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效应显现 美中谁吓坏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5-05 07:44:35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上月被乌克兰两枚反舰导弹击中后沉没,迄今馀波未息。报导指俄军舰被击中前,一架美军P-8“海神”电战机曾飞经附近空域,外界联想两者有无关联。而《日经亚洲评论》指莫斯科号沉没,对中国发展航母信心造成打击。

有评论说,习近平的强国梦也随著莫斯科号沉没了;中国网民则反诘,莫斯科号让美军吓坏了,美军航母同样不堪一击,遇战争不敢再靠近台海、南海,对美中军事较量影响重大。

中国官方日前公布最新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垂直发射一枚神秘新型导弹视频,可能是鹰击-21超高音速反舰导弹,用这款“航母杀手”警告美军航母,下场会和莫斯科号一样。

报导推估这款反舰导弹射程1000至1500公里,末端速度10马赫,无法拦截,055型驱逐舰配备后,可能成世界火力最强水面战舰。“环球时报”吹嘘,“中国海军拥有独门秘技,独步天下”。

中国因未参与中程反导条约,近年制造逾3000枚中程导弹,逾六成部署福建、江西,威胁对台湾和美军舰队。有人说,莫斯科号事件预示靠大型军舰作战的时代过去了。爱国粉红更认为,中美如有战事,美军将不敢靠近大陆或南海,否则将遇反舰导弹攻击。

但问题来了。一,这种论调和中国大力发展海军,将兴建四至六艘航母,战舰数量超越美军,互相矛盾。日经和美国之音等引述专家观点说,俄乌战争后,中共如对台动武,辽宁舰太脆弱,第二、三艘航母也一样,中国大力发展海军,却鼓吹大型军舰无用论,非常矛盾。

辽宁号和莫斯科号同样出自乌克兰米科拉耶夫造船厂,大陆仿造改良的第二艘航母“山东舰”和第三、四艘航母设计,与美军航母科技差距可能数十年;中共如武力犯台,渡海过程或海战如遇美台反舰导弹攻击,下场和莫斯科号一样,严重打击解放军犯台信心。

效应显现 美中谁吓坏了

俄军排行第三的莫斯科号,曾被中共吹嘘成能震慑北约各国海军的神舰,但S-300防空系统被两枚乌克兰研製的亚音速导弹穿透,俄军吹嘘的强大,在乌战完全现形,“解放军是否也一样?”

二,美军航母全舰设隔离舱,能关闭被攻击受创部分舱门,新服役的“福特号”两度公开爆炸波试验,号称能承受数十枚导弹攻击都不沉没。中国航母防御比俄军先进,但防空和反导实力如何,未经实战很难检测。

爱国粉红“假设”美军会被莫斯科号沉没吓坏,但美国航母打击群有卫星、各式电战机、舰载多套先进雷达和水下潜舰构成的三维防御系统,航母周围多艘具反导能力的神盾舰,预警反击力量强大。武器科技水平决定胜负,中美相较,该害怕的是谁呢?

三,中共一再宣传反舰导弹能剋美军,殊不知美军远程反舰导弹(LRASM)能力同样强大,能舰载或机载的AGM-158C是世界第一款能独立将威胁分级,并选择攻击目标的智能导弹,可由匿踪F-35战机携带。美军并正发展超高音速反舰导弹,最晚2028年前服役。美国做得多、说得少,正如网民说的,中国航母对内宣传大于实际战力,和美军差距还多个档次。

四,拿莫斯科号事件比拟台海情势,应更贴切。俄乌和陆台相比,都以大欺小,台湾老旧或小型军舰难与大陆航母和万吨大驱逐舰抗衡,但台湾发展“不对称战术”,自製反舰和中程导弹能力,远胜乌克兰。

2016年台湾演习曾误射雄风三型反舰导弹,射中66海里外的高雄籍渔船,造成一死三伤。爱国粉红嘲笑台湾导弹只能打渔船,殊不知它曝露导弹侦搜能力竟能找到木製小船攻击,只是弹头未引爆,而大陆东海舰队有“光荣级”等许多俄式战舰,才更应担忧。

传闻美国鼓励下,台湾发展射程3000公里导弹。解放军如犯台,大陆内陆城市面临威胁,而渡海军队运送、补给、登陆等面临各型导弹反制;美军是否“不派兵而参战”,更是一大变数。

美军驱逐舰26日再度通过台海,辽宁号也率七艘战舰1日经宫古海峡驶向太平洋,互别苗头。中方真打起来会比俄军强或表现更差?乌克兰战争改变全球建军思维和武器研发方向,而两岸的上上策,都应维护和平,不要打也打不得,才是乌克兰战争的教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