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五十年代中央警卫局“选调舞伴事件”

www.creaders.net | 2022-05-08 19:02:04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队和其他组织一样,也会受到腐败的侵蚀。反腐败的斗争贯穿建军84年来的历史。 

  2010年,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刘镇武上将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曾表示,军队一直重视反腐问题,打击腐败的力度甚至比地方还要严厉。外界对军队反腐力度感受不够,主要是因为反腐案件都是在军队内部系统查办,不对外公开。我们可以从公开的历史片段中窥见一斑。 

  革命战争年代,军队的使命是对敌作战,很少接触经济领域,反腐败并没有成为一个突出问题。当时,重点是反对政治上的腐败。 

  1937年10月,在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发生了一起震惊陕甘宁边区的重大案件。时任红军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第六队队长的黄克功,自恃有功,无视法纪,因逼婚未遂,在延河畔枪杀了陕北公学学员刘茜。毛泽东亲自写信,建议判处他死刑,“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 

  新中国成立后,军队由农村转入城市,中高级干部数量增多。这一时期的重点是制止军队生活腐化堕落。1953年至1954年上半年,总政治部直接受理的师以上党员干部违法乱纪案件中,有30%属于生活腐化问题。 

  据罗荣桓的老部下冯征在《中国老区建设》等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回忆,1953年7月,彭德怀带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在签订停战协议期间,几个群众向他反映,有些军级干部存在居功自傲、追求享受的腐化苗头。彭德怀当即严厉批评了这几名干部。不料,其中一位资历较老的军长反驳说,中南海还选调舞伴呢,“我们跳跳舞搞点文化娱乐活动有什么不可以?” 

  彭德怀听后很吃惊。经过了解才知道,中央警卫局正在给中央领导同志挑选舞伴,且标准很高,要求各军区选送来的女同志必须“面貌清秀、体态端正”,有些选送的女同志甚至连续两次被退回,引起军区有关领导同志的不满。 

  回国当天,彭德怀派秘书到总政机要室查询了总政治部为中央警卫局选调女文工团员的电报。当晚,他向毛主席汇报。毛主席并不知情。 

  后来经查实,“选调舞伴事件”是中央警卫局提出的,理由是给中央领导同志举办舞会和开展警卫部队文化活动,得到总政治部批准后,以成立文工团的名义进行。毛主席指示撤销刚成立的中南海文工团,责成彭德怀和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处理此事。罗荣桓责成签发电报的总政副主任和中央警卫局局长做书面检讨,对擅自给选女文工团员附加外貌条件的秘书做出撤职处分。

揭秘五十年代中央警卫局“选调舞伴事件”

彭德怀(左一)、罗荣桓(右一)  

  这件事过后,总政派出工作组深入部队内部,调查居功自傲、追求享乐腐化的行为。半年内,查出腐化堕落违法违纪的兵团级干部3人,军级干部12人,师级干部205人。调查处理的结果得到毛主席的肯定。1954年8月8日,毛主席将调查报告以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的名义,印发全军。这就是《中央军委及总政治部关于制止某些高级干部腐化堕落违法违纪的指示》,又称“八八指示”。“八八指示”发出后,全军对高级干部思想作风进行了一次整顿。截止到1955年10月,发现犯有不同程度错误的师以上干部达百人之多,97人受到党纪处分,其中37人受到行政或刑事处分。 

注:本文节选自《84年治军从不手软》之“新中国成立时,严禁生活腐化 ”章节 。作者:黄滢 毅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