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古怪的党媒四评政治局会议 二十大保卫战?

www.creaders.net | 2022-05-05 07:42:2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钟原评论文章:4月29日中共政治局会议讨论经济形势,新华社很快报道加评论,但中共高层显然不满意;新华社又连发四篇述评,表面上谈经济,实际仍然在力挺“清零”防疫、向下推责,并试图证明中共高层完全能驾驭局势。党媒过火地渲染一次政治局会议,的确少见,此次宣传攻势更像是中共高层应对二十大权力争夺的保卫战。

“清零”防疫乱象的责任全部甩给基层

4月29日,新华社报道了政治局会议后,连夜还刊文《一图速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当前经济工作重要信号》;同时又发出评论员文章,《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央政治局会议为当前经济工作把舵定调》 。

5月1日,新华社再发文章,《新华社评论员:不断增强高效统筹的能力》。文章称,“防住疫情就是为了保经济、保民生,这笔大账、长远账要算得清楚、看得明白”;“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

党媒宣传“清零”防疫的文章已经够多,但中共高层应该还不放心,新华社只能不断重复,生怕有人看不懂。文章还称,“把握好力度和火候,区分不同情况,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既要勇于啃硬骨头,又要善于‘弹钢琴’”;“避免相互掣肘、相互抵消、顾此失彼”。

说来说去就是一句话,各地方官员必须坚持“清零”防疫,出了问题还得自己兜着,任何乱象都是基层官员无能造成的,与中央无关。

中共高层当然知道,有人正在利用“清零”做文章,故意引发民众怨气,再把矛头指向习阵营。面对二十大前的不断搅局,习阵营的办法就是向地方甩锅,绝不承认“清零”防疫政策错误,乱象都是各级官员的责任。此类操作到底能让中共高层脱身,还是可能引发更大麻烦,尚难预料。

蹊跷的新华社四篇述评

一次政治局会议,新华社两篇报道、两篇评论,按理已经足够了;但5月2日至4日,新华社又连续发出四篇述评。

5月2日凌晨00:37:34,新华社发出《新华述评: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系列述评之一》。当天22:51:46,新华社又发出《新华述评: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系列述评之二》。

5月3日,新华社发出《新华述评:全力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系列述评之三》。5月4日,新华社发出《新华述评: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系列述评之四》。

新华社对4月29日政治局会议的解读规模,堪比2021年11月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一年一度的中共全会毕竟通过了一个所谓的“历史决议”,习近平也做了长长的讲话,党媒势必要多做些解读。4月29日的政治局会议并未产生任何重要文件或决定,新华社甚至没有报道习近平的讲话,会议内容了无新意,却透出了种种无奈,新华社两篇报道和两篇评论之后,却煞有介事地还要搞出四篇述评。

新华社不寻常的宣传,凸显了中共高层的危机感和压力感,二十大越来越近,现任中共高层的权威却遭遇了挑战,党媒自然成了舆论战的必争之地。

高层忙化解自身权威遭遇的挑战

新华社的第一篇述评称,“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迎难而上,总体实现平稳开局”。

新华社称“当前国内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多变等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实际上都是中共高层的决策。中共对内坚持“清零”防疫,对外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令中美、中欧关系再跌入低谷,仅仅一句“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无法自圆其说,一季度新的“风险挑战”都是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很快导致经济陷入困境、民生灾难频频,中共高层的权威性再度遭遇挑战。

古怪的党媒四评政治局会议 二十大保卫战?

习阵营急需化解类似的挑战,尽可能保住习近平的权威地位,防止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出现重大变数。新华社的第一篇述评,先是肯定成绩,还称政治局会议“为当前经济工作把舵定调”,“当前中国经济受到的冲击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

然而,新华社又自相矛盾地说,政治局会议指出,“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由此可见,当前经济的困境并非“暂时的”。新华社的述评称,“进入3月以来,中央密集研判新形势,一系列重要会议不断释放经济政策要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的明确信号”;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政治局会议并未拿出什么灵丹妙药,经济困境实际难解。新华社的述评不得不称,“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定办好自己的事”。

党媒透露的“关键时刻”,并非指老百姓的民生和经济危机,而是中共权斗的“关键时刻”。“清零”防疫导致了一系列乱象,但中共高层却拒不认错、非要坚持,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威,宁可牺牲经济、眼看老百姓受苦,也在所不惜。新华社继续把正的说成反的,反的却要说成正的。

硬着头皮证明“清零”防疫正确

新华社的第二篇述评称,政治局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动态清零”;“一时一地严格防控,正在换取局部地区的生产生活尽快恢复正常,正在换取更大范围、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正常发展”。

全世界都在与病毒共存,中共却非要坚持另类的“清零”防疫,硬编出一套逻辑。新华社还称,“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清零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

世界各地没有实施“清零”防疫,疫情高峰在一段时期内也自然回落,新华社却把功劳归功于“清零”防疫。但中国大陆疫情并未呈现下降趋势,新华社也承认,北京“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启动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启用小汤山方舱医院……”。

新华社述评还称,“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许多地方复工复产步伐逐步加快”,“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中共自己耽误了经济发展、耽误了时间,还得自己“抢回来”。如此瞎折腾,新华社却硬生生地称,正是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走出了一条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

新华社的第一篇述评刚刚把“清零”防疫乱象的责任推给各地,第二篇述评又捡了回来,中共高层的权威真能保住吗?

中共自己对自己的战争

新华社第三篇和第四篇述评的内容主要是经济对策,继续重复了所谓的“扩大内需”、“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并称政治局会议“聚焦堵点卡点,出台保供稳产的真招实招”。

除了口号外,人们并未看到什么“真招实招”,大基建、大投资恐怕难以再奏效。新华社的文章也承认,“当前工业生产承压、服务业困难情况尚未得到有效缓解”。

中共专家们再次被要求配合宣传。5月2日,新华社报道,《2022防疫关切事丨“动态清零”和“零感染”有何区别?——疫情焦点回应来了》。文章引用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的话说,“动态清零”不是绝对的“零感染”。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则说,“动态清零”与“零感染”有着本质区别。最后的结论,“动态清零”当然又是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

5月3日,新华社还报道,《齐心协力,坚持定能胜利——聚焦上海战“疫”攻坚》 ,称上海“从社会面累计筛查出阳性感染者39.9万例,及时把传染源从社区里捞出来”,“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要继续“打好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中共自编自导的这场战争还远未结束,上海并未真正解封,中共并未战胜病毒,而是正在打一场自己对自己的战争。

5月4日,新华社采访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徐成光,他称“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目前各地层层加码、‘一刀切’劝返等问题明显减少”,“重点枢纽运行状况逐步改善”;但“一些地方还存在保通保畅关键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违规设置的防疫检查点还没有做到‘应撤尽撤’,车辆通行证和核酸检测证明在部分地区还做不到互认,对货车司机强制赋黄码、‘一刀切’劝返以及重点涉疫地区城市末端微循环特别是‘最后一百米’不畅等问题依然存在”。

中共自乱阵脚的这场战争还在继续,不过,中共高层真正关心的并不是这些。5月2日,《人民日报》刊文《坚持办好自己的事 ——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文章称4月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各级干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篇文章说了大实话,无论中共制造了多么大的乱局,二十大才是要坚持办好的“自己的事”。文章最后还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中共制造了乱局,又在乱局中互相乱斗,中共高层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不得不开打一场舆论保卫战;还在封闭中或即将被封闭的老百姓,都成了中共权斗的牺牲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