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4周年,一个汶川幸存者在上海度过最难熬的夜晚

www.creaders.net | 2022-05-15 22:30:22  我做过的那些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4周年,一个汶川幸存者在上海度过最难熬的夜晚

  整个晚上,循环听着徐嘉良的《殇》,眼泪不受控制的流淌,骨头炸裂的疼痛,有铁锤在不停敲击脑壳。黑暗中,我试图找首欢快的曲子,收藏里欢快的曲子很多,可我无法让自己快乐,也不可能快乐,只有《殇》适合这个黑暗的日子,也只有《殇》适合这段时光。我沉浸在巨大的无以名状的悲伤和痛苦之中,更多的是绝望。我四次走出黑暗的房间,来到可以看见万家灯火的阳台上,只要纵身一跳,一切就会结束。可还是没有跳下去,有个声音对我说,这不是你的行为,也不是你的承诺,活下去,像个人一样活下去。

  五一二,对我而言,对许多人而言,的确是个黑暗的日子。

  十四年了,我挣扎着度过,一直和自己战斗与和解,我以为自己走出了黑暗,结果还是没有,我承认自己的懦弱与无助。我曾经在《我们为什么要呼救》中呼救过,但是这个夜晚我没有呼救,我知道,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我告诉一个朋友,我会忍耐,直到天明,我做到了,此时的窗外,阴沉沉的天空,天还是亮了,光明还是良药,又一次将我从深渊中拯救。我多么想找个人彻夜交谈呀,可是没有,我想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孤独地承受一切。

  去年,我觉得渐渐地摆脱了抑郁症的魔掌,没有想到会在这个残酷的春天复发。早在两个月前,心中的魔鬼就在苏醒,敏感的我感觉到了危险,开始了自救,用药物,用自己的方式拯救自己。这几十天,上海在经历一场劫难,无数的人在呐喊,悲伤,痛苦,煎熬,甚至死去,这个巨大的充满活力的大都市,也在渐渐地枯萎。身处其中,悲愤是常态,还有,就是深重的耻感,灵魂和肉体一次次地受到羞辱,就像是被脱光了,置身于大庭广众之下鞭笞。最终,我还是在临近五一二这天的前四天,又一次陷入了崩溃的状态,沉默、悲伤、愤怒、绝望、疼痛、失语……是的,我度过了十四年来最难熬的一个夜晚,《殇》还在循环,这不仅仅是我个人内心的殇。

  更早的年份,此时我应该在成都,会在这个早晨,前往受难地——银厂沟,去看那盛开的野花,黄色的花白色的花,还有不死的蝴蝶,白色的蝴蝶黄色的蝴蝶,那是不灭的魂魄。我还会在那里,和死去的朋友交流,我听得到他们的声音,从天堂里破空而来的声音,每一个亡灵都在诉说,而活着的人缄默无言。以前,每年我都要烧些纸钱给他们,作为一种刻骨铭心的祭奠,可是,此时我被囚禁家中,是个废物。我同样想念成都的朋友们,每一年,他们都会等候着我,就想等待一只再生的蝴蝶归来。十四年,十四次等待,这一次落空。

14周年,一个汶川幸存者在上海度过最难熬的夜晚

作者最新出版小说集《孤独旅行家》

  每一年,都写一篇文字,作为对这个日子的纪念,抑郁症发作的时候,语言是苍白的,也处于失语的状态,鼓着勇气敲下这点文字,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对爱我的人一个交代,证明自己还活着,而且还会苟活下去。谢谢一直以来关爱我的人。

(本文作者:李西闽,自由作家,现居上海。代表作有唐镇三部曲《酸》《腥》《麻》,《幸存者》《肉身》等,微博“恐怖大王李西闽”,公号“我做过的那些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