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老朋友:不选边站的选边站

www.creaders.net | 2022-05-09 09:53:21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东盟领导人线下峰会即将于12日至13日在白宫举行。

这场事先高调张扬的峰会基于两个重大背景:

俄乌战争爆发两月余,俄罗斯的败势日益明显,美国在欧洲方向的最大顾虑有望大幅缓解,乌克兰及美国的欧洲盟友能够帮助华盛顿牵制住俄罗斯,使其没有能力在更大范围里“兴风作浪”。美国拜登当局能够放心地将战略重点转向印太地区。

拜登当局将印度-太平洋地区视为美国的头号“挑战”,其上任一年多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美国的核心战略——与头号对手的战略竞争。以稍早前公布新版“印太战略”和“国防战略”为切入口,本届美国政府围绕头号对手的战略布局进入收网阶段,而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拜登亚洲首访秀及相关的战略和政策披露,是重要步骤。

但面对白宫就峰会所作安排,东盟本年度的轮值主席国柬埔寨打翻了醋坛子,作为东道主,居然没有安排总统拜登与轮值主席国首相洪森正式或非正式的面对面会晤。

这不仅关乎面子,更关乎“里子”。

算起来,自从1985年入主柬埔寨首相府以来,洪森还从未访问华府,特别是与美国总统进行面对面会晤。

柬埔寨首相助理部长高金华为洪森“打抱不平”。

他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东盟轮值主席国首脑一般都会与东道国领袖在“正式或非正式情况下”一对一对话,然而美国驻柬大使墨菲却告知柬方,美国未安排拜登与洪森进行双边会谈,因为峰会时间已经够长了,而且拜登“很忙”。

中国老朋友:不选边站的选边站

从中可见柬埔寨当局是多么渴望趁美国召集东盟领导人举行峰会之机,缓和并改善柬美关系。

高金华认为,东盟领袖“应当受到尊重和平等对待”,并获得与拜登共处的机会。身为大国、东道国,美国应该更大方地对待宾客,即远道而来的国家领导人,特别是拜登要提出将(美国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柬埔寨对美方的初步安排——但仍存在变数,颇有点怨妇心态,对于拜登当局组织此次领导人峰会并趁美国-东盟建立关系45周年之际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柬埔寨当局是高度支持和全力配合的——从柬埔寨的内心来说,是求之不得的。

在过去数十年,洪森当政的时期,美国已经冷落了柬埔寨数十年。拜大国竞争所赐,柬埔寨洪森当局终于有机会“攀上”华盛顿的高枝,无疑是暗存欣喜,并期待借领导人37年来首次到访白宫,推动柬美关系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老朋友:不选边站的选边站

资料图

对于美国举行与东盟领导人峰会的用意,洪森当局显然心知肚明,但他仍然对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期间实现柬美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会谈,充满期待,从而使高金华的另一部分话黯然失色。

高金华说,柬埔寨不会在印太两个最大且处于战略竞争之中的国家之间“选边站”,东盟同样会以“兼容并蓄”的原则与大国合作。

希望超级大国对本地区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制衡地区大国影响力,促进区域的持久自由、和平与繁荣,是东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的普遍愿望,但同时期望这种制衡不会给地区国家带来破坏性结果。

然而柬埔寨的意图比起其他成员国更进一步,它罕见地积极迎合多年来与柬埔寨关系不顺的华盛顿,促成东盟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很明显是要向后者暗示:柬埔寨并不是那么食古不化,不知改变,只要时机到来,洪森当局愿意打破柬美关系的坚冰。

自从拜登入主白宫以来,围绕柬埔寨国内的一处由地区大国援助的港口设施,华盛顿与金边爆发了争吵,前者质疑其具有军事用途。

柬埔寨就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的具体安排对外表达不满,含蓄地暗示了金边领导人的意图:借峰会之机举行两国首脑历史性会晤,为双边关系及美国与地区关系的未来定调。

洪森当局的心态早已通过一个特别举动透露出来。

作为美国的地区战略的马前卒,日本长期以来自觉扮演了华盛顿的中介角色,持续与金边当局保持政府间密切往来。

在洪森最近一次的访日行程中(4月下旬),经其提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意,柬日关系正式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精明的洪森十分清楚日本的角色及日美同盟对于正在发展中的地区战略架构的重要性,其倡议提升柬日关系,很大程度上是对正在筹备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的白宫示好,表明柬埔寨的战略意愿。

高金华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中以外交辞令说,柬埔寨不会在地区关键大国间“选边站”。

然而,正如众所周知的,柬埔寨长期以来与地区大国保持密切的关系,这种关系不是盟友胜似盟友,当它强调,金边拥有选择权——选择与地区大国的对手升级战略关系,打破原有关系的平静和平衡,并将这种关系推至全球层面——即与美国也存在潜在前景——的时候,就是一种圆滑的、但一丝不影响其实质性的“选边站”。(作者:丁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