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务院大踩“红线” 战狼跳脚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22-05-10 07:43:4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务院大踩“红线” 战狼跳脚回应

在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资料照(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院5月5日更新官网“美台关系”网页,多次大踩中共自称的“红线”,直到本周二中国大陆和台湾媒体开始广泛关注此事,中共外交部和台湾外交部各自做出回应。

在国务院“美台关系”网页的“事实情况”描述中,美国删除了旧版中关于美中1979年联合公报中“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相关叙述,也不再提及“美国不支持台独”,并且在有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阐述中将《台湾关系法》置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之前。

5月1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再次跳脚称台湾是中共管辖下的中国的一部分,他辩称美国国务院网站的修改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赵还威胁道,“(美国)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0日表示,美国国务院及美国在台协会都已经对外说明,美国的相关政策没有改变。外交部看到从拜登上任以来,重新恪守《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对台承诺是坚若磐石。

她还说,台湾政府会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坚定维护台湾的自由、民主制度,也会深化跟美国、理念相近国家的合作。共同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并且促进台湾海峡及整体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在美国国务院官网的“美国与台湾关系”处点击“事实情况”(fact sheet),可以看到日期为2022年5月5日的描述,其中在“美台关系”部分,新版与旧版的内容有巨大改变。

美国务院大踩“红线” 战狼跳脚回应

旧版(2018年8月31日)的“事实情况”第一段说,美台有牢固的非官方关系,1979年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将外交承认从台北改到北京。“在联合公报中,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并认识到中国人的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而更新版的“美台关系”项目第一段一开始便说,“作为一个领先民主及科技重镇,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主要伙伴,美国与台湾共享相似的价值、深厚的商业及经济连结与坚实的民间关系,这形成了我们之间友谊的基石,也是扩大美国与台湾接触的动力。”

旧版的第二段是,“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维持与台湾坚实、非官方关系是美国的主要目标,符合美国推动亚洲和平稳定的愿望。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提供美国与台湾非官方关系的法律基础,并铭记了美国协助台湾维持防卫能力的承诺。美国坚持和平解决台海两岸分歧,反对任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鼓励双方持续以尊严和尊重为基础的建设性对话。”

而新版的第二段提到,美国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以《台湾关系法》、美中联合公报及六项保证为指引”,虽然美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但美国与台湾有牢固的非官方关系,也有维持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深远利益。

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告诉美国之音,美国秉承的“一个中国”的立场没有改变。

在美国国务院更改“美台关系”网页的当天(5月5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罕见表示,在4月20日的美中防长通话之后,中共国防部“错误地声称”美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国防部长没有这样说”,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告诉媒体,“相反,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明确表示,美国仍然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即《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

《华盛顿时报》报道说,五角大楼应该感到“不得不澄清”奥斯汀与中共魏凤和将军在通话中的具体内容。报道分析,美国对台湾走了一条微妙的路线,既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同时又拒绝北京的说法——台湾是一个分离的省,可以通过武力统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