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方是否要求普京停火、停战?赵立坚这样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22-06-01 15:40:28  外交部网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方是否要求普京停火、停战?赵立坚这样回应

2022年6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法新社记者:美国政府昨天表示要与太平洋岛国加强关系。此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批评中国日前向太平洋岛国提出的协议不透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有关“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协议不透明”的言论完全与事实不符,再次暴露了美方以己度人、强加于人的霸道作派。

中方已经发布了关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和访问太平洋岛国的有关消息。此次外长会达成了很多重要共识,取得了积极进展。这是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之间相互尊重、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合作的集中体现。此访也将推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外长会后,中方发表了《中国关于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立场文件》,有关英文稿也已经上线。大家可以仔细查阅,立场文件一共包括15点,其中具体的合作项目就有24项。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发挥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机制作用,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中国同建交岛国商定共同举办这次外长会,旨在凝聚各方携手推动和平与发展、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的共识,深化中国同岛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中方的有关合作倡议得到岛国方面的积极响应和普遍支持。这恰恰是中国和岛国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原则。

我还想强调的是,南太岛国不是哪个国家的“后院”,更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而应该成为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中方同南太岛国发展关系、开展合作,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以诚相待、以心相交,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坚持开放包容,从不强迫岛国选边站队,从不强买强卖,从不谋求私利和所谓“势力范围”。中国始终是谋和平、促发展、求合作的建设性力量。

塔斯社记者:发言人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回应了美国参议员达克沃斯访问台湾的问题。请问此访是否会威胁中国的安全?如果美国官员继续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并且越过红线,是否会引发在台湾海峡的军事冲突?

赵立坚:昨天,我已经就美国会有关参议员窜访台湾阐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我想强调的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根源是台湾当局“倚美谋独”和美方一些人搞“以台制华”。近来,美方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搞动作,说一套做一套,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势力。这将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美国自身也将面临严重后果。

法新社记者:近日太平洋岛国有记者表示,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期间,当地媒体被禁止提问。中方随行官员甚至阻止记者拍摄相关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有关说法完全与事实不符,完全是对中方的污蔑抹黑。

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中国外交始终遵循的准则。在处理在同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关系时,我们始终奉行这一原则。关于王毅国务委员此访活动现场邀请哪些媒体、多少人可以进入,我的理解是东道国根据惯例和场地大小等因素决定的。中方自始至终都充分尊重东道国的安排。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访问非常顺利、成功,各国媒体对此访作了广泛、充分的报道。这是对有关谎言最有力的回击。

我倒是听说,个别记者在现场企图强行冲撞到领导人身后进行拍摄。大家都应该知道,媒体记者在外交场合采访报道应该尊重主办方安排。这是国际惯例。个别记者的行为干扰了现场秩序,也不符合新闻媒体的职业操守。你可以想一想,我在这里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如果有在座的记者强行要站在我身后拍摄,你能允许这样的行为吗?

彭博社记者: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已禁止俄罗斯航空公司执飞的“双重注册”俄客机进入中国领空。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没有听说过你提到的消息。

巴通社记者:近期,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与中国龙头企业和投资者的会谈中表示,巴基斯坦渴望效仿中国在贸易和农业领域的改革。他还感谢习近平主席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支持。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多次就中巴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出积极表态,亲自关心推动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的有关项目,亲自推动解决具体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自启动以来有力促进巴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产生积极经济社会效应。中方愿同巴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深化产业、农业、科技、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释放中巴经济走廊促增长、惠民生积极效应。我们也将继续支持中国企业赴巴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法新社记者:美国政府昨日表示,如果朝鲜进行核武器试验,美方就会进一步增强对朝制裁。在此情况下,中方是否会支持美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行动?

赵立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需要有关各方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关切。在当前形势下,一味追加制裁无助于解决问题,对话谈判才是唯一可行途径。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拜登总统以及美方其他官员说,美方很愿意与朝鲜进行无条件对话,但是迄今都没有得到回复。那么,中方是否会敦促朝鲜直接和美方对话?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了美方在对朝关系问题上的表态。我们希望美方不要只是嘴上说说,而是采取一些具体行动,比方说在适当时候取消在某些领域对朝鲜的制裁。美方应采取具体可见的措施,这样才能推动双方相向而行,而不只是耍嘴皮子、嘴上说说而已。

路透社记者:发言人已连续数日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的对华政策演讲阐明立场。布林肯在演讲中称,“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美国享受的市场准入比美国企业在中国获得的大得多。比如,美国人可以自由阅读《中国日报》或使用微信交流”。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已经多次批驳布林肯国务卿对华政策演讲的有关内容。你提到的美方有关言论是对中国的抹黑,也完全不符合事实。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吸引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投资,并向外国投资者提供了公平、非歧视的投资环境。甚至我们还一度向相关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优惠的条件。关于你所提到的有关企业,这些企业没有进入中国,你应该去问问它们,到底是什么原因。要想在中国经营,首先要尊重、遵守中国的法律。在它们做到之前,你可以想见,它们为什么难以进入中国市场。

你也提到,美国人可以读到《中国日报》。是,他们能读到《中国日报》,但是当他们打开《中国日报》的链接时,有关的媒体会提醒你,“这是跟中国政府有关系的媒体”。你是从路透社来的,你知道BBC(英国广播公司)是不是也跟政府有关系?美国的NPR(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是不是也跟政府有关系?美国之音是不是也跟政府有关系呢?它们为什么不被标注呢?这就是美国所谓的“新闻自由”罢了。

路透社记者: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已三月有余。中方近来为促进和平作了哪些新的努力?比如,中国领导人近期是否已与乌克兰领导人通话?

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乌克兰局势,中方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和渠道呼吁停火止战、对话和谈,呼吁美西方国家停止拱火浇油、停止施加单边制裁。关于你提到的中乌之间的具体联系,我没有可以向你提供的消息。

路透社记者:你刚刚说中方“呼吁停火”。那么中方有没有要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停火、停止战斗?

赵立坚:这是中方的一贯立场。我觉得你没必要把中方的立场同普京总统联系起来。中方一直希望欧洲能够止于战火。我们不希望看到生灵涂炭。对于俄乌冲突带来的平民伤亡、难民流离失所,我们感到十分痛心。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冲突,而不是诉诸军事手段。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说几句。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少年儿童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我想借这个机会祝他们节日快乐,祝他们茁壮成长、逐梦星海。我也想借此机会,祝愿“老顽童”们心怀童真、一如少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