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乌战争期间辽宁号出动成败笔

www.creaders.net | 2022-05-16 15:54:2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争期间辽宁号出动成败笔

2022年5月6日,中共辽宁号航母出现在台湾东部海域,中共派出2架轰-6轰炸机绕台湾东部飞行,应是与辽宁号航母舰载机配合演练,但途中没有战斗机护航。

沈舟评论文章:5月1日,日本自卫队公布,中共辽宁号航母舰队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两周后辽宁号开始返航。俄乌战争彻底暴露了俄军的实力,中共此时却偏要让缺乏战力的航母再次亮相,还故意演练模拟攻台作战,实乃一大败笔。

歼-15仍然只能空战不能空袭

世界军力排名第二的俄罗斯在实战中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武器装备性能、战术素养、补给和总体作战能力都露出了真容。中共军队的主战装备大多来源于俄罗斯,很快也令外界重新评价军力排名第三的中共军队;中共不愿保持低调,仍然派出辽宁号航母出海演练,令外界不断看穿中共航母的真实战力。

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还躺在修理厂内,无缘俄乌战事,不过也避免了像莫斯科号巡洋舰那样可能被击沉的风险。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母的第二艘就是辽宁号的前身——瓦格良号。前苏联研发的舰载机苏-33(Su-33)并不成功,俄罗斯只能让米格-29(Mig-29)上舰;中共继续在苏-33的基础上开发歼-15,如今仍无法完全承担航母舰载机的功能。

5月3日,中共舰队在日本冲绳附近海域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日本自卫队拍摄了歼-15底部挂载武器的照片,显示在机腹下挂载了2枚中程空对空导弹,应为霹雳-12;两侧机翼下各挂载了1枚短程空对空导弹,应为霹雳-8。这与2021年底的情况类似。

2021年12月,辽宁号航母在日本群岛腹地演练歼-15起降,日本自卫队多次抓拍了歼-15底部,也是挂载了4枚空对空导弹,没有见到挂载对海、对地攻击的导弹或精准制导炸弹等。这表明,辽宁号搭载的歼-15仍然不具备对海、对地打击能力,只能应付可能的空战,主要用于防卫,而不能发动空袭,没有展示出航母的攻击能力。山东号正在船厂维护,辽宁号出海似乎也没有满载歼-15,日本自卫队公布的图片中,最多在辽宁号的甲板上只看到9架歼-15。

俄乌战争期间辽宁号出动成败笔

5月3日,中共辽宁号航母从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在靠近日本冲绳附近海域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日本自卫队拍摄的歼-15战机底部,在机腹下挂载了2枚空对空导弹,应为霹雳-12;两侧各挂载了1枚空对空导弹,应为霹雳-8。

中共战机的空对空导弹是山寨品

中共战机携带的霹雳-8短程空对空导弹,来源于1980年代以色列的空对空导弹巨蟒三型(Python-3),先提供零件给中共组装,后来授权生产、国产化。如今,以色列的巨蟒五型(Python-5)空对空导弹已经服役;印度的光辉战斗机采用了以色列的巨蟒四型和五型导弹;泰国和新加坡战机采用了巨蟒四型;越南和菲律宾战机采用了巨蟒五型;中共还在使用模仿巨蟒三型的霹雳-8。

中共的霹雳-12中程空对空导弹,是意大利阿斯派德(Aspide)导弹的仿制品。阿斯派德导弹与美国的AIM-7麻雀导弹类似,美国曾授权意大利生产,意大利改进开发了阿斯派德导弹。中共1989年进口散件组装,随后因天安门屠杀被禁运,中共在此基础上改进开发了霹雳-12和霹雳-15,并自称可以与美国的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媲美。

歼-15与美、日的F-15和台湾的F-16或许能周旋一下,但显然不是F-35和F-22的对手。中共舰载机携带两款抄袭的空对空导弹,出现在台湾东部外海,从5月6日至12日模拟攻台作战演练。中共军网也报道,5月6日至8日,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岛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但没有任何详情。

俄乌战争期间辽宁号出动成败笔

5月1日,中共辽宁号航母和护卫舰队从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日本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和海上巡逻机实时跟监,并派出战斗机应对中共的舰载机。中共舰队5月3日在冲绳海域演练,随后靠近台湾东部海域演练,5月14日开始沿原路返回。

模拟攻台的演练缺乏实战意义

根据台湾国防部公布的信息:

