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的临界点 中国的转折点?

www.creaders.net | 2022-04-18 09:58: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的临界点 中国的转折点?

亲中共媒体多维报道:过去几天,一篇题为《上海人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的自媒体文章在网络热传,该文署名为“普通市民”,点击量达到现象级的2,000W+,并一度遭遇删除,但很快在一片舆论声讨中“起死回生”,不过恢复之后的文章被加了一道紧箍咒——被限制转发。

这篇文章之所以获得如此广泛的传播,并成为互联网上的一个现象级存在,有两个大背景:其一是中国主流媒体大多基于各方面因素考量,避免过度聚焦负面新闻,上海民众表达真实心声的通道一定程度上被阻塞,迫切需要宣泄的出口;其二是该文不仅成为一个宣泄的出口,还因内容本身确实说出了很多上海人以及围观上海人的心声。

归纳起来,该文提到的三个问题,至少是今天上海市政府必须直面和回答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一轮接着一轮的核酸检测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该文写道,“为什么会这个样子?为什么我们全力配合政府要求,说停工就停工,说足不出户就足不出户,说每天核酸就每天核酸,说半夜再核酸就半夜再爬起核酸,说14天就14天,说加7就加7 ,说共克时艰就咬紧牙关,工作丢了就丢了,公司关了就关了,抗疫第一,说屏牢就屏牢,结果呢?”“在上海市民认真、严格、克服了所有需求坚持配合抗疫的情况下,每日的公布数字仍是两万多两万多地跳出。”“如果我们足不出户二十天,天天核酸抗原轮番做,阳性数字还在狂涨,那足不出户和天天核酸的效果又在哪?”

第二个问题是:疫情防控的次生灾难究竟该如何避免?该文写道,“所有的专科医生都扑出去做永无止境的核酸检测,大部分医疗系统停摆,所有新冠以外的病人挣扎在生死线上,无法就诊、无法手术、无法配药,120要排队,出门单不给开,血透轮不上,化疗做不了,所有的病人都以自己的生命为十五万里仅有一例重症的奥密克戎让路,从东方医院的周护士到120无视去世的老人家,到今天这位在等核酸报告中离世的急诊患者,以及经济学家的高龄母亲、开不到抗抑郁药的病人、他们没有得到一个说法,就憋屈地离开了人世,成为大局为重中的一粒尘埃。”

第三个问题是:政策制定者究竟有无考虑过基层的实际情况?该文写道,“运力严重不足,我所在的区域,几个买菜app已经停运,抢菜的资格都没有,只能依赖小区热心居民发起的团购,也仅限于最基本的米面油蔬菜,更多的生活需求无法解决。”“所有的检测医生、居委、小区物业都在超负荷运转,基层一线已经承担了远超自己能力的任务、指令和骂声,上级朝令夕改随意传旨,轻巧地一声‘服务上门’的时候,有没有设身处地替做事的人想过?”

截止4月18日,距离上海宣布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的封城措施已经半月有余,上海人的忍耐的确正在逼近极限。

在社交媒体中,流传着几段视频,一个是上海一名居委会工作人员面对居民质问崩溃大哭的,一个是上海民众在暗夜里接连嘶吼的。这些视频的真伪无法判断,但至少可以确信的消息是,4月2日上海市民与浦东疾控专家朱谓萍的一段通话录音中,朱谓萍即已坦言“病房很紧张、隔离点没有房间、120没有车”,“我们专业机构也要被逼疯了”,“专业人员说的话根本就没人听”,“现在把这个病变成了政治性的一个疾病”,4月13日上海虹口区卫健委信息中心主任钱文雄在办公室自尽,14日上海浦东张江纳仕人才公寓被征用为隔离点引发警民冲突……

经过几天的舆论发酵, 上海方面针对网文反应的前两个问题给出了解释和回应。对于第一个问题,4月17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检验实验中心主任高春芳解释高频次核酸检测的主要有三个原因:新冠存在潜伏期;增加阳性发现几率;弥补采样误差可能带来的假阴性影响。对于第二个问题,4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上海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原则上不听诊,尤其是急诊、发热门诊这些重点科室必须全力保障开放,其中尤其提到“在患者就诊的整个过程中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理由来拒绝推诿,延误治疗。”

至于第三个问题,上海方面坦言工作存在不足。比如4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转运专班负责人丁波表示,转运工作确实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候车时间长、入住方舱慢等,并坦言“将努力改进”。更早前的4月9日,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哽咽发言,“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发出的呼声,我们感同身受,很多工作我们做得还很不够,离大家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

这些解释,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社会关切,但却很难真正意义上纾解已经到了忍耐极限的上海民众的情绪。人们普遍的疑惑在于,从西安到吉林,再到今天的上海,为何因没有核酸检测证明而导致次生灾害的悲剧会一再发生?这一次的明令要求,具体到落实层面,是否还会面临“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除此之外,现阶段更大的一个命题是:上海的临界点,会否成为中国进一步调整、优化防疫政策的转折点?

如果单从中国官方语境来看,中国短期内并无调整“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意愿。因为不管是最高领导层,还是主流媒体,近期都在密集表态,强调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但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并不代表要固守老办法,也不代表不对现阶段“动态清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适度调整。

上海的临界点 中国的转折点?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仕途引发关注。图为李强在上海视察疫情防控工作。(微博@时光古典)

一个明显的信号在4月13日由大陆媒体财新网发出。根据财新网报道,“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选择上海、广州、成都、大连、苏州、宁波、厦门和青岛8个城市作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试点地区,于4月11日正式启动,为期四周”。据财新网的说法,试点措施包括: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措施由“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10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密接接触者隔离管控措施由“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10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封控区和管控区的解封标准由“连续14天检测阴性”调整为“连续10天检测阴性”。不过,蹊跷的是,财新网很快删除了这一报道,中国大陆网络上一些转载财新报道的链接同样已经失效。

然而,正如多维新闻在《重要信号传出,中国开始试点防疫政策优化?》中所分析的,从中国网络上一些网民的分享来看,至少厦门应该已收到防疫措施优化试点的通知,财新的报道大概率是真实的。除了财新,4月12日、13日,包括台湾《旺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内的多家海外媒体都有报道中国选取8个城市进行防疫措施优化的试点研究。从中国国家治理的行事逻辑和中国防疫形势来看,允许一些条件合适的城市先行先试,为优化防疫政策积累经验,是可以预期的。具体到疫情漩涡中的上海,也在分阶段推动复工复产,比如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信委)于4月16日晚发布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引,要求重点企业落实闭环管理,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对上海来说,时下正是此轮疫情防控最为艰难的阶段,而对中国来说,也是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民生的最为关键的阶段。如何做好平衡,如何最大限度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如何充分吸收借鉴他国经验为我所用,如何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是摆在中共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也是能否最终交出疫情防控满意答卷的关键一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