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薄熙来当年重庆所为 全是为习搞政治试点

www.creaders.net | 2022-04-18 16:44:44  自由亚洲 高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章《徐鸣眼中的薄熙来与习近平的“瑜亮情结”》中,回顾了2010年年底,习近平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和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视察薄熙来领导的重庆市的相关内容。

薄熙来当年的重庆举措 全是为习近平搞政治试点

  薄熙来在法庭上

  人们都还记得,就在2012年春的中共两会上,当时的薄熙来已四面楚歌。但重庆市长黄奇帆被记者问到“你与薄熙来配合得如何”时,黄奇帆回答称:“我和薄书记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相处得愉快来劲。”

  薄熙来垮台后不久,即已经有内地的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过笔者,被恩准继续留任重庆市长的黄奇帆曾怒怼中纪委薄熙来专案组。当专案组要求他解释,他是如何在薄熙来那里“如鱼得水”的?他恼羞成怒地正告审讯者:自己之前和薄熙来的关系首先是得到了习近平的认可,一句“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到重庆视察工作的时候,特别叮嘱我和徐鸣同志要全心全意当好薄熙来同志的助手和参谋,共同努力让重庆市的唱红打黑工作更上一层楼,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树立榜样”,令自己安然过关!

  而按照徐鸣的事后回顾,曾在薄熙来面前极尽谄媚之能事的黄奇帆能够在薄熙来出事后置身于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王立军的交待内容客观上帮了他的忙。按照王立军的交待内容,他本人几次向薄熙来和薄谷开来催问自己何时可以进市委常委的问题时,薄熙来夫妇的回答内容都是一样的,即黄奇帆那里阻力太大。

  而黄其帆在接受中纪委专案组调查问话时,所谈内容也与王立军在北京的交待内容大都吻合。比如,王立军被安排以副市长身份兼任公安局长之后,经常打着直接向薄书记请示汇报的幌子,拒绝出席市政府常务会议。而那段时间的重庆市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也从来没有王立军分管的公安、司法等工作的议题。

  另外,王立军从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被黄其帆接出,即被时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直接带回北京之后,外界一度盛传黄其帆与“北京方面”抢人的说法,而事实恰恰相反。事实是,王立军在领事馆里与黄其帆达成的“协议”就是保证他步出领事馆大门,即直接被中央方面的来人接走,而不是被接回重庆。

  事后的徐鸣说起这个过程来,曾声称是“习秘”钟绍军告诉他,胡锦涛曾亲自打电话给黄其帆,称赞他成功将王立军骗出美国领事馆是为党和国家立了大功。

  至于黄其帆本人为什么在自己孤身进入美国领事馆成功把王立军骗出的一个多月后,还在全国人大会议重庆代表团会议上,向到场记者们拼命美化自己和薄熙来关系的原因,按照黄其帆本人在从重庆市长位置上“平安降落”之后才敢对外放话的说法,是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内,根本没有向他透露半句薄谷开来杀人的内容。所以直到和薄熙来一起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他本人及所有重庆代表团成员都没有人预感到他们的薄书记有了大麻烦了。

  关于王立军在2012年2月6日进入美国领事馆之前,已经被薄熙来下令免除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一事,黄其帆日后的解释是,虽然他的市政府是2012年2月2日对外宣布的“王立军同志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联系经济领域工作”。但外界在报道此事时,都忽略了以市政府名义发布的这则消息中的重要一句话“近日市委决定”。

薄熙来当年的重庆举措 全是为习近平搞政治试点

  薄熙来

  黄其帆是在离自己65岁生日还有5个月的时候,即2016年底,被安排交出重庆市长职务的;次年2月,被安排了一任二线职务,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在日后的一次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内部会议上,黄其帆应另外两位副主任委员盛光祖和刘源的要求,回顾了他与薄熙来及王立军等人相处经历的部分内容。

  2012年1月下旬的一天,薄熙来在市委常委会议上,突然提出王立军“不适合继续掌管市公安和司法系统”时,黄其帆感到非常吃惊但也不敢多问。至于外传所谓黄其帆质疑薄熙来撤换王立军公安局长职务未有征得公安部同意的说法,黄其帆的说法是,薄熙来不但是自己的顶头上司、党委一把手,更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安排王立军“不再兼任市公安局长”就是薄熙来在市委常委会上的一句话,至于当时的薄熙来是否就此事与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方面协调过,我这个行政一把手是无权过问的。公安从来都是政法这一块的最重要部分,行政一把手对这一块的影响力还不如党委常委会里分管党务的副书记和市委秘书长。

  我们已经回顾了,当年薄谷开来被以故意杀人罪开审之后,被公认有王歧山为政治靠山的著名财新记者胡舒立在她的《谷开来案:谁在践踏法律尊严》一文中感慨道:“试想薄谷开来预谋、行动直至通过重庆警方高层瞒天过海的全过程,其中没有顾虑、没有恐慌,甚至也没有真正意义的风险。一个并不高明的杀手者从容作案,顺利过关,如果不是事后因特别原因东窗事发,可能直到现在,外界还完全无从得知此事一鳞半爪,死者无从得雪其冤,而涉嫌谋杀者迄今逍遥法外,依然是一名受人尊重的法律专业人士,是高贵的首长夫人……。”

