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堪国际粮油狂涨 中国进口陷入负增长

www.creaders.net | 2022-04-18 18:42:59  萧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萧宏评论分析文章:4月12日,中化能源首席经济学家王能全在“2022年石油市场发展论坛”上称,“国际市场油气价格大幅上涨,对中国油气进口成本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仅原油一项,预计将比去年多支出至少近1000亿美金。”

不堪国际粮油狂涨 中国进口陷入负增长

  进口超预期大幅下降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2%,2021年进口原油37亿桶,平均进口价为68美元/桶。如果今年进口均价在每桶95美元,就需要多花1000亿美元。10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是6000多亿人民币,相当于今年国防军费的一半。

  国际天然气价格更是倍增,而且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属于稀缺资源。2021年中国进口天然气1687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46%,市场预期今年进口规模将减少。

  面对涨价,中国不得不减少进口。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原油1.27亿吨,同比减少8%,但因为价格上涨,进口金额却增长了36%,达到5166亿元。一季度天然气进口2781万吨,同比下降5%,但金额却骤增65%,达到1106亿元。

  石油与天然气价格暴涨,推高了CPI与PPI,增加了企业成本,山东部分炼化企业已经亏损。

  俄乌战争加剧了国际粮价上涨,一季度中国粮食进口量减少1.5%,但进口额增加19.8%;大豆进口减少4.2%,金额增长18.3%;食用植物油的进口量更是下降了62.8%。

  在高新技术领域,集成电路的进口量下降9.6%,金额却提高了12.4%。

不堪国际粮油狂涨 中国进口陷入负增长

  3月部分商品进口数量减少,价格却大幅上涨  

  由于涨价而导致进口超乎寻常地减少,3月中国进口金额同比下降0.1%,这是2020年8月以来首次转负,显著低于1-2 月的15.5%的正增长。如果从进口数量上看,下降幅度则非常大。

  成本高  投资信心不足

  战争对于能源、粮食格局的触动,深刻地改变了固有利益模式,世界各国在经济衰退、泡沫破裂、通货膨胀的困扰中,开始了各自为政,紧缩内收的过程。而中国的三驾马车,出口、消费不振,只有基础建施作为仅有支撑,那肯定是撑不住的。

  市场分析,进口呈负增长,一方面反映出中国大陆经济需求疲弱,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共当局严格的防疫政策导致经济放缓,甚至萎缩。

  一位上海的地产公司老总称:“现在停产停工,企业大面积亏损,能活下去就不错了,所以都在大幅缩减不必要开支,大家对未来没信心,也就不会进行中长期投资。我们去银行办贷款展期,银行一天就给办下来了,不展期就要变成逾期贷款,银行也无法承受,只能给展期,现在很多企业都是这个状况,这意味着银行系统隐藏着大量不良贷款。”

  一家宁波的外贸企业则感叹:“现在的问题成本提高太快,而且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一个企业成本提高24%,怎么可能赚钱?”

  企业对中长期投资缺乏信心,在中共央行披露的数据中也反映出来。今年一季度虽然社会融资大幅增加,但是企业融资以短期贷款和票据为主,中长期贷款增加很小。

  “现在的情况甚至还不如疫情刚爆发时的2020年2-4月,当时企业对长短期贷款需求都很旺盛,但现在更多的是想用短期资金度过危机,对长期投资并无打算。”一位金融界人士称,如果拉得更长远看,2008 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国持续量化宽松,但全球经济并未实质好转;就短期中国而言,央行一直实行宽松政策,但近半年来每个月的信贷社融基本都是“总量增、结构差”,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少,表明有效需求并未得到提振,市场信心不足。

  中共海关总署披露的进出口数据显示,3月份来料加工贸易进口同比下降了4.7%,这也会导致后续加工贸易出口产生影响。

  宁波一家贸易公司人士认为,这与上海疫情冲击有关。上海是贸易中转站,宁波大量进出口货物的货权凭证,都是在上海处理的。上海疫情导致这些单据无法打印,国际快递需要上海中转,但被暂停无法寄送。对外贸企业效率影响很大。“我们做保险柜出口,美国客商需要FEX快件,把他们的标牌邮寄到国内,再安装到这个保险柜上出口。但快件到上海后,需要禁止7天,进行消杀等,7天后再送到宁波,宁波又有防疫要求,导致产品赶不上预定船期。我们不能及时供货,客户订单就会取消。”

  降准或难凑效  “慢”经济成为常态

  中国企业的负债率整体比较高,债务负担和资金成本都比较高。3月,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利率为4.37%,已经比2021年12月降低8个基点。但机构测算,一季度末企业部门的付息规模同比增长了6.8%,实体经济的付息压力依然较大。

  4月15日,中共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5300亿元长期资金,这确实能起到货币宽松的作用,但是“粮油共振”带来的成本上涨,以及投资信心受打击,不是央行放水所能解决的。

  一位宏观经济分析师认为:“当前经济的症结更多地在于疫情反复、部分地产企业信用风险、上游原材料涨价等问题,货币政策对于这些问题的作用有限。另外,经济活动不仅与货币数量有关,也与货币的流通速度有关,如果人流、物流都放缓了,货币流通速度也会减缓,货币宽松的效果也会受到影响。”

  曾经快速奔跑的中国经济正处于这种“慢”的状态下:就业延迟被中共当局美其名曰“慢就业”“灵活就业”。3月,核心经济数字都显示经济明显放缓:

  ——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仅同比增长3.5%,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幅最低,只有2.3%,说明第二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缓慢。

  ——挖掘机销售下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显示,3月销售各类挖掘机37085台,同比下降53.1%;其中国内26556台,同比下降63.6%;出口10529台,同比增长73.5%。有关人士称:“3月是国内挖掘机市场传统旺季,但今年热度明显不及预期,除需求端资金到位和设备结款情况恶化等因素之外,近期多地疫情散发导致许多项目停工,开工率下滑,销量止跌企稳还需要一段时间。”

  ——3月以来全国已有100多个城市的银行自主下调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同时已有约70个城市出台放松购房政策,但是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一大半房价继续下降。在苏州这样的强二线城市,最好的楼盘,开盘去化率达到60%,但大部分不到20%,显示居民购房意愿不足。

  2013年10月,中共总理李克强曾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过一场经济形势报告,他用骑自行车比喻中国经济,称“不动就会摔下来”,而现在正是这种情况,自行车真的转不动了:企业和个人都想“躺平”,不愿意再融资了,因为很可能还不起,已经借的先展期再说。

  中共当局高喊“稳企业,稳就业”,企业不稳哪里有就业,而中共当局不惜一切手段打压经济,早晚会“摔下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