独角兽公司发展为上市公司,加上武汉不缺高学历人才,每年校招生学历越来越高,14、15年进去的大部分是专科、普通本科生,后来16、17年,学历慢慢变成211、985,再后来进来打杂的实习生都是研究生了,还有国外名牌大学的。”

985硕士,越来越难进大厂

  就在两年前,学历内卷的现象还没出现。2020年,柒柒通过社招进入腾讯,他对时代财经笑称:“可能是我们业务团队对学历要求一般,身边同事没有特别夸张的学历,我这普通二本还是进来了。”

  曾供职于北京某大厂内容优质运营岗的玖玖也有同样的感受:“之前我们公司中专的也有,而且不是边缘岗位。不过,具体还是看个人能力以及过往经验,曾经有个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在英国某知名报纸工作过的同事,也因为能力问题被解雇了。”

  玖玖坦言,目前感受到了竞争压力。12月底,她从大厂离职,“开年到现在,属实有点找不到金三银四的感觉了”。去年10月,玖玖开始陆续参加一些面试,当时拿到的最高待遇是月薪28k,此外也有月薪22k的offer,但今年开年后,20k+的岗位都很难找了。

  离职后,玖玖也投递过其他互联网大厂,结果并不理想。

  几年前,知乎、虎扑等社交平台有很多人发问:“双非本科能不能进大厂?”2020年之后,类似的帖子逐渐消失。社招是专科、“双非”本科生进大厂的主要途径,但裁员风波下,未来“进厂”条件恐怕会更加严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