  确实,假设2011年11月没有薄谷开来毒杀洋情人一事发生,假设薄谷开来杀人之后主动向薄熙来坦白,并以推荐为公安部长接班人选为交换条件令王立军将此事“妥善处理”,那么一年之后的中共十八大上,薄熙来进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政治局常委会绝对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正如徐鸣日后在痛骂王立军之余所透露的那样:肯定是接班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里分管党务的刘云山,辅佐新总书记习近平;职和权都相当于党中央的“副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的地位是平起平坐的。

  笔者过去已经在本专栏连续发表过《习近平和薄熙来抢夺“红色文化”专利权》、《薄熙来本应是习近平主政的最得力助手》、《习近平发动“扫黑除恶”等于是在要求全党全国向薄熙来看齐,向王立军学习》等多篇文章,分析过了为什么说当年“民众在网络直率地批评重庆当局践踏人权,让红色文化沉渣泛起”,不但根本不是薄熙来和王立军最后“崩盘”的原因,而且在薄熙来和王立军双双入狱之后,习近平恰恰是在整个中国施行了一条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红色文化”已经从薄熙来时代的沉渣泛起演进至“红”遍整个中国。“红色文化”事实上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的主旋律,是习近平“百年复兴”和“中国梦”里不可或缺的核心内容之一。

  2007年,习近平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薄熙来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后,习近平曾在中央书记处会议和宣传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推崇过薄熙来在重庆的一段指示内容,大意是“新闻媒体必须坚持红色主旋律,绝不能怕被说‘左’,有意回避红色文化”。

  薄熙来倒台之后,中共高层曾有内部指示,要求大力宣传习近平的“红色基因”论,特别解释“红色文化”、“红色精神”都是“红色基因”的组成内容。从2004年开始,习近平随时都不忘强调“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位某大学马列学院老师曾在其专文中吹捧说:对于不少革命圣地而言,习近平总书记都是“常客”,几乎每半年,习总书记的考察行程中就会出现一个革命圣地。他曾7次到访福建古田,也曾多次到访西柏坡,“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等词语也被频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京军区时强调说,“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承红色基因,是习近平总书记红色文化建设思想的核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继承红色基因,是不忘初心的必由之路、力量之源,是习近平总书记红色文化建设思想的核心;弘扬红色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红色文化建设思想的实践品质。

薄熙来当年的重庆举措 全是为习近平搞政治试点

  习近平和薄熙来

  事实上,薄熙来倒台之后,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奉命肃清薄熙来的“流毒”,并不似外界媒体所说的“红色文化”、“复辟文革”的“流毒”,而是要努力向党内外说明“红色文化”不是薄熙来的专利。十九大召开之前,人民网特别报道过一个所谓“在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福建省委举行的“红色文化高端论坛”。该“高端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向党内外说明“红色文化”建设恰恰不是始自薄熙来,而是始自习近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福建红色文化建设,重视保护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 2014年7月和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福建期间,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把福建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留下了丰厚的治国理政思想、经验和党史遗存。近年来,在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福建全省掀起红色文化建设热潮,也为兄弟省份红色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所谓“兄弟省份”,当然包括当时薄熙来主政的重庆。如上官文的内容明摆着就是要说明薄熙来主政重庆搞的“红色文化”,都是效法此前习近平在主政福建时大力宏扬的内容。

  中共十九大之后,《红色文化学刊》应运而生,教育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专门举行座谈会,把红色文化说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难怪有人讽刺说,将来薄熙来一旦恢复自由之身,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习近平就谁是“红色文化”的始作俑者打专利官司。

  笔者数年前也已经在本专栏撰文《支持“唱红打黑”最力的屎盆子不能只扣到周永康一个人头上》,详细介绍了习近平对薄熙来和王立军在重庆展开“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的鼎力支持。

  中共十九大之后,薄熙来在重庆的口号“打黑除恶专项行动”被习近平篡改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展开。依笔者之见,“打”字改成“扫”字并非是要避“重庆打黑之嫌”----习近平和当年的薄熙面对外部世界对重庆“打黑”的强烈批判,都曾用他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语录回击:“被敌人反对的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打黑”的“打”字换成“扫”字,恰恰是为了突显他习近平的“不是薄熙来,胜似薄熙来”。打是“打击”,扫指“横扫”;打黑的“打”字针对的是“点”,而扫黑的“扫”字针对的是“面”,不但是“面向全国”,而且还必须“不留死角”。正如习近平喜欢朗诵的“毛主席诗词”中所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综合如上分析,笔者有理由推论2017年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后,当时分别进入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的习近平和薄熙来之间,即已经达成了某种默契,那就是待十八大习近平接班胡锦涛的同时,他薄熙来也会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内扮演党内副手的角色。而十七大之后,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的一系列所作所为,无论是“唱红打黑”还是“均贫富”,很可能也都是与习近平之间政治默契内容,就是要把重庆做为“政治试验田”,为习近平十八大接班之后全面左转的执政路线和方针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

  按照薄熙来当时公开讲话中的说法,近平同志已经做过9次批示,“要求对重庆的一些作法认真总结和推广”。由此可见他们两人之间当年的政治默契程度。

  至于薄熙来“出事”之后,习近平为何对他翻脸不认人、手下不留情,则是因为王立军的揭发内容惹毛了习近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