5月5日,中共出动战机6架次,包括轰-6轰炸机2架次;空警-500预警机1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运-8远干机1架次;卡-28反潜直升机1架次。

5月6日,中共出动战机20架次,包括轰-6轰炸机2架次;歼-16战斗机6架次;歼-11战斗机6架次;空警-500预警机2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运-8远干机1架次。

5月7日,中共出动战机5架次,包括轰-6轰炸机2架次;空警-500预警机1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运-8远干机1架次。

这三天,中共的轰-6轰炸机绕行台湾东部,应模拟与辽宁号舰载机进行联合演练。歼-15最多只能在台湾东部海域为轰-6轰炸机短暂护航,但轰-6轰炸机从大陆长距离绕飞台湾岛的过程中,却没有战斗机护航,令类似的演练失去了实战价值。

中共出动一支航母舰队,由多艘驱逐舰护航,还搭配一艘补给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只能配合从大陆飞来的2架轰-6轰炸机,真正能提供的空袭能力实在有限。2架轰-6轰炸机最多只能携带数枚远程空对地导弹,并不敢进入台湾的防空导弹射程之内;中共驱逐舰也能发射对地攻击导弹,攻击规模应该超过轰炸机。中共航母多此一举的演练缺乏实战性,还彻底暴露了战力的孱弱。

俄乌战争期间辽宁号出动成败笔

5月5日,日本自卫队拍摄的中共辽宁号航母冒着黑烟。(日本自卫队)

莫斯科号被击沉或预示中共舰队的命运

根据日本自卫队公布的信息,中共舰队出海时总计7艘舰艇,应该包括辽宁号航母、055型驱逐舰1艘,052D型驱逐舰3艘,054A护卫舰1艘和补给舰1艘;中途有3艘舰相继提前返回,不知是补给有限,还是可能发生了故障。最后,中共舰队仅剩下航母1艘、驱逐舰2艘、补给舰1艘。

俄乌战争中,俄军的补给出现了很大问题,导致无力持续进攻,还屡遭伏击。中共海军也存在严重的补给问题,柴油动力航母无法远洋部署,出动半个月左右就得返航。真要开战的话,一旦失去补给舰,中共舰队可能有无法归港的风险,更别说战斗了。

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被击沉,再次表明了岸置反舰导弹对舰队的致命威胁。中共北海舰队或部分东海舰队从台湾北部的宫古海峡出海,随时会遭遇反舰导弹的攻击,实战中很可能根本出不了海,更到不了台湾东部外海,类似的演练并无意义。中共南海舰队同样无法越过台湾南部的巴士海峡。

俄乌战争期间辽宁号出动成败笔

5月4日,美军的洛杉矶级攻击潜艇安纳波利斯号(SSN 760)在关岛装载Mark 67水下移动水雷。(美国海军)

除美、日、台固定和机动部署的岸置反舰导弹外,美军潜艇携带的鱼叉反舰导弹、鱼雷和水雷都可能令中共舰队葬身海底,美军的F-35隐形战机携带精确制导炸弹,也能悄无声息毁灭中共舰队,B-1B和B-52轰炸机携带的远程反舰导弹就更多了。

中共舰队的防空和反导弹系统基本也来自俄罗斯,虽然自称雷达更先进,但实际防御能力恐怕与俄军半斤八两,若遭遇美军电子干扰,恐怕只有挨打的份。

俄乌战争期间辽宁号出动成败笔

5月13日,美国空军的16架F-16CM战斗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12架F-35A闪电II战斗机、2架E-2C鹰眼预警机、1架CH-47直升机;美国海军的1架EA-18G咆哮者电战机、1架C-12休伦号运输机和1架P-8波塞冬巡逻机在日本三泽空军基地展示大象漫步。(美国空军)

结语

俄军暴露了真实的战力,中共舰队也不示弱,主动展示了短板。西方各国的安全警报正在长鸣,中共却非要模仿俄军陈兵乌克兰的架势,在台海公开挑衅,只能促使北约更快地拓展到印太地区。

中共航母出动,或者试图与俄军形成犄角之势,某种程度上牵制美军,以减轻俄军的压力,对外界释放了极其危险的信号。北约和西方各国继续削弱俄罗斯的同时,将会更加警惕中共,或许等不到俄军被彻底打垮,各国的目标就会集中转向台海周边、直接针对中共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