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遭关押五年返台 李明哲揭中共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22-05-09 23:46:1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的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国经历5年牢狱生活后,今年4月返台。如今他和妻子大动作召开新闻会,揭露过程内幕。

遭关押五年返台  李明哲揭中共内幕

  李明哲在台举行新闻会

  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周二(5月10日)在台湾召开新闻会,反复强调是高调的国际救援才救了他,并详细分享在他被捕与关押期间,对于中国司法和狱政的第一线观察。

  李明哲2017年3月19日在中国遭到拘留,10天后中国国台办才证实他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被扣留调查。

  他在当年5月因“涉嫌煽动颠复国家政权罪”被正式逮捕,7月被起诉,9月审理时当庭认罪,11月宣布被判刑5年。李明哲妻子在过程中展开国际救援行动。

  李明哲在2022年4月15日刑满获释返回台湾,在防疫入境隔离期满后,李明哲与妻子李净瑜在5月10日召开新闻会,感谢营救李明哲的人。

  提到在中国庭上认罪,李明哲说:“这些证词都是无意义的,审判本身就是非法的, 一切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回家。”

  李明哲在新闻会上提到,中国司法人员常常威胁他说:“你的罪刑可能是无期徒刑,你还想不想回去对父母尽孝。”

  他还说,广州国安人员讯问他认不认识台湾NGO团体人士,要他承认受到官方单位的资助,甚至还问他:“你工作的社区大学是不是民进党成立的?”

  李明哲表示,有关人员还曾多次暗示两岸会交换间谍,官方一度想要以间谍罪将他入罪,但他坚持不认罪,因为“不能出卖我的国家”,最后只认了“颠复国家政权罪”。

  他说,妻子李净瑜拒绝聘请律师 ,是因为“中国所谓的公开审判只是‘法西斯的马戏团’。”

  中国官方驳回他们的要求,让他们一定要接受官方义务协助律师。除此之外,李明哲不被允许在庭上有答辩行为,只允许他念“事先审查过的认罪书”。

  李明哲认为,这是中国“擦脂抹粉”和“ 迷惑世人”的方式,让外界认为中国政府是依法行政。

  提到另一位中国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拘留审查的台湾人李孟居,他认为这个事件因为“私下找人处理”,至今未能解决。

  李明哲认为,当初妻子拒绝前立委蔡正元助理、两岸人民服务中心执行长李俊敏居中传话及转交信息是正确的做法。

  除了向国际友人致意,他还特别感谢施明德,让他能在“保护台湾主权”下保全性命,“活著回家,还能不被曲解”。

  李明哲说自己和妻子没有政治野心,将回归正常生活,透过研究工作关心公共事务。

  回顾被捕事件

  李明哲说自己是外省人第二代,他说:“我的血缘来自中国,但是我的国籍是台湾。”受到台湾民主运动和政治犯启发,他很早就开始关心中国政治受难者。

  他说自己是以“外国人”的方式,像台湾民主运动早期受到外国救援一样,开始关心并援助“孤立无援的中国政治犯”,希望“分享台湾人追求民主与人权的血泪历史”。

  李明哲认为自己“不可能颠复中国国家政权 ”,因为自己所做的只是“买书”。他说:“中国国安问我背后金主是谁,其实我最大的金主就是我妻子,用信用卡买书和捐助中国政治犯。”

  他认为自己做的事就是在台湾跟其他民主社会一样,是为了“普世人权”和“人道关怀”,他说,中国的作法就是“独裁政权的本质——草木皆兵”。

  李明哲回忆,2017年3月19日他前往中国访友,经由澳门入境珠海,一入境珠海国安人员就抓捕他,让他戴上头套,这时他才意识到“ 状况不对”,他已经“被中国当成犯人逮捕”。

  他说,中国官方抓捕他前已经“搜证完成”,把网络上包括QQ和脸书等相关发言都当作罪证,他被特务隔离审讯,他说,“就像国民党当初侦讯反对人士”那样。

  长期接触中国政治犯的李明哲说,他知道中国官方会“捏造理由”,他承认自己当时“慌了”,认为身为台湾人的自己没有违反中国法律或危害中国政权。

  他说,当时完全没有头绪的他已经被“无理当作中国人处置”,“ 因为人生地不熟,被绑架在异乡,面对独裁政权的爪牙,觉得很无助。”

  对照李明哲的说法,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在2017年11月29日表示,李明哲“犯颠复国家政权罪”,说他“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有组织、有计划、有行动”。

  他表示:“李明哲所作所为是否危害大陆的安全与稳定,应由大陆法律判定,而不是由台湾当局和一些政治组织的主观偏见判定。”

  赤山监狱遭指“强制劳动”

  李明哲在新闻会上说明过去几年被关押在中国赤山监狱的状况,称中国监狱“强制劳动”的状况严重。

  他说:“赤山监狱与其说是监狱,不如说是大型的工厂。”他提到,  中国的监狱法71条规定,监狱应比照中国劳动法规劳动8小时,可延长1小时,但他在赤山监狱时,实际工作长达11到12小时,每天早上6点出门,一直工作到晚上6、7点。

  李明哲说他在赤山监狱跟其他狱囚一起做鞋子、手提包和背包 ,虽然明令每周1天是“教育日”,1天休息日,但赤山监狱“除了过年4天休息,其他都没有休息,是奴隶的血汗工厂”。

  他称赤山监狱为了何符合法规“伪造出勤纪录本”,他曾多次和监狱抗议,并透过妻子面会,把中国狱政问题摊在阳光下 。

  经过妻子反应,李明哲所属监区的犯人多一天休息,原本冬天没有热水洗澡的他们也有了热水,有关监狱用油太差,伙食有馊味的问题也获得解决。

  但赤山监狱不允许其他犯人和李明哲说话,违反规定会被关禁闭,只有狱方安排好的人才可以跟他互动,让他饱受精神压力。

  李净瑜则强调李明哲做鞋子的过程,因为现场棉絮过多,环境不佳而“罹患职业病”,鼻子出现过敏的状况,至于全身健康状况需要等疫情稳定入院检查才能确知。

  国际救援奏效

  李明哲说,出狱前一年,他在劳动上已经没有任务压力,被调到轻松的监区工, 还安排健康检查,这都要归功国际救援。

  他说:“台湾不管是蓝绿政府中国都不放在眼里 ,只在乎国际观感。”他认为这也是为什么他刑满前最后2个月可以被安排到医院,不用劳动。

  现场媒体询问他想要跟中国政府的话,他以狱中经历为例,说自己在跟中国政府监狱的警察抗议时,警察强调他是被管理者,狱方是管理者,就算被管理者的话再有道理,管理者也是不会听的。

  他说:“中国政府想的是,中国人民是被管理者 ,不管有没有道理就是要听,中国政府是用这样态度对待人民。”他强调:“台湾人不接受你的讲法,台湾中国一边一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