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瑞士使馆放乌克兰电影受阻 小粉红嘲"墙头草"

www.creaders.net | 2022-04-10 20:59:4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士使馆放乌克兰电影受阻 小粉红嘲

法语电影《奥嘉》

  俄乌战争持续超过六个星期,中国政府对外未敢明确挺俄,但在国内却控制言论,煽动仇外情绪。在这个敏感时期,瑞士驻华大使馆原订在北京放映一部以乌克兰为主题的电影,却两度被中方临时取消,瑞士使馆即时抗议。然而在中国网络上,"小粉红"网民则继续炮轰瑞士加入欧盟制裁俄罗斯的做法。

  “这是体育,不是政治!”这是法语电影《奥嘉》(Olga)中的一句对白。电影讲述一名15岁的乌克兰体操运动员奥嘉(Olga),因担任记者的母亲勇于批评国家腐败而面对人身安全威胁,必须独自到瑞士受训。然而,正当她在异地艰苦受训的同时,家乡基辅广场却爆发大规模示威,母亲和她失去了联系。

  这一部由瑞士和法国合拍的电影,以乌克兰2013年底爆发的“广场革命”为背景,讲述身在异国的主角遥望家乡巨变下的心路历程。而这场“乌克兰亲欧盟示威”运动,也为当下的俄乌战争埋下伏笔。电影近日更获得瑞士电影节最佳剧情片、最佳剧本和最佳音效3个大奖,并代表瑞士角逐今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瑞士使馆放乌克兰电影受阻 小粉红嘲

瑞士驻华大使馆原订在北京放映以乌克兰为主题的电影“奥嘉” (Olga),却被中方两度阻止。 (电影截图,瑞士驻华大使馆提供)

乌克兰主题电影在华被禁   瑞士大使馆抗议

  瑞士驻华大使馆原订在3月31日,把这部电影带到中国,在北京一家电影院举行“私人放映”。活动邀请了66位嘉宾观看,当中包括十名外国驻华使节,以此作为中国“法语活动月”的一部分。然而这个早在去年十一月已计划好的活动,却在最后关头被中国当局临时叫停。

  瑞士联邦外交事务部向瑞士传媒“瑞士资讯”确认事件,并强调瑞士驻华大使馆向中方提出了“即时抗议”。 “中方最后一刻才叫停放映,他们给出的原因,先是说因为疫情,之后又说是因为电影内容。”瑞士外交部这样说。

  旅居英国的华人作家马建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国官方严限外国文化交流活动已经不是第一次,并以此严控中国官方以外的信息和思想流入中国。

  马建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2015年,英国的《大宪章》展览。其实说难听点,就是一张八百年前的牛皮纸,共产党就吓得要控制,不让这个展览进到中国的大学,不让中国的大学生发现。中国共产党控制的范围是非常清楚的,也就是说,凡是民主、自由,有人权国家的活动,它都要控制。因为民主、自由和人权在中国都是被禁止的,都是不存在的。”

  2015年是被喻为宪政“鼻祖”的英国《大宪章》(Magna Carta)生效八百周年,原订当年十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及上海观复博物馆公开展出,然而展场却被临时更改到英国驻北京和上海的大使馆,使展览对公众的开放程度大减。

瑞士使馆放乌克兰电影受阻 小粉红嘲

瑞士驻华大使馆原订在北京放映以乌克兰为主题的电影“奥嘉” (Olga),却被中方两度阻止。 (电影截图,瑞士驻华大使馆提供)

瑞士大使馆微博涌入小粉红“挺俄”留言

  而除了原订在3月31日举行的 “私人放映”活动,瑞士驻华大使馆也原本安排于4月6日在北京的法国文化中心放映《奥嘉》,并公开售票。然而这场公开放映同样难逃一劫,最终也被中方阻止。

  瑞士驻华大使馆在官方微博上只是含蓄地说明放映取消,并表示正努力协调,希望电影能尽快与公众见面。然而帖文底下,却涌入大量小粉红的留言。

  “明明是美国的狗,装什么中立啊?”

  “你说你是中立就中立?你说你要制裁就制裁?支持俄罗斯灭了瑞士!”

  “墙头草还是加入北约吧!”

瑞士使馆放乌克兰电影受阻 小粉红嘲

瑞士驻华大使馆在官方微博上只是含蓄地交代放映取消,但帖文底下却涌入小粉红挺俄留言。 (瑞士驻华大使馆微博截图)

  瑞士今年二月底宣布加入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目前已冻结俄罗斯近八十亿美元资产。而中国小粉红却似乎比俄罗斯领导人还要生气。翻查瑞士驻华大使馆过去一个多月以来的微博,底下满满都是质疑瑞士“中立国”地位、炮轰瑞士“充公”俄罗斯资产的“挺俄”留言。

  马建认为,全世界还支持俄罗斯的大国几乎就只剩下中国,中国对内控制言论,使民众无法得知真相。这个时候瑞士起来制裁俄罗斯,对中国政府而言就是挑战和煽动,对小粉红而言也是不可接受。

  马建说:“(在中国)能够真正站在乌克兰立场上的人很少,就算是知道乌克兰的处境,或在乌克兰建厂投资做生意的人,他们也不敢说话,一说话就被小粉红骂卖国贼什么的。因为中国就是这么样一个极权国家,它控制言论,导致人们没有办法辨别什么是真相,甚至完全没有逻辑。”

  他认为,文化交流应是双向的,如果中国控制外国使馆的文化交流活动,外国政府亦不应让中国战狼在外传播中国的大外宣。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态度暧昧,未有严厉谴责俄罗斯,也不支持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