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封城前夜?这一幕似曾相识

www.creaders.net | 2022-04-25 20:00:4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朝阳区周一宣布对区内大部区域升级管控,区内居民“足不出区”,几小时后,当局再宣布北京11个区26日起实施全员核酸检测,这是要紧步上海后尘、封城的节奏吗?环球时报评论员胡锡进则以严重的语气形容北京发起了“保卫战”。

北京封城前夜?这一幕似曾相识

  北京市民开始抢购

  奇怪的是,北京新一波疫情22日爆发以来,官方宣布的数字,至25日感染病例总共只有70例,其中朝阳区最多,46例,但当局下令“足不出区”,这里面究竟有重大隐情,还是担心奥米克戎感染势头迅猛?

  北京市政府发言人当地时间25日晚宣布,当局决定在朝阳区已开展核酸检测基础上,26至30日对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等10个行政区及经济开发区共11个区域人员,实施三轮核酸检测。

  如此,北京只剩下延庆、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五个远郊尚未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但以目前节奏看,似乎在所难免。

  北京会封城吗?在上海封城前,上海当局一直说,上海不会封城,一直到3月26日,当局还信誓旦旦,上海作为国际都市,怎么会封城?现在,北京给人的感觉是弥漫着一种说不清楚的恐慌气氛。

  上海封城后吃饭难、求医难、为抢菜大打出手,因为急症得不到救治而丧生的惨痛教训让北京人不寒而栗。纽约时报报道,在朝阳区这个最具现代气息拥有多个豪华购物中心和天价公寓的区,高端超市里已经排起了长队,各个家庭争相囤积食物。

  许多北京人感觉当局要求大规模全员检测,俨然是封城前兆,根据中国网络传递的各种消息,已经有北京民众主动组合互助团购群组自保,还有人建议囤积药品,并推举家人当“大白”以图方便。

  恐慌情绪正在蔓延北京,根据中央社报道,一张由上海人撰写、题为『致北京小伙伴一些血的经验』的截图,23日起在中国网络广为流传,其中列出11大项建议囤积的食品及相关用品,一时成为北京民众的囤货指南,当晚,北京人纷纷奔向商场抢购,24日达致高峰,货架被一扫而空。

  北京封城阴影浓重,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25日发文章,并以“北京正发起一场极为关键且有全局意义的保卫战”命题,语调不可谓不严重。

  胡锡进称,“上海何时能够控制住疫情尚不可知,北京如果再大规模沦陷,冲击将是难以想象的”,胡锡进称朝阳区要求居民“足不出区”,“这是北京市从未有过的管控升级。”

  放在过去,“对封城的极端前景北京人会觉得很遥远,但因为有了上海的前车之鉴,它也不是完全不可想象了”。

  胡锡进称,上海已经封了,如果北京也封城,“那么即使最终在付出巨大代价后实现了清零,其意义也已经大打折扣。”

  不到一周,就是中国“五一”长假了,北京封城,对中国影响重大。但如果按照习近平要求上海“彻底清零不动摇”的政策,北京为了清零,封城的可能性极大,但是,北京是中共政权重地,牵一发而动全身,北京会为了清零而封城吗?

  尽管,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中国绝对划一的清零政策本身就很荒谬,封城封国,也不见得能够把病毒清零。

  纽约时报报道,北京的官员希望避免重蹈上海的覆辙,然而,党的领导人似乎决心捍卫他们的“清零”目标。

  在世界绝大部分地区均以开放式管理应对新冠疫情之际,中国政府仍严重依靠封锁措施,以实施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清零”战略,尽管这样做已经付出沉重的社会和经济代价,造成的人道灾难无法估量。

  但是,中共领导人已经把清零作为制度优越性的标志,胡锡进认为付出巨大代价去封城,意义大打折扣,这可能并不是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想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