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看好中国经济的 BlackRock 也转向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5-15 23:22:4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看好中国经济的 BlackRock 也转向了?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分析师发布报告指出,中共对武汉肺炎疫情的封控已造成日趋严重的大规模经济损失。(美联社)

  中国经济下行以及严厉防疫政策等因素影响下,对中国市场向来特别乐观的知名美国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近来立场逆转,显示中国经济前景黯淡,恐怕超乎世人想像。 

  号称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贝莱德,5月9日首度修正对中国股市一贯看涨之态度,对中国资产评级由“适度增持”改为建议“中性”立场。 

  根据《彭博社》报道,贝莱德投资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分析师博伊文(Jean Boivin)和李伟(Wei Li)发布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对于武汉肺炎疫情的封控造成日趋严重的大规模经济损失,并以“封控削减经济活动”、“中国经济成长的前景迅速恶化”形容劣势。 

对中国的乐观已经逆转 

  报告认为,以往中国资产具吸引力的估值足以弥补风险,曾经建议“适度增持”,然而中国当局“为遏制肺炎疫情飙升而进行的大范围封锁,已经改变了这一切。”如今建议对中国资产采取中性立场。 

  贝莱德向来以对中国市场乐观闻名,跟中共当局关係也特别好,即使近年中共频频加紧监管企业与资本市场,贝莱德去年10月依然发布看好中国市场之报告,主要理由是预测中共监管不会加剧,并且北京当局会以鸽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力图振兴市场。 

  然而事实上,MSCI中国指数从去年10月至今已经下跌28%,而同时期的MSCI全球基准指数只有下跌11%,市场信心动摇主因除了中国经济低迷,也包括中共对侵乌战争的挺俄立场引发政经风险疑虑,以及严厉封控防疫政策衝击经济活动。 

  去年8月底,贝莱德在中国推出“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为中国首档由外资独资的公募基金。《路透社》指出贝莱德是首家获得习近平批准,得以在中国推出共同基金业务的境外资产管理公司。 

  贝莱德在中国所获得的优待虽然非同凡响,却也招致抨击。著名投资家“金融巨鳄”索罗斯(George Soros)去年9月7日在《华尔街日报》严厉批评引起轩然大波。索罗斯指称贝莱德重押中国的投资策略,将数十亿美元投入中国,对客户资金以及美国等民主国家国安利益构成风险,是一桩“悲剧性错误”。 

  索罗斯指出,贝莱德恐怕误解了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表面上中国区分了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实际上习近平政权将所有中国企业视为“一党制国家的工具”。 

  索罗斯并且举例,2020年11月阿里巴巴的蚂蚁集团IPO(首次公开发行)之前被监管当局临时喊停,2021年6月滴滴出行在美国挂牌后突然遭到中共审查,紧接著中国补教业遭受打压,连串事件衝击海外投资市场,也重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索罗斯也特别强调,贝莱德必须警惕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重大危机。 

  索罗斯表明,如今投资中国的资金都有助于支持习近平政权,贝莱德前进中国将危及美国等民主国家的国安利益,而习近平政权不仅在国内有压制性,在国外也有侵略性,因而特别呼吁美国国会立法,授权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限制投资人资金流向中国。 

  索罗斯认为美中两国已经处于“民主”与“专制”与两种治理体系的生死衝突。去年8月底索罗斯曾经投书英国《金融时报》,批评中共的强力监管已经杀了“下金蛋的鹅”,并且警告投资人抢进中概股将会失望,因为中共打击民企必将重创经济。而对于索罗斯频频放言看空中国,中共官媒也迅速反控索罗斯是“全球经济恐怖分子”。 

最看好中国经济的 BlackRock 也转向了?

贝莱德在中国所获得的优待虽然非同凡响,却也招致抨击。(图片撷取自贝莱德官网) 

贝莱德终究要认清自己的“悲剧性错误” 

  贝莱德好不容易能够在中国首卖基金大开利市,自然听不下索罗斯的抨击与警告。贝莱德发言人迅速回应索罗斯的“悲剧性”说法,表示美中两国之间经济关係複杂,而贝莱德正可以“帮助中国解决日益严重的退休危机”,以及推动美中“两大经济体的连结”。 

  从贝莱德相对优雅的回应看来,果然不是省油的灯。既然事业如此伟大,都是在解决大国的严重问题,而且也都能让广大投资人买单,贝莱德从中大赚其钱好像也相当合理。 

  去年秋季中国经济持续动盪,房企龙头恆大债务违约风波愈演愈烈,投资人抛售股票以求自保,贝莱德仍在去年9月27日发布报告强调中国股票正便宜,是逢低买入的好时机。 

  当时贝莱德分析师博伊文强调“是回到中国股市的时候了”,表示投资人低估中国股市,或是过度担心监管风波影响估值,纵使中国经济放缓,但是“未来几个月有可能放鬆防疫限制”,因而鼓励投资中国资产。 

  部分美国公民团体对此可不一定同意。美国著名消费者保护组织“消费者研究”(Consumers' Research)去年12月2日对美国10个州的州长发表公开信,呼吁审查贝莱德投资中国的风险,包括美国国安以及投资人损失等风险。 

  消费者研究致函给贝莱德投资养老金最多的10个州,包括纽约州、佛罗里达州、华盛顿州等,指出虽然美国已经对中共威权野心提高警觉,但是贝莱德毫不掩饰地展现对中国市场的偏爱,持续大举投资中国,支持中国经济,从而帮助中国提升军力。 

  消费者研究指出,贝莱德拿美国养老金投资中国的方式,恐让美国投资人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中国侵犯人权与监控渗透的帮凶,警告在中共威权下投资风险堪忧,相关单位必须担负对美国退休金拥有者的信託责任。 

  短短不到半年之后,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恶化与质变已是显而易见,贝莱德对中国市场与中共政权再乐观,终究也得认清曾经误判“悲剧性错误”的现实。

(作者:吴奕军,钜石智库创办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