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Paxlovid爆反弹现象!患者结束疗程症状又出现

www.creaders.net | 2022-05-24 15:39:08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Paxlovid爆反弹现象!患者结束疗程症状又出现

▲抗病毒药物“Paxlovid”被广泛使用,却有患者罕见的“反弹现象”。(图/路透)

辉瑞(Pfizer)抗病毒药物Paxlovid被广泛用来治疗新冠患者,但国外有患者服用该款药物后,出现了罕见副作用,虽然疗程中症状缓解、消失,但服用完最后一天的药物以后,症状再度出现,且病毒量上升,检测后也是阳性反应。

综合外媒报导,目前愈来愈多人使用Paxlovid抗病毒药物,却有罕见的状况出现,有些患者用药过程中,症状会逐渐改善,但等到结束治疗,症状却又出现。

美媒NBC报导,32岁的博伊德(Matthew Boyd)6日筛检结果为阳性,有喉咙痛、鼻窦充血与咳痰的症状,确诊隔天开始服用Paxlovid抗病毒药物,连续服用了5天,完整结束疗程,但结束疗程隔天又感到身体不适,接著又出现喉咙有痰、噁心的症状,后续又休息了2天才开始好转。有医生感到担忧,因为还不了解症状复发时,患者的传染性为何,以及临床上是否归类为重症。

依据辉瑞公司对Paxlovid的临床研究,服用这款药物后,症状的复发率约为2%。此外,辉瑞公司去年年底也有发表研究报告,口服药物让高风险患者的死亡率、住院率降低将近90%。

虽然有反弹的情况出现,但服用Paxlovid药物后症状反弹的患者,几乎都能在不住院的状况下解决复发的症状,医师们也没有因此而犹豫是否开药,因为在临床实验当中,这款药物能将确诊者的住院、死亡风险降低90%。

Paxlovid爆反弹现象!患者结束疗程症状又出现

辉瑞对Paxlovid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服用药物后复发率约为2%。(图/路透)

根据《旧金山新闻》(San Francisco Chronicle)报导,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的学者卡林(Aaron Carlin)发表了一项小型研究,与团队成员研究后发现,会发生这种状况,可能是因为病毒突变,或是患者免疫反应的问题而不是抗药性,与患者没有充分服药可能较有关係,意味著人们可能需要超过5天的疗程,或是服用不同的剂量。

卡林表示,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新兴、重新出现的病毒感染,以及病毒如何与免疫系统发生交互作用,经过研究后猜测,可能是没有服用充分的药物来清除病毒才导致反弹,因此会研讨是否需要将用药周期拉长为10天,藉此防止病毒反弹。不过,这项研究还没经过同行审核。

Paxlovid爆反弹现象!患者结束疗程症状又出现

卡林经过研究后猜测,可能是没有服用充足的药物来清除病毒,才会发生反弹。(图/路透)

不过,尽管会出现反弹现象,美国食品药物局(FDA)5月初仍说,不建议患者再度服用Paxlovid治疗,因为症状反弹的患者发展成重症,或需要住院治疗的风险很小。

至于Paxlovid药物在台湾谁能够服用?指挥中心公布最新的适用条件,高风险因子包含癌症、糖尿病、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孕妇与产后6周内的妇女、慢性肺病等,剔除了“吸烟”与“已戒烟者”。

Paxlovid爆反弹现象!患者结束疗程症状又出现

指挥中心23日公布未满65岁使用抗病毒药的条件。(图/指挥中心提供)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说,21日开过专家会议后决议,孕妇于产后6周内的妇女服用抗并毒药物,必须由临床医师评估,确定使用效益大于风险,并充分告知患者,取得同意才能使用。

此外,高雄一名医师确诊后服用Paxlovid抗病毒药物,目前已进行2天疗程,说明书上有告知,最大的副作用为腹泻、第二则是呕吐,以及味觉会变得奇怪,他服用后并无腹泻的症状,但味觉的确变得奇怪,有苦涩的感觉,但吃甜食以后就有缓解。

这名医师提醒,Paxlovid药物有广泛的交互作用,因此患者在服用以前,一定要向医师、药师再三确认,确定真的没问题再开始疗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