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首说唱歌曲在中国疫情乱象中爆红 歌手发文

www.creaders.net | 2022-04-18 13:21:5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首说唱歌曲在中国疫情乱象中爆红 歌手发文

上海说唱歌手方略Astro《New Slave 新奴隶》狂批中国防控政策。

中国多个省市实施防疫封城措施后,民间的不满情绪日趋升级。由上海歌手方略和另一名说唱歌手高雅创作的《新奴隶》、《你个骗子》等歌曲,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New Slave 新奴隶》歌词:“当没病的人被关在家当作了病人,当真正有病的人踏不进医院的大门,当因为遵守命令变成了理由去伤人,当他们变成行尸走肉被抽干了魂儿......。”

方略的《New Slave 新奴隶》字字句句打中上海防控下的心声,也让这首歌才上架就迅速被网友转载。

《New Slave 新奴隶》歌词:“所谓人情的社会干着绝情的事,面对绝望的人们眼里装满了刺心眼儿太小了,装不下宣誓过的字、手掌太脏了弥漫着血腥的味......。”

方略下架《New Slave 新奴隶》 “一个说明”诚惶诚恐

方略的《新奴隶》唱进很多人的心坎里,然而却踩到了防疫的痛脚。16日,方略将视频设为私密状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说明》的视频,只有一篇“无声”的中英文版本声明写着,“这段时间,New Slave(新奴隶)这首歌在不同的地方都获得了一点点关注,谢谢大家的观看和评论,我感到诚惶诚恐——写这首歌,是为了想要让大家一起来反思,我们应该如何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两首说唱歌曲在中国疫情乱象中爆红 歌手发文

上海说唱歌手方略Astro上传“一个说明”,说自己“诚惶诚恐,写《New Slave 新奴隶》。(截图自方略Astro YouTube)

方略强调,“本意绝不是没有根据的批判和分裂。始终热爱的国家、热爱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坚信它的统一和安定的根本必要性。”

网民在这个视频底下留言,“哥哥加油啊!我也是上海人在海外读书,现在这个状况真的很担心,也很无力。”、“被喝茶了,就知道会这样,歌写的挺好的,怎么都删了?”、“昨天订阅刚开始要听就被关掉了,还以为怎么了。加油!”

中国能有嘻哈? 嘻哈批判思想怎融入“社会主义价值观”

“中国的民众或是上海的市民虽然有这样的不满,但是妄议中央或是讽刺、高级黑的方式,都不是习近平或是中共所乐见。”台湾韬略策进学会副秘书长吴瑟致接受本台表示,中国对意识形态的控制,不管是欧美的意识型态和生活方式乃至文化层面,都被中共视为“中国的挑战”。

他认为,这场上海疫情会让中共这么紧绷地看待,主要原因是社会底层,或是上海市民的反弹和民怨,导致中共认为要更加严管言论和数位渠道传播的控制,因为这完全踩在中共的痛点。

中国从今年1月开始封杀嘻哈和刺青,限娱令升级有四个“不用”:纹身艺人、体现嘻哈文化、非主流文化(次文化)和颓废文化的艺人,通通不能用。

台媒钜亨网一篇《中共为何容不下嘻哈》提到,中国官方对音乐界的整顿断续存在,而这些对视频、媒体、音乐的清理,往往旨在让音乐的内容生产能够“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

充满批判性的嘻哈,如何符合社会主义的价值观,这样的矛盾注定了方略的《新奴隶》在中国被封杀的命运。吴瑟致指出,这不仅是嘻哈的呈现问题,即便是段子以相声或顺口溜来呈现,都不见容于中共政权。

他说,“他们也说20号要全面‘清零’,接下来就是所谓的‘社会清零’、‘政治清零’,或可以让民怨有短暂出头的机会。可是接下来,越是到20大之前,这都是政治敏感的问题。”

两首说唱歌曲在中国疫情乱象中爆红 歌手发文

《你个骗子》嘲讽央视新闻联播,被社交媒体转载。(截图自YouTube)

央视:2500万吨食物运沪 季风:每个上海人都领到1吨物资?

在疫情封控下,另一首说唱歌手高雅在2017年发表的《你个骗子》也重新在社交媒体流传。“你吹牛还打稿子,每天又还准时到了晚上7点,还要霸占老子电视,‘观众朋友 晚上好’,老子心情不好。”歌词讽刺着每天晚上七点在央视播映的《新闻联播》。

中国异议人士季风对本台表示,三天前的央视报道了一则关于运往上海的食物有“2500万吨”就是典型的假信息。“那叫无耻、无知!2500万吨平均是每个上海人1吨,有这么多物资吗?”季风说。

央视原文:“‘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29日以来,盐城运往上海的‘蔬菜包’共计37.1万份,累计销往上海的蔬菜、鸡蛋、大米等农副产品达2500多万吨。”

季风说,他简单算了一下,这需要每天有8万辆10吨重的货车进上海。现在上海封控,8万辆车拉的货从哪里进上海?如果火车运送,拉列车要2500列,每天拉250万吨。

季风提出他的质疑:“你跟我说,第一火车怎么进入?第二放哪里?这么多的物资,要几十万个搬运工卸货,几十万搬运工哪来?现在都封在屋里、在方舱医院。”

季风认为,现在中国“没有疫情、只有敌情”。所有的城市封城,站在第一线的不是专家,而是领导人时,根本就不是疫情,就是政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