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获取战略性航道 中国的安全协议影响了全世界

www.creaders.net | 2022-04-21 08:27:01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2019年在北京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2019年在北京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 MARK SCHIEFELBEIN/ASSOCIATED PRESS

澳大利亚悉尼——所罗门群岛总理周三在议会宣布,政府已经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全面安全协议,他坚称这将“不会对我们地区的和平与和谐造成负面影响或破坏”。

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没有解释他为何在一个美国高级外交官代表团即将抵达该国首都的几天前发布这一消息,而且邻国澳大利亚正在进行竞选活动。他也没有说签署的版本与早些时候泄露的草案是否一致。根据草案,该协议为中国的执法部门、军队和军舰打开了大门,甚至有可能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太平洋地区出现一个北京控制的军事基地。

相反,索加瓦雷用遮遮掩掩和模糊的保证破坏了该国的民主和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这位总理暗示他想通过修改宪法来推迟明年的选举,现在如果爆发抗议,他可以依靠中国。同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及其军队如今在一个“二战”中曾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岛链上有了立足点,可以用来封锁重要的航道。

“这改变了局面,”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的坎特伯雷大学教授安妮-玛丽·布雷迪说,她曾调查研究过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

如果该协议的签署版本如预期的那样与草案相似,那么它将为世界领导人提供一系列令人震惊的潜在先例,这些领导人已经在民主与专制的全球竞争中焦头烂额。

所罗门群岛皇家警察部队上月发布的一张照片中,中国警察联络小组的一名官员(中)正在训练当地警察。

所罗门群岛皇家警察部队上月发布的一张照片中,中国警察联络小组的一名官员(中)正在训练当地警察。 ROYAL SOLOMON ISLANDS POLICE FORCE, VIA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首先,它为中国提供了广泛的授权,随着中国扩大军事力量的投射,当其外国投资和侨民受到威胁时,该国可以进行干预。

中国和所罗门的官员都表示,在11月针对中国利益和索加瓦雷政府的数天暴力骚乱之后,需要该安全协议来确保稳定。根据草案,从中国公民到小企业,从基础设施到体育场馆——就像中国承包商正在首都霍尼亚拉建造的那些场馆——几乎任何与中国有关的东西都足以促使中国向该国派兵。

在一个中国投资似乎无处不在的世界,许多其他国家也可能面临类似要求允许中国军队进入的压力。140多个国家签署了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根据该倡议,中国通常会向各国提供大量贷款,用于修建公路、大坝、铁路、港口和体育设施。

塔斯马尼亚大学的法学教授理查德·赫尔表示,通过这项协议,中国实质上是在试图建立一种原则:在它声称当地政府没有能力保护其经济存在的地方,使用武力实现这一目标。赫尔曾为多个太平洋国家政府提供过咨询。

他补充说,所罗门群岛的协议给世界的信息最起码是,“中国认为,如果其重要项目受到威胁,它希望自己有权利保护它们。”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将该协议归咎于中国。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将该协议归咎于中国。 MICK TSIKAS/EPA, VIA SHUTTERSTOCK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澳大利亚主席、高级顾问查尔斯·埃德尔用更严重、更为宽泛的措辞描述了这项协议。

“这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教训是,中国正寻求重新平衡全球秩序,使其有利于自己,”他说。“无论这意味着开放贸易路线、建立军事设施还是签署安全协议,北京都将采取有利于自身利益的行动,损害民主和开放自由的世界。”

所罗门群岛并不是中国政府寻求将安全和经济安排结合在一起的唯一地方——从吉布提、巴基斯坦到柬埔寨,中国都启动了基础设施项目,帮助它获得进入战略港口的机会。但埃德尔说,所罗门群岛的协议“在某些方面更令人担忧”。

想想房地产的黄金法则:地段,地段,还是地段。所罗门群岛由大约900个岛屿组成的国家横跨连接美国和亚洲的航道,因此该国(及其邻国)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战略重点——正如日本在“二战”中所展现的那样,日本军队后来被美国在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中赶走。

“中国和所罗门群岛之间的安全协议并非凭空达成,”埃德尔说。“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加强了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并扩大了影响力,与此同时,北京一直在该地区寻找一个军事基地,这将使其能够向外投射力量并进一步影响整个印太地区的政治。”

去年11月,在所罗门群岛首府霍尼亚拉,抗议者烧毁了部分唐人街。

去年11月,在所罗门群岛首府霍尼亚拉,抗议者烧毁了部分唐人街。 GARY RAMAGE/GARY RAMAGE, VIA ASSOCIATED PRESS

中国政府在索加瓦雷身上看到了合作的意愿。他对如此秘密协议的投入表明,在一个小国,单单一名讨好北京的政客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制造地缘政治风险。

索加瓦雷是一名老练的政客,挺过了许多政治挑战。他于2019年第四次被任命为总理,这引发了首都的抗议活动,警方对愤怒的人群使用了催泪瓦斯。一些不满情绪蔓延到了这座城市的唐人街,这里经常出现骚乱,许多不满情绪聚集于此,但由于索加瓦雷迅速向中国靠拢,这里变得更加引人注目。

他上任后不久就与台湾断交,并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他(和中国官员)承诺为这个有68.7万人口、经济困难的庞大岛国提供大量投资,但到目前为止,流入的资金非常少。

新冠病毒和其他挑战导致无法实现快速繁荣,而且他向中国靠拢的决定在国内并不受欢迎。11月的抗议活动是由马莱塔省人民的不满引发的,该省的领导人通常对中国持怀疑态度。

在去年底的一项民意调查中,超过90%的所罗门群岛人表示,他们希望与自己的国家合作的是自由民主国家而非中国,79%的人表示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国家接受来自中国的财政援助。

同样不高兴的还有澳大利亚。它经常成为该地区首选的安全秩序协助者,11月派出特遣队前往所罗门群岛平息骚乱。协议草案泄露后,澳大利亚官员敦促索加瓦雷政府不要签署该协议。

2018年,中国投资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

2018年,中国投资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 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周三,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将责任归咎于中国,称该协议表明许多国家容易受到中国的侵蚀。

“一直试图在我们地区施加的那种压力和影响是真实存在的,”他说。

美国官员也试图避免斥责索加瓦雷政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这项安全协议遵循的模式是,中国政府提供的是“隐蔽、模糊的协议,几乎没有进行区域磋商”。

索加瓦雷没有多大兴趣听取澳大利亚、美国或其他表达担忧的太平洋岛国的意见。周三在议会宣布安全协议已经签署后,他表示:“我要求我们所有的邻国、朋友和合作伙伴尊重所罗门群岛的主权利益。”

他爱政府中的批评者现在担心,使用不信任投票挑战他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抗议活动和请求中国援助的借口。索加瓦雷的反对者表示,仅仅是中国来干预的威胁已经在破坏该国的民主。

“这项协议根本不符合所罗门群岛的利益,”议会反对党副领袖兼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小彼得·肯尼洛雷亚说。“这符合北京的利益,符合现任政府的利益。这是为了让他们继续掌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