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借鉴俄乌战争 着眼资讯战及速战速决

www.creaders.net | 2022-04-30 16:26:08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人员、学者和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因乌克兰战争深陷困境,而中国战略家正从中汲取教训,包括在台湾衝突期间反制西方“资讯战”,以及利用“震慑”迅速制伏台湾部队。

路透报导,与中国战略家有联繫的两名学者和4名亚洲及西方外交人员说,中国军事专家正在私人群组内讨论俄乌战争,并发表他们对于西方国家介入,以及俄国挫败的看法。

他们的结论尚未出现在官方军事期刊或国营媒体上,但俄罗斯没能迅速打垮乌克兰军队的事实,和若干人士担心中国未经考验的部队表现能有多好,都是群组内热门话题。

以北京为据点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安全议题研究员赵通说:“许多中国专家正密切关注这场战争,彷彿在想像这场衝突若发生在中国与西方世界之间,会如何展开。”

中国借鉴俄乌战争 着眼资讯战及速战速决

外交人员、学者和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因乌克兰战争深陷困境,而中国战略家正从中汲取教训,包括在台湾衝突期间反制西方“资讯战”,以及利用“震慑”迅速制伏台湾部队。示意图/Ingimage

俄国在战事初期的打法压制不了乌克兰军队,接著国际社会开始与乌克兰分享情报、援助军备,同时在经济上制裁俄罗斯。

赵通谈到中国战略家的观察时表示:“中国或许应该考虑一开打就采取更强大、更全面的行动以震慑台湾军队,取得大幅优势。”他说,中国战略家认为,取得大幅优势将可“吓阻敌军不要介入”。

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係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学者许瑞麟(Collin Koh)认为,这种打法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自身也很不利。

他说:“如果要在(衝突)初期用压倒性武力『震慑』台湾,恐怕会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而这将让中国很难实质占领,也会激起国际反对声浪。

他还说:“中国人现已不能再幻想自己会以解放者之姿受到台湾欢迎,还能获得补给和支援。”

况且,台湾的飞弹武力也优于乌克兰,能对中国部队采取先发制人的袭击,或在被入侵后攻击中国的设施。

中国国防部和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都未回覆路透的置评要求。

两名学者和4名外交人员提到,中国战略家还关切俄国如何应付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间接军援,毕竟中国犯台时也可能遇到这种情况。

赵通说,中国专家私下主张北京政府必须在资讯战中提升竞争力,因为资讯战在俄乌衝突期间让俄国处境艰难。

除了在经济上孤立俄国之外,西方国家的外交行动及有关战区暴行的报导,也都有助于提供援助给乌克兰,并让俄国更难找到外部支持。

赵通说,对中国战略家而言,当前俄乌衝突最大观战重点之一,就是西方国家如何“从他们的角度操纵国际舆论,断然改变国际社会对战争的反应”。

有些中国战略家认为,箝制资讯导致各界对俄国的印象比实际更差。赵通说:“很多人在讨论中国必须非常关注此一资讯领域。”

若干分析师提到,早在俄国部队连续数月在俄乌边境集结、并于2月底真正入侵之前,乌克兰方面的活动就已开展。

在新加坡经营战略顾问公司的尼尔(Alexander Neill)说,在台湾会出现的后勤挑战比在乌克兰大得多,要准备这麽大规模的入侵部队还得不被发现,极为困难。

此外,中国军方领袖数十年来不仅向俄国寻求武器,还学习结构和指挥理论。

俄国和中国军队近年频频联合演习,但这种合作的战略假设有待检验。2012年,中国解放军采取了类似俄国营级战术群(BTG)的编制,原本是期望迅速、灵活、自主行动;然而俄国营级战术群在乌克兰踢到铁板,证实极易遭受攻击。

俄罗斯也一直难以协调数个不同军区投入乌克兰战争。中国分析师担心中国犯台也会面临类似问题,因为这需要南部、东部和北部战区彼此顺利合作,而中国目前的5大战区于2016年才正式成立。

俄军在乌克兰还出现指挥失灵和士气低落的问题。分析师说,目前不清楚中国军队在现代战争的表现如何,毕竟他们自1979年中越战争之后就没参与过重大衝突。

尼尔说:“我们都看到了俄军令人震惊的违纪迹象,这提醒大家,我们对中国军队在战争压力下的表现还有很多不明之处。以他们被灌输的所有政治思想来说,我们根本不清楚他们能展现多大弹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