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外宣,为何“成功”塑造出一个恶劣的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5-01 17:42:5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外中文新闻网站多维近日突然宣布关闭,引发许多猜测。该网站最初由旅美媒体人何频创立,但在2009年被一位港商收购之后,出现不少偏向北京政府立场的内容。许多人因此而将其视为中国“大外宣”组成部分之一。在多维关闭的消息传出后,其创办人何频为德国之声撰写此篇客座评论。

大外宣如何成功塑造中国恶劣形象

中国境内媒体审查严格,对驻华外国记者的限制也日益增加

  何频客座评论文章:当中国人日益自信时,在西方国家的形象却前所未有的恶劣。最新的民调显示,八成美国人不喜欢中国。糟糕的是,这不是孤立的。

  不能排除西方对一个小农大国崛起的不适应,北京政府甚至会夸张地说:敌对势力抹黑中国。但究其实质,这是中国官员自我的心理安慰,也以此来欺骗民众。

大外宣、大外交、大警察

  因为,有洞察的人都知道,真正塑造中国形象的,正是中国政府自己,至少包括大外宣、大外交、大警察三大系统。

  大是中国人的一个关键词。正是这个大,这个被世界最大山峰隔离的国家,一旦有了几袋钱之后,发现世界都那么小。

  有一次经过欧洲某个古城,我听到在餐馆外聊天的中国游客说:这还不如我们一个小县城。

  所以,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出发点的大外宣,便充满信心地出现了。

“宣传沙皇”李长春

  李长春,这位曾在中国北方城市主导改革出名的技术官僚,后来成为中共最有权力的几个男人之一,被称为“宣传沙皇”。

  但是离开中国之后,没有几个人知道他。在孤独、无聊的出访途中,他去看望央视的驻地记者,得到的一个宏大的建议:将宣传机构办到全球。

  2009年,大外宣以450亿元人民币的预算响亮登台。笔者之所以当时就断定这是一个烂尾工程,很简单,与网络时代的反灌输背道而弛。

大外宣如何成功塑造中国恶劣形象

李长春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

  对于华人而言,无论是左还是右,早已沉醉于社交媒体,很少有人,除非是老人还去看中文报刊,甚至传统网站也少涉览。

  大外宣在西方办的媒体可以说毫无影响力,即使以“伪装品”的形式夹在有影响力的报刊中,即使请一批白人伪装成当地的记者,结果只能冒用西媒系统原本的数据去欺骗李长春。

  有趣的是,这些并无影响力的大外宣成为西方人批评、厌恶的敏感点:对文明世界的侵蚀。

大外宣的垃圾制品

  真正对中国形象造成伤害的,还不是大外宣在国外直接制造的垃圾,而是在中国的民粹媒体。这样的媒体不但扭曲西方媒体的内容,更恐怖的是用恶毒的语言对待自由的世界。

  民粹媒体并不是中国独有,但是当中国那些纯粹的官宣没办法成为可看的来源时,那么语气夸张、用词诡异的民粹媒体内容,反而被西方记者的相中。

  这真是世界上最灾难的宣传效应:

  一方面,这样的民粹媒体迎合了中国自己人的需要,扭曲了中国人的世界观。不只是民众,中国官员,包括决策者、外交官和军官,受这样的媒体影响非常之大。

  另一方面,中国人的恶劣形象,正是通过中国民粹媒体的制造,再通过西方媒体的引用,扩散到全世界。

  中国宣传系统的人很得意,以为这就是将中国故事讲到世界。殊不知,在西媒中,这样的民粹信息、观点,正是中国形象的丑陋所在。

西方记者在中国被伤害

  糟糕的是,西方的精英,包括民意代表、政治领袖的中国印象,正是来自西方记者的中国报道。

  然而,西方记者在中国的困境,一如掉入了一个充满不知风险的陷阱。

  他们被当成“敌对势力”,除了在街上的随机访问,参加外交部荒谬的新闻发布会,访问不到专家学者,更访问不到官员,甚至社会事件的采访也遭到阻拦。

  他们中间有一批专业、优秀的华裔媒体人,不断遭受的是侮辱、刁难,甚至在民粹媒体被公开揭批。

  他们被迫离开了中国,到台北、首尔、新加坡,甚至回到美国。

  他们在中国留下的印象是被伤害,即使在职业道德驱使下依然持中报道,但是,一个遥远的、充满敌意的中国,在他们的键盘中可以被神化?

  习近平曾经在墨西哥说过,中国并不向西方输出革命。这可能是对的,因为也做不到。但是,中国人自己讲自己故事的时候,用几百亿经费的大外宣将自己的形象塑造如此恶劣、丑陋,成就了一个失败的经典。

  至于说,究竟如何才能讲好中国的故事?

  很简单,废除大外宣,让西方记者可以在中国正常采访。

  至少,他们的报道更真实、可信,塑造出的中国形象还没有大外宣丑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