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俄喜出望外! 欧洲两国选举亲中政党相继获胜

www.creaders.net | 2022-04-04 15:50:44  RFA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喜出望外! 欧洲两国选举亲中政党相继获胜

2022 年 4 月 3 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匈牙利议会选举中投票后对媒体发表讲话。 (路透社)

在西方领导人对俄罗斯军队在基辅城外犯下的战争罪行表示震惊之际,连续在任十二年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于4月3日的选举中获得四连胜。一向亲中的欧尔班是否将持续在欧盟国家中扮演亲俄和亲华的角色仍有待观察。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是目前欧盟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领导人,虽有六个在野党首度团结与他,并和国际观察员都指责欧尔班操控国家机器与媒体,但欧尔班领导由青民盟(Fidesz)和基民党(KDNP)组成的竞选联盟在3日的国会大选中赢得135个议席,保住2/3优势,这使得他的执政毋须跟反对党合作。

这是他第四次出任匈牙利总理,一般评论认为,他的胜出在于战争时代,政治强人往往受到民众青睐,欧尔班在胜选讲话中说:“我们赢得了一场巨大的胜利,大到可以从月球上看到,你当然也可以从布鲁塞尔看到。”

之前,欧盟一再谴责欧尔班导致匈牙利民主倒退。2004年加入欧盟的匈牙利,经常与布鲁塞尔产生分歧,欧尔班一直将自己描绘成欧洲基督教世界的捍卫者,对穆斯林移民、同志权利运动、左翼思潮等议题立场保守,与欧盟主流价值背道而驰。

在欧盟领导人中,欧尔班立场最接近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欧尔班试图淡化他与普京的关系,也因中国在俄乌战争中模棱两可的立场,试图避免提到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为了选举,欧尔班宣布欢迎乌克兰难民,并支持乌克兰向欧盟提出的成员申请,支持欧盟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决定,但拒绝让武器经匈牙利境内运送,称此举可能带来安全风险。经济方面,他主张与莫斯科保持密切来往,包括继续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

中俄喜出望外! 欧洲两国选举亲中政党相继获胜

2022 年 4 月 3 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在布达佩斯多瑙河畔的选举基地庆祝。 (法新社)

欧尔班近十年来推动“向东看“的外交政策,亲华路线使得匈牙利不仅是首个与北京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欧盟国家,并且在欧盟内部多次否决了欧盟有关谴责或制裁中国的多项议案,而被认为是北京进入欧洲的特洛伊木马。

法国战略外交中心研究员马雷就指出,“欧尔班是一位欧洲批评家,他乐于利用布鲁塞尔的补贴,同时向莫斯科和北京打交道。三分之二的匈牙利人认为,欧尔班通过与中国和普京的友谊战略打破了欧洲的统一,但这一战略随着乌克兰战争而告终,尤其是因为中国对俄罗斯的立场非常模糊。”

选举的胜利令欧尔班的执政时间延长了四年,有评论认为,也为欧洲可能出现的一些大规模斗争埋下伏笔,包括他所承诺的在俄乌战争中阻止对乌克兰的支持。不过,马雷也表示,“欧尔班再也不能玩利用欧洲和讨好专制政权的两面手法。既然这是他最后一届任期,一般认为,欧尔班可能会改变政策并开始摆脱北京和莫斯科。毕竟,德国正在努力改变欧盟全体成员国一致同意的投票规则,因为这个规则在过去允许欧尔班阻止了欧盟多项对中国的决定和制裁。”

离开北京是因为有捷克的前车之鉴,中国在匈牙利投资有限的事实,使得匈牙利国内存在对中方的疑虑,认为中国并不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欧尔班还要应对国内包含中国复旦大学布达佩斯分校、匈牙利与塞尔维亚铁路等与中国的问题。去年四月,匈牙利政府与中国复旦大学签署设立复旦分校的协议在匈牙利引发了巨大的示威抗议浪潮,欧尔班不得不暂时叫停复旦分校计划,等大选之后再做定论。欧尔班选举获胜,布达佩斯复旦分校是否会引起另一波抗争还有待观察。

中俄喜出望外! 欧洲两国选举亲中政党相继获胜

亲中共媒体香港01评价说,匈牙利大选显示民心所向,欧尔班获胜令欧盟头痛。另外,塞尔维亚(Serbia)也在4月3日举行大选,总统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宣布自己在大选中胜出,有望继续执政多10年。随着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升级,一直寻求加入欧盟的武契奇政府,与欧盟之间的关係也可能出现变化。他表示,塞尔维亚不计划偏离现有外交政策,会继续追求欧盟成员国身份的同时,也与俄罗斯及中国继续发展密切关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