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丧失了这个十几年来对美国的优势

www.creaders.net | 2022-04-15 00:26:3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丧失了这个十几年来对美国的优势

由于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通过多次加息以对抗通胀,而且中国央行料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放松政策以提振国内经济,中国国债相较于美国国债的巨大收益率优势消失了,至少在名义收益率上如此。

投资者普遍预计中国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放松政策。

十多年来,中国国债的收益率一直远高于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这使得中国国债对那些希望涉足中国市场的全球投资者具有很大吸引力。

然而,这种收益率优势在本周一消失了,至少在名义收益率上是这样。当日,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收于2.767%,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于2.779%。

周二,随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724%,较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仅低0.04个百分点,美国国债投资者稍稍松了一口气。

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不断创出多年新高,因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通过多次加息来快速应对美国飙升的通胀。美国国债遭到抛售也因为美联储已暗示将缩减所持巨额政府债券的规模。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反向而动。

另一方面,人们普遍预计中国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放松政策以提振国内经济,中国央行已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在这方面采取了小规模举措。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国债收益率基本处于区间波动。而且中国的通货膨胀也不算严重。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新兴市场研究部的全球主管Sameer Goel表示,美国和中国的国债收益率倒挂已酝酿多时,因为两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走向呈现分歧。但在美联储3月加息之后,驱动倒挂的最后这波动能更多来自于美方。

当前,包括英国、韩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很多国家国债收益率都在上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也显得特立独行。

策略师和经济学家表示,在美国通胀率下降和中国经济增长再次回升之前,美国国债相对于同期限中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可能会继续扩大。

多年来持续投资于中国债券的境外投资者最近一直在撤退,原因多种多样,比如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和回报减少。境外投资者在3月份减持了超过150亿美元的中国债券,这是中国债券市场连续第二个月整体上出现资金外流,并且也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单月流出规模。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占到最近这波整体撤出规模的一半以上。境外投资者目前仍持有约合5,600亿美元的中国债券,其中包括中国国内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

经济学家指出,按照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实际价值来计算,中国国债仍能提供比美国国债更好的回报。10年期美国通货膨胀保值债券(简称TIPS)的收益率目前为负值。

中国没有同等类型的债务工具,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的通胀率比美国要低得多。

美国3月份同比通胀率飙升至8.5%,创下40年来最高水平。中国CPI也在加速上升,但3月份CPI同比上涨1.5%,涨速比美国要温和。

话虽如此,但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Herrero说,当投资者作决策时,美国国债与中国国债的名义收益率之差确实会有影响, 因为计算实际收益率意味着要对汇率、长期通胀等一系列因素作出假设估算。

汇丰(HSBC)全球新兴市场利率研究主管Andre de Silva说,中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攀升,因为在中国出现最近这波新冠疫情后,政府将需要加大财政刺激力度,为放缓的国内经济提供支持。这可能会导致债券供应量增加,进而推动收益率上升。

de Silva表示,鉴于新冠疫情相关封锁以及房地产行业明显放缓给经济增长带来冲击,“我们认为不放松政策不是一个选择”。

但Garcia-Herrero称,以前中国国债收益率比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2到3个百分点的好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一些境外投资者可能会对投资中国国债保持谨慎。

她还表示:“目前投资中国面临严重的地缘政治风险,而且中国经济正在走弱。在当前关头,我认为这些投资者不会回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