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杠上老美 传习近平下令今年GDP要超美

www.creaders.net | 2022-04-26 23:15:09  华尔街日报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说,中国正在遭受最严重的一波新冠疫情冲击,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但有消息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部讲话中要求确保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速超过美国。

杠上老美 传习近平下令今年GDP要超美

  2022年4月26日,在中国北京海淀区,居民被组织在一个临时检测点进行集体核酸检测。

  2021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增长5.5%,增速超过中国经济同期的4.0%。美国总统拜登当时说,这是20年来美国经济增速首次超过中国。这引起了中共政府高层官员的不安。

  《华日》报道说, 习近平在过去几周告诉高层经济和金融官员们,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很重要,这对于显示中共一党制是优于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以及显示美国政治和经济都在衰落至关重要。

  熟悉会议内容的知情人士说,为响应习近平提振经济的号召,中共政府部门正在讨论加快大型基建项目建设的计划,尤其是制造业、科技、能源和食品行业项目,讨论的内容还包括为刺激消费支出向个人发放优惠券的计划。

  官方多次强调保5.5%增长 市场没信心

  2022年3月,中共当局宣布将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目标定在5.5%左右,数字已是二十多年来最低。近几周,中共官员一再重申5.5%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

  “作为共产党几十年来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习近平的指示具有很大的份量,即使它们的细节往往很模糊。”《华日》的报道说。

  知情人士透露,官员们提议跟外国投资者和公司开会,努力安抚担心中共政府会压制私营部门的外国投资者。

  在过去一年里,高科技、教育培训、房地产等行业都陆续受到打压,使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私营部门的未来感到担忧。

  《华日》报道说,许多经济学家表示,他们仍然不清楚中国的增长应该来自哪里。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国内外需求减弱的情况下,企业的投资欲望已经减弱。房地产在过去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可靠引擎,但长达一年的监管使该行业陷入困境,并出现企业坏帐。而消费者被政府的清零政策束缚,无法外出旅游、就餐和其它服务上花钱。

  纽约沃伦资本(JL Warren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俊恒(Junheng Li,音译)周一(25日)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投资人真的不知道中国如何能摆脱这次疫情”,而且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不大可能实质对外开放”。

  他认为,如果再加上乌克兰战争与美联储升息,中国股市未来几个月可能会非常动荡。

  5.5%的经济增长噱头 保党的政治效益

  今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和西方的制裁使商品价格飙升,也推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扰乱了小麦、石油、金属等基础物品的全球供应链。

  快速攀升的通货膨胀正在压制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荷包,这些也都会侵蚀海外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此外,全球经济还必须消化美联储的快速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9日再度下调中国全年经济增长至4.4%,这是IMF在三个月内第二度下调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外界认为,IMF的预测让北京要达到5.5%的增长目标,有了更多压力。

  大多数市场分析师和交易参与方表示,经济能否保增长关键要看北京是否会放宽清零政策。由于清零政策导致的1/3人口所在地区封城、停工,减缓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而官方的刺激政策也未能达到投资者的预期,股市债市汇市近期纷纷暴跌。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面对如此多的逆风,若当局也不肯改变清零政策方向,可以预见中共官员们提出的大型财政刺激措施在促进增长方面的效果不如前几年,而且这些政策本身也有副作用,会持续增加政府已经高企的债务。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说,习近平推动更大的GDP增长数字,虽然经济效益可能有待商榷,但此举的政治效益显而易见。

  “有一个跟美国比、更大的GDP(数字)的想法无助于经济健康,但肯定有助于党维持统治。”她说。

  中共党内高层存在东升西降的看法以及大一统的野心。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当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后,中共就想从经济角度与美国较量,从而得到世界的承认。这是现在中共高层作出这个举动的出发点之一。

  “其实,中共高层近年强调的‘命运共同体’之类的话语,有类似‘天下一家’的含义,也是想要世界各国认可和认同中共的体制。”他说。

  “问题在于,共产主义已被历史证明是不可行的”,李林一说,“中共的共产主义体制是一个异类,这点它也很清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