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日威慑升级 《环时》踢爆中共隐忧

www.creaders.net | 2022-05-24 13:36:0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日威慑升级 《环时》踢爆中共隐忧

2022年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两位首脑确认目前美日伙伴关系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强大更深入,并在军事扩张、人权、南海、台海等方面点名中共种种劣迹。(Saul Loeb/AFP)

周晓辉评论文章: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在5月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针对一名记者就他是否愿意在中共侵略台湾时“军事介入以保卫台湾”的提问时,给出肯定答复,并表示“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同样的问题,岸田给出的是并不直接的回答:“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永远不应该容忍像在乌克兰发生的那样使用武力改变现状的单方面企图。”直白地说,日本也不会接受北京攻台之举。

不管中共怎么跳脚,拜登的表态都让美国的战略更为清晰。也有人认为这是拜登口误,而且白宫发言人随后表示,拜登的讲话并不反映美国政策的改变,美国也向台湾重申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但有专家指出,无论是否口误,都代表了美国政府内部一个广泛认同的假设。他至少还澄清了美国总统对中共侵台的想法,而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发生战争时,是由总统来决定是否进行干预。

除了表态美方将武力保护台湾外,拜登与日相岸田还举行了双边会晤,并参加了由美、日、印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机制”会谈,该机制的主要目的就是遏制中共在印太地区的扩张。拜登在亚洲的高调,按照美国驻日大使伊曼纽尔的话说,就是此行“是对中共国的警告,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很强大”。

在拜登与日相岸田的双边会晤中,双方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针对中共在在印太地区的威胁,双方达成扩大并深化防卫合作的共识。在会晤后的联合声明中,两国领导人重申两国对遏制中国(中共)破坏印太地区稳定的行为之承诺,并将日本置于美国核保护伞下的政策,两国之间共享安全目标与战略。

显然,美国对日提供“延伸威慑”以及加强四方合作,真正目的就是应对北京对台海的潜在且日益严峻的威胁。由于近日频频曝出中共备战攻台的信号,因此,美日提升威慑级别,也是在对北京发出更为严厉的警告。

拜登的亚洲行以及加强与盟国的合作,尤其是表态武力保护台湾,让北京中南海高层自是十分不爽和尴尬,而亦让高层不爽的还有近邻日本,除了刚刚向印度战略岛屿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投资34亿美元,遏制中共外,更是在近日传出可能将中共军事决策机构列为攻击目标的消息。

曝出这个消息的是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在5月16日“补一刀”的文章中提到,上个月,在日本自民党提交给岸田政府的关于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3份外交和安全政策文件的建议书中,提出把俄罗斯列为“现实性威胁”,把中共国上调为“重大威胁”。

建议书提议5年内军费翻倍达到GDP的2%;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其运用指针;提议将“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改称“反击能力”,以“避免与先发制人概念混淆”,同时要求将他国具有“指挥和控制功能”的机构,列入“对敌攻击”或“反击”目标。虽然没有明说,但这里的“他国”显然指的就是中共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共最高军事决策机构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以及解放军五大战区司令部,没有被排除在“潜在打击目标”之外。根据2017年9月,日本防卫省陆上自卫队幕僚监部内部会议使用的一份文件中的中共军方组织架构图,中央军事委员会与五大战区之间是“指挥”关系。

对此,在日本众议院外委会5月15日召开的会议上,日共议员谷田惠二质问此事,并反问“这难道不会引发同中国的全面战争吗?”日本外相林芳没有直接回应,但表示,日本政府正在考虑落实“反击能力”,而且“为了保卫国民生命安全,不排除任何可能选项”。防卫副相鬼木诚则表示,如果日本政府认为保卫日本别无他法,“那么攻击导弹基地自然在宪法规定的自卫范畴”。

而此前,首相岸田已表示将在日本宪法和国际法范围内,推进获取“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讨论。岸田也正在推动修宪。因为挑明将“某个国家或其机构”列为攻击目标,是违反日本和平宪法的。防相岸信夫则称,“不排除”日本自卫队飞机进入对方领空并轰炸军事据点的选项。

无疑,日本已经开始考虑极端情况下,如何应对中共的威胁,尤其是导弹威胁,因为中共东部战区“涵盖台海、日本和东海”。日本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曾称,中国大约有1900枚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射程涵盖日本”。他认为日本应在北海道部署美军中程导弹,以阻止来自中俄朝的“导弹袭击”。

很明显,在中共威胁升级的情况下,在面临国土威胁或者可能在中共攻击台湾时,所谓擒贼先擒王,日本不排除主动出击,即使用导弹等技术打击中共军事指挥中心等目标,使中共内部生乱,丧失攻击能力,而以日本的军事科技,应是不难做到这一点的。

就连环时的文章也承认,从技术层面看,日本已经具备了打击和攻击能力。它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技术都已相当成熟,购自美国的F-35战机,也可以在防区内外对敌方核心目标实施攻击。

不过,环时替日本的担心,即“日本是否承受得住报复以及相应代价”大可不必,倒真的需要想想如果北京攻台,是否能承受住国际制裁以及相应的军事打击,中共的政权在内外交困下到底还能存活多久。此外,环时如此关心日本动向,为日本操心,内心还是在担忧主子吧。

而在美日威慑升级的情况下,近一年多蠢蠢欲动、积极备战、要求高官清理海外资产以避免未来美欧制裁,并希望借攻台转移视线的北京当局,在明知败局的前提下,在上天一再示警下,真的要一意孤行吗?俄罗斯的前车之鉴并不遥远,或许权衡利弊下的中南海,暂缓攻台也未可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